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高敏感是種天賦?!

(编辑过)
當我看見這本書的書名時,內心冒出一股質疑,「真的嗎?別人都我說想太多耶!我也覺得自己常常想太多,怎麼會是天賦呢?」
高敏感是種天賦

你知道自己有多敏感嗎?

全世界每五人就有一人是高敏感族!這邊有一份「高敏感族自我檢測表」,分數高於60分以上,就有可能是高敏感族。(估算出來的值會落在-52-140分之間,得分越高表示越敏感)在看文章之前,先來做看看吧!

如果你不是高敏感族,希望透過這本書,讓你更加了解身邊的高敏感族,他們為何對事情與想法情感比較敏銳,而他們也是觀察入微、仔細謹慎的人!如果你是高敏感族,透過這本書能了解自己是什麼樣子的人,才能接納自己,進而善待自己,使用對自己的好的方式去面對那些過於敏感的時刻,並讓他人理解你。

高敏感族內建敏銳無比的情緒感受雷達,他們就是能清晰的感覺到周遭發生的事。

從小我最害怕的就是遇到父母∕親人紛爭與吵架的時刻,過去的我遇到他人吵架,總會嚴重到去想他們現在吵架會不會以後一直吵架?這樣是個完美的關係嗎?他們怎麼沒顧慮到我的感受?甚至自責自己是不是哪裡沒做好沒教好?

連到現在,如果家中小孩跟先生有那麼點小小的不愉快,我都會忍不住縮起肩膀,胸口悶緊,感受到那種不舒服與焦慮。可是,我並不是聽不見他們在吵什麼,也知道雙方的彼此立場,但是自己就像場外的觀眾,無法幫忙出球,也不知道怎麼揮棒,只能等球場內的人自己打完這一局。

沒有意義的爭吵,長時間下來也會擾亂高敏感族神經系統的平衡,應該能免則免。

也許常有緊張不安的感覺,只要這種感覺出現,就要讓自己停下來好好休息。

對於高敏感族來說,在說出口或是採取行動前都先想好才是聰明有效率的辦法。畢竟高敏感族的能量與精力也不是無上限,實在是沒有多餘餘力將精力投注在與自己設想相差甚遠的事情上。


針對紛爭例子來說,高敏感族的人要怎麼應對呢?若是不相關的人有了紛爭,你可以直接遠離現場,讓自己不處於那種高緊張的狀態之中(絕對不是在旁邊看熱鬧型的人)。

若是親人,若無法逃離現場,也只能讓自己深深呼吸盡量控制自己穩定,等他們打完一局之後,事後再分別針對此事去溝通自己的想法,以減緩下一次的事件發生。

例如我的孩子有一陣子很喜歡揮手打人,或是跟玩鬧的爸爸有些不滿的小口語,但當我正視這問題找先生好好談過之後,下一次先生與我一致不會讓孩子再亂打人,而先生也會盡量避免一些觸發孩子不滿的言語。而我告知孩子,如果你跟爸爸吵架,那媽媽要先抱小玩偶離開現場喔!結果有一次,孩子又跟爸爸鬧起來了,孩子一邊鬧還一邊拿著熊熊玩偶跟我說:「媽媽,這熊熊先給你抱著。」為娘的我緊抱著熊熊還不禁覺得好笑!真的安撫不少我的心耶!

這就是了解自己的性格之後(知道爭吵會引發焦慮),先找到方法安撫自己的心(深呼吸,以及事前溝通),接著告知他人如果知道遇到同樣狀況怎麼處理(跟先生與孩子溝通),等事情真的發生了照原本的規劃執行,慢慢減緩我的焦慮之心,放下過去的失控焦慮念頭。這樣子的生活就更加舒適些了。

書中最後還有推薦高敏感族的好點子清單,我覺得非常實用,而有些也是我時常在做的好點子!若你也是高敏感族,你也可以寫下自己的清單,在你煩悶焦慮的時刻,可以拿這些好點子清單出來,幫助自己恢復身心的安定。

我自己喜歡的10個好點子
1.瑜珈
2.讀書
3.聽廣播、聽音樂、聽演講
4.冥想
5.盡情思考與幻想
6.跟貓咪一起玩∕撫摸動物
7.整理環境
8.買束花、煮好吃的給自己
9.貼近大自然的一切(登山、野餐、雨中漫步、露營)
10.寫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