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秩序感

引用蒙特梭利的說法:兩到三歲的小孩秩序感強烈,對於地點位置,或是順序、所有物、習慣、守約定都需要有一定的秩序。否則,就像天崩地裂變成一隻小野獸。

跟孩子一起成長有趣的是看見每個階段不同的變化。這幾個月開始慢慢看到女兒對生活上的堅持。
1.秩序感:什麼事情都要排隊排整齊。玩遊戲要排隊,玄關的鞋子要一雙雙排整齊,我桌上的保養品化妝品也一罐罐排好(間距也要管),她的用品用具要放在固定的位置(有時候也管到爸媽的)。她也喜歡把娃娃或是積木或是拼圖整個全部排列整齊。

2.所有物:你我的分界明顯,餐具,毛巾,牙刷,玩具都是她的,除非她分享,其他人都不能碰。

3.習慣:出門要先穿襪子,鞋子,戴口罩;回來脫口罩、噴酒精、脫鞋。早上要送爸爸出門。吃東西要有順序,刷牙前要有順序,洗澡前要有順序,睡覺前的順序,連掃地機器人先掃哪邊也有順序,玩玩具也有順序。

4.守約定:答應小孩的事一定要做到阿(謹記)她會記得你不是答應我要先XXX才能XXX。

5.其他:喜歡說愛,幫忙家人服務(倒水給爸媽喝,拿餐具給爸媽,拿東西給爸媽,常常對爸媽說愛你)最近,還會自己要拿抹布自己擦沙發,可以搬椅子到陽台拿抹布,開門,拿進來擦,擦完拿去洗手檯洗(還不會擰乾)就要溼答答拿去陽台晾XD

以上善用秩序感,可以讓小孩變成小幫手,媽媽賞心悅目的欣賞家裡乾淨的樣子。不過好像到五六歲之後秩序感會慢慢消失,不知道之後變什麼樣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