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與孩子連結

透過孩子的眼睛去看,用孩子的耳朵去聽。

一、
星期天洗澡的時候,孩子說毛巾破掉了,其實只是一小孔,但堅持的她要我馬上換掉毛巾。
那時候已經洗完澡,我說明天再換吧。
結果她大哭大鬧地說:「現在換~現在換~現在換~」
我跟她解釋現在不換的原因,「已經洗好澡了,不需要用到,你也洗澡好了,要準備出浴室趕快吹頭髮。明天洗澡再換就好了。」
結果她還是大哭大鬧地說:「現在換~現在換~現在換~」
最近她哭吼的狀況變得比較多。
我看著她的眼睛,正在想她在想什麼。突然心裡有個聲音。我問:「你在害怕嗎?怕毛巾上的洞?」
她點點頭說:「對。為什麼毛巾會那樣破掉。」
我說:「毛巾用久了有細菌,破掉是正常的。」
她這時候馬上冷靜,說:「媽媽,毛巾要現在換也可以或是明天換也可以喔。」
(哇~真是不得了,連結上了一秒冷靜+改變)
我說好。
不過這時候她又說:「還是現在換可以嗎?」我說:「明天再換吧。」
她說「好。明天換也可以。」
我說「謝謝你,明天你在提醒我。」她說「好」。

二、中午吃完飯,孩子吵著要出去玩。
先生說,現在是午睡時間。午睡完再出去。
孩子說,「不要~阿~~不要~~阿~我要現在去!現在去!」
我也說,「睡飽再出門。我們要先去睡覺喔。」
孩子依舊在客廳哭鬧中。
先生有點生氣說,「再哭今天就不出去了。」當然孩子是繼續哭鬧。
我在房間冷靜了一下(大人也是需要冷靜一下的),聽著她哭鬧的聲音,突然心裡又覺得,她好像一個受傷的小孩,正在呼叫中。
於是我走出去,她躺在地上哭,還是對我說「我要現在出去~~」,我說:「你在難過,是因為沒有人理你是不是?」她哭聲慢慢降下來,點點頭。我說「你需要來抱抱吧。」
她爬起來抱抱我,哭聲停止。
我說,「因為爸爸累了想睡覺,我也知道你想出去。那怎麼辦呢?我們可以彼此體諒嗎? 等睡飽了我們再一起出去玩。外面也不會那麼熱喔。」
她點點頭說「好。」依舊抱著我。我說「如果你準備好了去擦擦眼淚,就可以去房間一起抱抱睡了喔。」
沒多久她就擦擦眼淚去房間睡覺了。

每個事件對我來說是個挑戰,破一個關卡就更多了解孩子一些些。在這個年紀孩子開始有自己的聲音,一開始我也覺得很多困擾,大人通常會覺得小孩子意見很多或是講不聽。但漸漸地透過事件,突然覺得,孩子表面的言語跟情緒,或許是冰山一角。背後的原因要透過孩子的眼睛去看,用孩子的耳朵去聽。一旦講出真實的感受,孩子很快就會冷靜下來,也能接受彼此的想法跟協調或是溝通。過了一關明天就會像陽光一樣的重新開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