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放手讓孩子做,讓他/她盡情體驗人生

(编辑过)
吃素的關係 家裡很多綠色菜菜在女兒上學前都看著我做菜做麵包,有的時候也會幫忙。我曾經覺得弄髒弄的亂糟糟很難清理,但是為了女兒的學習經驗,還是得放手(忍耐)給她試試看。上學之後不知道回家都很累的她,也很少到廚房來了。昨天回家她說肚子餓了,我說我在炒個兩樣菜,快四歲的她馬上拿起板凳跑...
吃素的關係 家裡很多綠色菜菜

在女兒上學前都看著我做菜做麵包,有的時候也會幫忙。我曾經覺得弄髒弄的亂糟糟很難清理,但是為了女兒的學習經驗,還是得放手(忍耐)給她試試看。上學之後不知道回家都很累的她,也很少到廚房來了。昨天回家她說肚子餓了,我說我在炒個兩樣菜,快四歲的她馬上拿起板凳跑到廚房流理台,說她要幫忙洗菜,稀哩嘩啦的幫我把高麗菜跟水蓮洗好了,而且在洗水蓮的時候,她問我這是什麼菜,我說水蓮,然後她開始洗,接著指著根部說,「媽媽,剪掉這個頭!」我很少買水蓮,所以當她這麼說的時候我有點驚訝,所以無論什麼菜,她都已經知道根部要去除,所以平常在廚房的觀察真的有幫助呀。

親自讓孩子試驗,從動手做中學習是很重要的。平常我在做麵包的時候,麵團在還沒發酵之前,容易會沾的兩手黏呼呼。要等發酵之後,才能夠有彈性去塑形。曾經她以為每個麵團都是可以肆意的揉,有一次堅持要揉沒發酵前的,我跟她說會很黏,她仍堅持,於是我就給她一小塊,想當然就是整坨黏在手上,我請她自己去浴室洗掉,自此之後她會問這個麵團是可以揉的嗎?

有一部影集《黑鏡(Black Mirror 4)方舟天使》講述母親過度用平板控制孩子的故事,過度控制的父母,將造成孩子無法體驗到真實的人生,反而造成反效果。如果沒有有效的溝通,孩子將不會知道如何自己去應付未來種種的酸甜苦辣。身為只有一個孩子的母親,所以我也常常會去思考,要怎麼做才能讓孩子去體驗,雖然常常會有那種不希望孩子受傷的心理,但是該學的還是要學,該教的還是要教。上學之後才是真正的考驗,她所接觸到的人事物多了起來,常常需要耐心陪伴耐心解釋告訴她。

我們不能為孩子一直保護著,她總是會有一天面臨到需要自己獨自面對的時候,趁還小的時候在我們身邊,可以有耐心的陪伴教導,帶著她常著酸甜苦辣。當有一天父母不再是她的第一影響人的時候,她才能用過去從小學來的態度去應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