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過年的鞭炮聲│畫話。那些過年的聲音

(编辑过)
爆竹一聲除舊歲,桃符萬戶更新春

「爆竹一聲除舊歲,桃符萬戶更新春。」說明過年時家家戶戶燃放炮竹,貼春聯的新年景象。

小時候我住在台北內湖一帶,那時候居住地早期比較郊區,附近有很大很大的空地,每到過年,一定會放許多的鞭炮與小型的水鴛鴦或是仙女棒,劈哩啪啦燃起,火光亮閃閃,伴隨著啪啪啪的聲響,總是讓人又愛又怕。不敢點火的我,總是遠遠的看著摀著耳朵,看著爸媽點火,雖然害怕,但又覺得夜晚的火花是一個很美的聲音。而過年就是在這轟轟烈烈的鞭炮聲中慶祝新年的到來。

爆竹一聲除舊歲,桃符萬戶更新春─4歲女兒+媽媽手繪

女兒手畫著夜晚的天空,以及天空下我畫的炮竹,貼著過年會有的「春、福」字,喜氣洋洋。女兒說:「新年會有年獸,年獸會怕春聯,所以家裡要貼紅紅的春聯。」

最下面的她正在吃著年夜飯,前面就是一盤一盤的菜XD 代表過年全家人吃團圓飯。

小時候,我們會準備好多好多盤菜,北部長年菜是刈菜,以及一鍋湯,當天一定會把餐桌擺得滿滿的,吃完還會去走走,再繼續回來吃XD 餐後有糖果點心餅乾,媽媽總是說這樣是「有春」(有剩,台語發音),接著會發紅包、聊天、守歲到半夜。

嫁到婆家後,南部習慣吃火鍋,所以過年會煮一鍋火鍋,跟其他的配料配菜準備好,大家一起圍爐。南部的長年菜是菠菜。同時也習慣圍爐前要先洗好澡(查詢了一下應該是指先洗澡清除舊的一年的霉運),婆家會在桌上放一盤巧克力等甜甜的糖果。女兒學校也在期末結束前跟同學一起吃火鍋圍爐。

在還沒生孩子前,每到過年已覺得這些聲音習以為常。直到生孩子後,重新再以孩子的眼光看待這些過年過節的習俗與這些過年的聲音,再一次的深刻體驗燃放炮竹與熱鬧的聊天圍爐。期望在孩子的未來回憶裡,也能記得這些我曾聽過的—過年的聲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芳媽咪素說家常

芳心慢筆

總在梳洗菜葉的過程中浮現媽媽的動作;總是希冀拿起湯匙輕啜一口,腦中是否會出現媽媽的味道?家常味就在爐火中,慢慢地熬煮。你也想要品嘗這些平凡又懷念的滋味嗎?歡迎入爐,共享。

05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