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芳·家常味|私房手路菜~高麗菜捲

端上盤好看好吃

小年夜回婆家拜拜,拿了一顆高麗菜回來,想起自己很久沒有做過高麗菜捲,隔天就作了一盤,當作年夜飯的料理之一,這道料理只要蒸個兩次,就可以很入口即化。

高麗菜捲

手路菜是台語,指手工製作,較為繁瑣。其實這道雖然繁瑣但不會很難,只是真的需要時間!因為匆忙作,所以沒有拍下過程卷葉子的照片。這邊可以找到網路食譜參考。這邊我就用文字敘述且為素食版本的做法喔!

一、首先將大顆高麗菜中間去掉高麗菜芯,葉子一整片完整的撥下來,基本上包幾卷就要幾片,可以多準備2-4片,以防自己手殘弄破葉子XD 越到中間葉片越小,捲起來也會越小喔!

二、燒一鍋大滾水,等待滾的同時就可以將葉子一片片洗乾淨,接著將比較粗的高麗菜梗的位置削掉,才不會吃起來梗太硬,等水滾就可以把葉子放進去煮,煮到軟。

去掉中間的梗
完成去梗

三、整片高麗菜葉煮軟之後撈起放涼。

四、準備素食的餡料,這次的餡料我想很久,網路上有很多種,例如包小黃瓜紅蘿蔔條,或是豆皮碎,但因為我手邊都沒有,所以決定還是用白蘿蔔絲當底試試看,結果味道意外的鮮甜。
餡料:乾香菇、白蘿蔔絲、里仁素豆塊(素肉、素火腿也行,葷食為絞肉),調味料簡單用鹽跟白胡椒粉。將乾香菇爆香之後,再加入其他的材料一起炒香就完成囉。

五、將餡料放入高麗菜葉,類似包春捲的包法,由底部往上摺,左右摺進來,再捲起來就完成一捲,可以在封口處或是破口處黏一點點麵糊。我沒有特別用牙籤固定,直接一捲捲包好後入電鍋蒸熟。因拜拜完成之後還會再蒸一次,所以晚上圍爐吃飯的時候真的是入口即化呢!

這次婆家的年夜飯,我弄了彩椒炒猴頭菇、高麗菜捲、焗烤馬鈴薯、蘿蔔糕,跟之前早就包好的自製素水餃。加上婆婆自製的糯米捲、兩種素魚捲、菠菜,和一鍋尚未入鏡的湯,大家一起吃飽飽!

年夜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芳媽咪素說家常

芳心慢筆

總在梳洗菜葉的過程中浮現媽媽的動作;總是希冀拿起湯匙輕啜一口,腦中是否會出現媽媽的味道?家常味就在爐火中,慢慢地熬煮。你也想要品嘗這些平凡又懷念的滋味嗎?歡迎入爐,共享。

05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