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你今天FLOW了嗎?|心流

閱來閱快樂 #一百之三

書籍:《心流》,作者: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

做自己喜歡的事,會達到廢寢忘食的狀態,但仍舊精神奕奕,很有價值感,就如同這本書說的心流。如何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在枯燥無味的時刻都能成為自我成長的契機,這本書提供許多主題去深入探討,身體、思想、工作中、獨處和與他人相處的樂趣,也提供自己在各個面向的人生相處之道,對自己收穫良多。

這本書也是金句超級多,我其中最喜歡的一句,「無條件的接納對孩子來說相當重要,如果孩子一沒達到期望,父母就以不愛他當威脅,那麼孩子的天真無邪就會逐漸被長期焦慮而取代。」這句讓我思索自己平常對孩子的一些規定規範,以及他並沒達成你的期望時,自己是什麼樣的心情。能不能讓他無後顧之憂的去探索世界,而非緊緊張張的去時刻擔憂父母對他的評價與心情。為何會想到這點,是因為以前小時候的我也是這樣,常常做事情之前,不是在乎自己想不想做,而是在意父母會怎麼想,怎麼反應。久而久之,其實已經放棄自己的意見,與真正能夠發展的潛能。

在記錄這些語錄時,自己的內心也跟著進化了。分享給大家。

語錄:

很多人之所以停止發展技能,是因為它們認為自己永遠不可能跟那些天才、「專業」的科學家一樣好,所以不用太看重自己的喜好。但如果我們是用心流,而不是以功成名就來評斷它的價值,那麼這件是帶給生活品質的貢獻絕對超乎我們的想像。
帶給我們最多快樂的是人,導致最深最痛苦的,也是人。學會與他人相處,一定能大大提升生活品質。
一個人的關係是可以改變的,如果其中一方有適當的技能,就可望推翻原本的規則。
人們工作遇到挑戰、需要技能時,會覺得比較快樂、強大、有創造力與滿足感。休閒中的人覺得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做、身上的技能派不上用場,因而容易感到難過軟弱、無趣和不滿。然而,人們還是希望休閒時間可以多一點、工作時間少一點的矛盾現象。問題在於現代人與工作之間的關係,以及他怎麼看待目標與工作間的關係。
無條件的接納對孩子來說相當重要,如果孩子一沒達到期望,父母就以不愛他當威脅,那麼孩子的天真無邪就會逐漸被長期焦慮而取代。但是當孩子感受到父母會致力給予他幸福,他就能無後顧之憂、放寬心去探索世界,否則他們就得花一部份精神能量來保護自己,真正可以運用的就更少了。早期的情緒安全感對建立孩子的自得其樂性格很重要,少了它,一個人很難長時間放下自我,去好好體驗心流。
做白日夢就是一個簡單操控心靈的方式,過程當中只要將心理圖像當成一連串的事件排演。
書寫提供我們的大腦一種有紀律的表達方式,將過去的事件和經驗寫下來,可以方便日後回顧。它是一種分析了解體驗的方式,一種利用自我溝通建立起秩序的管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