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培養孩子忍受挫折的能力

(编辑过)
事先討論,讓孩子可以先打預防針

教養真的是不斷考驗著當父母的智慧,透過許線上親職講座不斷幫自己充電。我一直以來很難幫孩子解決培養挫折力的部分,因為無論我跟先生家族面對挫折與哭聲,大部分的過往的反應不是哄騙就是不耐生氣,所以例如現在快四歲的孩子想要穿衣服、想要自己拿東西、但是又容易因為不協調而感到挫敗,就會產生無止盡的哭音或生氣的言語。

今天線上演講邀請到的許凱翔心理師,有針對如何培養孩子的挫折力提供一些方法。第一個當然是先同理孩子的心情,接著在常常會遇到的問題的狀況前,可以做事先討論(給孩子選擇),讓孩子可以先打預防針,例如孩子會早上常常遲到,例如孩子會吃飯吃很慢,都可以在平常時間先做討論,以預防該事件發生時,孩子遇到挫折又重複循環一樣的反應。這個部分在平常時我也有慢慢實驗,是真的滿有效的,如果有事先討論過,孩子也一同討論,讓他也可以擁有一小部分的決定權而產生成就感,在事情發生時,他會記得當初討論的結果。

不過父母還是要有心理準備,因為畢竟孩子的狀況還是視當時程度,例如沒吃飽睡好心情不好等等,都會影響到能否依約完成。事件發生的當下我就們能同理就是盡量同理,等事件處理完成後,可以在事後討論改善的方法。

另外還有一個覺得滿需要提醒我的就是切勿在事情發生當下去評論或是嘲諷孩子,例如當他中餐沒吃飽,下午就餓了,有的時候大人會說「你看吧,剛剛叫你吃你就不吃。」這時候孩子在不舒服的當下自然無法被同理,還要被嘲諷,只會把事情越弄越僵而已。

今天心理師有提到他兒子常會玩過頭而尿濕褲子,一開始他也很煩惱,因為他覺得要清洗褲子很麻煩,於是他將責任歸回給兒子,是兒子要負責,爸爸在旁邊怎麼教他,讓他自己學會慢慢負責做自己的事情,之後如果再發生尿濕褲子,也只要平和的說,自己去浴室清洗喔,孩子就自動會去清洗,過程中也不需要去評斷他為何要尿濕、尿濕是個不好的行為等等。讓這件事情引導孩子學會發生問題>自行處理,不帶情緒的,讓孩子學會如何解決問題。

明後天還有親職講座可以線上參加,有興趣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11月3日 (星期三) 10:00-11:00/兒童網路成癮預防/許凱翔心理師

https://tpe.webex.com/tpe/j.php?MTID=mf5b483e5fd53d3140b4dbd3192e9089e

11月4日 (星期四) 10:00-11:00/趣味飲食營養全方位-學齡前兒童視力由餐盤著手/高子媖營養師

https://tpe.webex.com/tpe/j.php?MTID=mad7f9301ba7931831f5f855fa8742841

『線上課程是使用Webex,可使用手機或電腦,打開連結輸入姓名+email即可上課(不須註冊),為利當天順利進入會議室,務必於課前先操作看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