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我們在追尋的到底是錢,還是「意義」?

如果這輩子再也不用工作,在人生中的意義是什麼?

剛好聽完洪仲清心理師的直播,譯者黃于洋提到有個朋友剛好加密貨幣漲了之後,這個朋友這輩子再也不用工作突然憂鬱了起來,開始思考在人生中到底要做什麼?

我想到最近想申請某家信用卡,但是有年收資格的問題。在這個離職照顧孩子的期間,覺得比較深的感觸就是體制的問題,例如脫離勞保,可能要自己加入工會,或是國民年金,不然你就是無法享有一般的基礎保障。

但其實會知道也是因為有工作的朋友貼來的,剛好最近有需要採購物品,所以申請信用卡的話,的確能享有不少的優惠。基於年收問題當然是可以問問銀行更多細節,但是也不禁讓自己思考,如果消費想要有優惠,好像脫離不了自己在社會是「什麼身分」的問題。甚至不用消費,光填個孩子上學的家庭資料,向人介紹自己,也是脫離不了請問你是什麼身分?

 就算你說堅持要做自己,沒有任何身分,自由自在,可是那還真的要滿徹底的去斷絕周遭可能會讓你產生消費欲望的人事物,因為你身邊的人也許一直身處在資本主義的社會模式之中,時不時地提醒著你,「記得買卸妝水,外面空氣髒。」「記得申請某某銀行優惠,你該消費什麼了。」「記得申請XX卡,可以拿到免費贈品,你不是上次缺這個嗎?」你原本過去的資本主義的習慣所購買的所有物品,都在你沒有固定收入之後會繼續扣你的錢,或甚至在你消費之前好像諷刺的跟你說你就是需要吧?但你現在沒有固定收入喔。

甚至是你只是上網划一下看一下別人寫什麼,突然出現某某人生遇到什麼難題,突然需要耗費大量的金錢,以至年至中年存不了什麼錢,面對人生困境的問題。

這多到不行的金錢焦慮與整個社會的競爭之感,在這個什麼都沒有的身分之中,對我來說真的是有點點微薄靠著自己身為母親為名的保護之下。所以我更難想像如果什麼沒有的人們需要更堅強的意志。而這個身分我覺得也是某種意義的一種象徵。

「世界上最富有的不是擁有的最多的人,而是想要的最少的人,這句話讓我警醒,後來每當我覺得自己被欲望佔據時,都會想到這句話;每當我有想改變世界的想法時,我會讓自己思考,我這樣做究竟是不是為了追逐名利。」──李開復/人工智慧專家,風險投資家

這段日子我也不斷思考到底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以及想追尋的意義是什麼,雖說目前也只能去把握住現在喜歡做的,能做的去做,但是畢竟還無法完全脫離資本主義的社會,所以目前好像還是只能往回復到原本的生活方向去發展,但很慶幸是至少有這一段的留白時間,可以往內好好關注自己,好好讓自己休息,練習去思索自己真正想要的意義是什麼。即便如果在回到以前的生活時,可以跳脫出來思考,讓自己回到那個寧靜的自己,而非如以往一樣,被捲入那個別人引起的漩渦之中。


《留白時間》一書中提到的反思習題也想記錄下來讓大家一起思考:
.如果今天突然失去了一切物質財富,什麼事情依舊會令你覺得心懷感激?
.你會如何重建自己的生活?
.這個危機有沒有可能是一個轉機,能夠創造新的機會呢?


圖攝於日本美山合掌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