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你多久沒對自己好了呢?

(编辑过)
好好對待自己。
PIZZA/自己拍攝

自從接觸希塔之後,我也常常開始看一些療癒的書籍。每天花一點時間靜坐冥想。然後每次當自己遇到焦慮或是不開心的時候,會靜心下來問問自己在煩惱什麼?在不開心什麼?

希塔幫助我解除了幾個重要的信念,就好像幫自己開了一扇窗,擦拭過去灰濛濛的窗戶,開始有曙光進來。在過去常常有一個信念是需要犧牲自己為家庭付出,以及跟他人比較的信念。

所以包含在平日的食材採買,常常會讓自己陷入一種,要買給家用、買給小孩,卻沒有買給自己。在小孩上學後,有時候想要買什麼,我也會覺得我怎麼可以買,這不是為了小孩。甚至也覺得不能午睡,因為應該要做更多事情,做更多家務,或是應該要忙自己的作業,可是每次越強迫自己做,好像腦袋更混亂很多事情又沒做好。

直到昨天真的有點累,躺在床上才突然想起在小時候的一個記憶。那時是家人都在忙碌金錢(含哥哥打工),回家後哥哥煮飯(哥哥大我滿多歲的),而雖然我當時大約小六,但被賦予著應該女性要為家庭付出的任務,我卻在一旁看電視,然後被下班回來的媽媽看到,狠狠被打了一巴掌。我當時只覺得很難過,並從此厭惡家務事(即使我會做),但是到昨天我才突然發覺原來這個記憶影響深遠,我通常不會讓自己閒下來,無論是家務還是工作,如果我閒下來就會產生一種罪惡感,如果我只是為了自己要吃的就是會有罪惡感,自己休息就是有罪惡感,付出沒有為別人就有罪惡感。

而在過去的家庭中,身為家中唯一的女兒,就是幫忙家務的份,尤其是媽媽拜拜煮飯的時刻,忙完一道菜,接著下一道菜,即使我覺得很累很繁瑣,可是那是不自覺得一種感覺,就是一定要幫忙。幫忙了才會說你有價值,你很棒,你很會。

在婚後我依舊是當著忙碌的媽媽,如果下班後沒有處理好孩子的事情(即使工作上的事情已經讓自己壓力很大)孩子的作息,孩子的教育,一樣被批評。直到搬離原生家庭,自己照顧孩子一年,小孩上學去了,我竟然還是停留著這樣的觀念,連一個人也不放過自己。直到我想起小時的記憶,了解自己,撫平自己受傷的心。然後我就好好睡了個覺,昨天晚上我就想起我最喜歡吃的PIZZA,馬上下定,今天中午就拿到PIZZA,想念起這個美味的食物,忍不住好想落淚阿。好好的對待自己竟然很重要,連做事都有效率了起來,荒廢很久的瑜珈自我練習、要答應給朋友的麵包、就算都沒有做~一個PAZZA也讓自己一整天的心情也都愉悅了起來。

中午剛好聽到一段直播,也是告訴自己常常把許多的高度期待壓住在自己身上,但是我們必須尊重時間與旅程帶給我們的收穫。專注在當下學習到的事情,享受過程,也包含好好對待自己的身體與心靈。如果你也忙碌於生活中遺忘了自己,也趕快好好的去做些真正為自己,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