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好好呼-吸

透過呼吸,恢復自己的交感與副交感神經運作。

最近報名一堂解剖學,原本是為了讓自己教學順利,結果其實收穫最大的是自己。在課程中學習到「呼吸」這件事情。我記得剛畢業的時候,開始學習瑜珈,結果發現我很討厭呼吸,覺得坐在那幹嘛呢?一直吸氣吐氣好無聊。直到工作壓力大的時候,我開始很想上這些課程,還有修復瑜珈,也大部分停留在某一體式,就只有呼吸,關注在當下。當時不知道為什麼,但是作完就是有舒服感。

從課程中的學習了解,呼吸可以幫助自己核心穩定,也會影響神經系統。同時在《不再焦慮的深層教養》一書中,也提到呼吸的重要性。書中提到:「自律神經系統分成交感神經系統跟副交感神經系統。交感神經會提高心跳和代謝,刺激你展開行動;副交感神經會降低心跳和代謝,幫助身體放鬆穩定。這兩個系統會影響調節情緒和處理壓力的能力,也會影響身體健康與人際關係。現在人步調太滿,行程滿檔,交感神經躍升為主導地位,無法好好調節情緒,便會陷入壓力的迴圈,焦慮和憂鬱的風險也會提高。」因此透過瑜珈和冥想來加深我們的呼吸,可以讓副交感神經作用,幫助我們放鬆下來。

最近剛好跟一位很好的朋友聊天,她一直困擾的一些身體問題吃藥也沒有改善,每天都忙錄加班,剛好課程實作需要練習呼吸的引導,她跟我說她都呼吸很短。我在引導的時候,只是慢慢說吸氣(大概是一般瑜珈課可以正常吸氣的速度)~但我話都還沒講完,她說她已經呼-吸完了。我當下有驚訝到怎麼如此之短,事後也跟我的老師討論,的確呼吸短-緊張,這也是不斷的迴圈,她也表示工作壓力大沒有放鬆的時候,連回家時也是,每天都處於很緊張的狀態,也難怪已經影響到身體了。在引導的結束,鼓勵她每天做兩次一分鐘的呼吸練習,睡前跟醒來,慢慢地希望可以幫助她。

這也讓我想到之前在台北的生活,也是緊張不斷的日子,加上跟原生家庭的狀況,回家也不得放鬆,每天上班繃緊神經,唯一放鬆的時段是坐車,到家之前站在門口,我還得深呼吸繃緊神經的進入。那時候帶著孩子在娘家,先生不在身邊的日子,很快的大約三個月後我跟孩子身體都有影響,我是不斷抽血檢查不出的皮膚過敏問題,吃藥許久也都沒有用。那時候唯一期待的就是每周的瑜珈課,以及假日要跟先生相聚的時間。現在回想起在原生家庭中的繃緊神經,就是交感模式啟動,一直處在戰鬥中的狀態。所以當時回家的氛圍也總是烏煙瘴氣,瀰漫著憂鬱擔心,也時常情緒爆發。

如果你也處於隨時繃緊神經的狀態(感受一下肩頸是否放鬆,呼吸是否總是急促、腸胃是否不適,身體疾病吃藥無法復原),可以試試找一個舒服的空間,帶點冥想與呼吸,幫助自己適時的放鬆,絕對是很重要的事情。呼吸絕對不是只是呼吸,是能夠幫助自己恢復正常的神經系統。這些不但影響自己的身體與心理,也會影響自己與小孩之間的連結,與人相處的社交系統~整個息息相關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