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育‧兒

剖析自我

在育兒路上真的有很多考驗,但我覺得大部分是自己要解剖自己的心理。比起來孩子的哀傷,孩子的生氣我比較難以接受。

度過開學的孩子難過思念期,在當下我比較能夠冷靜去安慰。但如果是孩子的挫折挫敗而引發的生氣與憤怒,倒是讓我滿頭痛的。即使自己想在當下冷靜,總覺得有什麼回憶被勾起來,或是小時的某些情緒被勾起來,然後當下的回應就是"啪"的一聲(不是打小孩~是指當下的反應像啪一聲的回應),我的不耐煩語氣又來了。然後又一邊覺得到底這樣教養是為了什麼?(好像是氣自己用的XD)

但最近發現深呼吸是真的滿有用的,是真的深沉的呼吸,帶到肚子帶到肋骨,呼吸幾次可以讓自己的心境平緩。最近睡前都會聽一段洪仲清臨床心理師的直播,只要聽到原生家庭都覺得很有共鳴,昨天就聽到一段「不回家是維持家庭良好關係的表現」。(不是鼓舞大家不回家,而是如果回到原生家庭中真的出現難以溝通之關係而引發非常不開心的情緒,適當的保持距離是善意的)任誰都不希望家庭總是出現糾紛,或是永遠不開心的關係。

透過洪心理師的一個個故事,回想自己的家庭關係,也另一方面思考,「阿~我以後要成為這樣的父母嗎?或是我要讓我的家庭這樣嗎?你不就是希望大家回家都是能夠放鬆地做自己。」當作自我練習,一方面去探索自己怎麼了,一方面感謝有孩子的陪伴。因為等之後家庭來到空巢期的時候,也是父母該放手的時候了。我相信只有保有覺察並持續學習,待到孩子成年之時,也能夠有如朋友一般的關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