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女人幸福,家庭才幸福

(编辑过)
家庭由父母和子女組成,父親不幸,或母親不幸,整個家庭就不可能幸福,因為,家族中有人感到不幸福時,如果不清理,那麼資訊就會從家庭的各個成員擴散至其他人。

昨日晚上參與一個共學會議,會議中最後有一位媽媽提問,說「她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大家一方面錯愕怎麼會不知道興趣,也有一些人紛紛提出如何開始尋找等等,接著她才說,「因為從小沒有被稱讚過,嫁了之後也被婆婆每天批評,每天都看不見自己價值,帶小孩也不知道去哪裡。」

大家才突然理解,原來她主要是缺乏對自己的肯定。於是主講人說,「你每天在社團發文,我每天稱讚你!」她開心的笑了。大家就分享,其實每個人本來就不是百分之百的完美,學會肯定自己,才有辦法去跟他人進一步的調整溝通。

我們誕生的時候,與宇宙所有的生命體一樣,我們被創造出來時是完美的,因此沒有必要改變,也沒有必要與他人比較。─《零極限之富在工作》

《零極限之富在工作》一書提到,「家庭由父母和子女組成,父親不幸,或母親不幸,整個家庭就不可能幸福,因為,家族中有人感到不幸福時,如果不清理,那麼資訊就會從家庭的各個成員擴散至其他人。」而作者特別提到女性幸福的重要性,女性幸福,男性也跟著變得幸福,丈夫子女獲得幸福,丈夫的公司也會獲得順利發展。

雖然男女平等的重要性已然提升,女性也不一定是主要育兒的對象,但畢竟生育子女仍是女性生理上的特點,子女和母親的關係仍深深地影響著,母親的心情與情緒也會帶給孩子,當母親不快樂,整個家庭的氛圍肯定是會被影響著的。

如果你也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兒,可以看看以前是否有人寄給你卡片或是曾經稱讚你的優點去回想,想起以前小時候會舉辦「優點大轟炸」的遊戲,其實也是認識自己很好的方式。

我翻出之前學校給的離職卡片,想看看自己擁有那些特質。整理出來的結果是:耐心、負責、溫和、沉著、細心、貼心、溫暖。其實在小時候大概也是這些特質,但那時候的自己卻不相信,只記得原生家庭給予的標籤,例如小時媽媽不覺得我細心,總覺得我作家事粗心大意,但長大到學校之後,才發覺大多數的人對自己我的評價仍是以細心居多,我曾經懷疑,到底誰說的對呢?

現在回想,大概有兩個原因,會導致發生這樣的問題。

第一,其實大多數人,是以「相對的比較」來看待。

當我跟其他朋友聊起家事,他們大部分都是說不太會作,隨便作作,沒有像我這樣的仔細,但每當自己反駁我的母親做家事有繁多步驟與規則,無不驚訝。就以煮飯來說,國中的時候我已經會煮飯,但或許媽媽仍覺得我不會的還很多,但當時大家都是拚課業為主,我同學沒人回家在煮飯的。對於我母親就是在家,並沒有跟其他家庭交流,自然也不知道以我這樣的程度到底是好的還是不好的,只能跟她自己比較起來,這時候的落差感就出現了。

第二,家庭中的成員已經太過習於相處,常常會看到彼此的缺點,而忘記他們的優點,以及人都有各自的天賦。

我本身不擅長針線,媽媽也總是說我縫東西縫得歪歪扭扭XD,而她就是以學家政科系為主,也會做衣服,這是她的專長。也許你的小孩不會做家事,但很會畫畫,或是有其他的才能。但如果因此而就缺點而批評,造成小孩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看不見自己的價值,有如前文聽眾的媽媽一樣,倒是讓人覺得可惜。學會將眼光放在孩子的優勢,去鼓勵發展他的長處,是很重要的事。


自從自己作了感恩練習,每天在睡覺前,都將今日所感謝之事寫下來,每天每天感謝先生的愛,看著小孩也可愛,當日對先生或小孩若有任何不開心之處,其實也會煙消雲散,無論如何,他們不就是你愛的家人嗎?

《零極限之富在工作》一書中提到的靜心方法大家應該也有聽過,零極限清理─「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同樣也適用於自己身上,可以從睡前的幾分鐘開始,擴大到日常生活中。這樣的清理讓作者河合政實的生命完全改觀,當別人問他,人生生命中成功的祕訣是什麼?他一定立刻回答:「愛自己。」

別忘了感謝自己,愛惜自己,讓自己開心!尤其是全職媽媽的自己,當你撐下來了一整天,維持整個家庭的運作,就超級不容易了。我總是在累的時候,去走走看看,欣賞路中的一朵花或是一樹上的浪漫,去感受生命中最真誠的悸動,感受大自然的能量,也感受自己也是宇宙的其中之一。也許在某些事情上來說,就不會那麼的在意了。抱抱自己,給自己內在的肯定,過好屬於自己的每一天。


自己內心的平靜能使家庭平靜、公司平靜,自己的成功也能使家庭生活成功。─《零極限之富在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