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當季食材省錢又健康~買菜四大採購技巧

讓美好的食物療癒你的每一天:)

昨天在筋肉媽媽的臉書上看到,「一旦你進入學習狀態,會感覺時間根本不夠用?」這真的是目前的心聲~學了一個就想學第二個,學習了之後才知道自己另一項的不足,而參加這些學習課程中也滿大收穫是可以加入社團,從別人經驗中再次學習。

最近報名一個財務線上課程,要重新改變自己的記帳模式還真的有點龐大,不過會慢慢進行,希望能減緩一些些自己的財務焦慮。至少當計算出第一步驟,戶頭內到底有多少錢時,心裡還是滿足的,接下來按照步驟按部就班慢慢來。就像郭葉珍老師臉書說的正念方法:「看過聖嚴法師幫一屋子的書搬家,他秉持著一次一疊書,不想著還有一屋子的書沒搬,也不想著未來這些書要怎麼上架,就只有眼前手上的這疊書。於是我就是先左腳,再右腳,一次就只注意眼前的一步,因此我的心情挺好的,每穩穩踏出一步就和幼兒一樣覺得自己好棒。」慢慢的累積,專注在自己面前的第一步,就是好的開始。

在理財社團中看到有人推薦一本書《一星期菜錢700元》,雖然說已經是很久之前的書了,通膨的關係現在價格不太一樣,但是我借了來看之後,突然覺得跟幼兒園營養午餐很像,事先規劃好一周/一個月要買的品項,而書中有些食材,例如滷汁可以一次滷兩三樣,分不同餐吃,就可以有多種變化又省時間。

事先安排好菜單也有種期待感,每天小孩都會問一下今天學校要吃什麼。過往我都是去市場看有什麼買什麼,沒有特別列採購清單,常常又會多買一些東西XD同時偶爾採納一下家人的意見。像昨天小孩看到書上有粥,就要求要吃粥,我晚上提早事先弄好,到早上了就很輕鬆,彼此都開心要吃什麼。書中的食材收納法也讓自己重新檢視平常的習慣。

這邊列出書中食材採購小技巧而我覺得可以實際應用的:
一、購買前列出採購清單:購買需要的,而非"想要"的,預估幾個人幾天份,也不會買太多而浪費食材與金錢。
二、挑選「當季食材」:我的月曆剛好是農糧署的,每個月都可以看一下當季食材有哪些,也會特別去市場逛一下看看價格,像這個9-10月牛蒡、茄子、芭樂、百香果、青花菜都是可以購買的,在市場上的價格也很便宜喔。
三、多購買根莖類跟水耕蔬菜:氣候變化的關係甚至天災颱風,會影響葉菜類的價格,所以在八月有陣子菜價很高的時候,我會選擇購買根莖類,例如豆薯、南瓜、馬鈴薯,紅蘿蔔等,水耕豆芽菜,甚至考慮冷凍蔬菜。
四、創新研究變化菜色:買一顆高麗菜可以吃很久,但如果每天都吃一樣的也會膩吧,可以多多查閱食譜書或是網路搜尋,可以看看別人做菜的Idea!我自己也常常加入IG的食譜,光看別人的美味料理心情就很美好,讓美好的食物療癒你的每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