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自我放鬆的方法

在腦海中隨著音樂輕輕地放鬆也好

分享一段昨天律師娘與老師的直播─希塔療癒,很適合在睡前的時候聽一下唷。有時候會很放鬆很好睡覺。

每天可以留一點時間, 好好靜下心來,思考自己。我現在也常常跟自己對話,當越了解自己的時候,心裡會越安靜,也會減少批評自己的聲音。就如同老師說的,有些想法其實就是觀念轉變一下就可以了,打破自己傳統的思考習慣。

最近在看一本書《療癒密碼》,提到我們的保護程式其實是一套信念系統。這套信念系統是根據和你能想到的任何問題有關的回憶:父母、人際關係、身分認同、陌生人有多可怕、我的做事能力有多好、我以後會成功或失敗、我是不是個有價值的人、我安不安全、我是需要害怕,或者可以活在愛、喜悅與平靜之中?而這套保護程式信念系統對生活方式有莫大的影響。

書中提到一個例子,有個病人在創傷事件現場,看到一個人繫著一個黃色領帶,但這引發之後他看到黃色,就引起一股恐慌、焦慮、沮喪之感。這是心智的過度反應。許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正在經歷這種狀況,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或出現這種行為。

書中也分享如何找出隱藏的信念:如何判對自己的刺激/反應信念正在重新啟動,而且不是由目前的情境所造成的?
一、你的感覺:可以問問朋友,「目前的情況是如此,而我的感受是這樣。我的感受對這樣的情況是合理的嗎?」我們有時候感受過於真實,會以為是目前的情境所造成的。
二、你的想法:如果你的想法不符合目前的處境,就表示有個痛苦記憶被重啟。
三、你的行為:如果你一再重複做的事情違背自己的心意,也背離人生目的,就表示正在遵循刺激/反應信念行事。EX:明明想減重卻暴飲暴食。
四、失去意識層面的控制力:你不可能做著自己不相信的事情。理念系統必須要朝著自己要的方向前進。你的刺激/反應信念若啟動,驅使你對舊有的痛苦記憶做出和事發當時的一樣的反應,最終將過著不是自己要的生活。

每本書有自我療癒的一套方法。但我覺得可以從最基本的做起,放首音樂,給自己一點時間,透過自我靜心下來的時刻,書寫自己的優點,並檢視自己的想法,或是直接在腦海中隨著音樂輕輕地放鬆也好。這是一輩子的旅程,也只有自己才能陪伴自己走到最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