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不同與同

聚焦在自己要的東西上。

這陣子因為開始每天的自我覺察,日子過得更開心/平靜許多。我其實也不是很愛跟人交流的人,根據上次射手媽咪婷婷的《高敏感父母》文章,根據題目作答發現就是高敏感的人。所以每次去親戚家我就要耗費一些能量,而且時間到就很想離開。過程中可能有一些言語或是觀念覺得很難認同,回家之後甚至也一直困在當中,回想當時那些人的所言所語跟行為...甚至過了一天還在在意跟失眠。直到朋友提醒了我,她說「世上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有的只是你跟我的觀點是否相同。當別人與我不同的時侯,我能否敞開認同別人不需要跟我一樣。」

之後看到一篇文章分享,「有的時候人會聚焦在你要的東西,有時候你會聚焦在你不要的東西,但因為人們已經習慣對自己不要的東西產生強烈抗拒,所以往往聚焦在自己不要的時間與能量,多過聚焦在自己要的。」突然才警覺,對阿~那些不喜歡的人不了解你的人~自然會說出不會是你想聽的話或是不了解你的話,又何必在意。你自己聚焦越多不愉快與不開心,就會拉來更多的不愉快與不開心。轉念思考之後,就覺得海闊天空,於是就繼續做自己開心的事情去了。

這也讓我想到「拒絕」議題。之前我也很少也很難拒絕,或覺得都是對方要求我的,或是不忍心看到親友的失落感(有時候是責備),所以我每次要拒絕都是壓力很大,事先都會想很多,也非常有罪惡感,或是最後就妥協但是自己不開心。這次在課程的團體群組,有人也提案一個活動要參加,我思考許久覺得自己狀況不符合,可是看到大家都很期待很開心,我又覺得怎麼辦我該拒絕嗎?別人是否會覺得我怎樣這樣,不配合等等。但後來過幾天大家在喬時間,我就決定說我再看看喔,不一定會參加。結果群組都很溫暖的說,沒有關係呀因為你距離比較遠喔~。我覺得超級舒服的,最後隔幾天我確定不會參加,大家也都沒有意見,在他們活動那天還特別錄影小片段給我看,跟我分享照片,我也依舊可以感受到她們開心的氛圍,也很期待下次有機會的時候可以一起參與。

但比照同樣的對話,我曾經拒絕親友的活動,也是回答「在看看喔」,結果反而是對方無法接受,認為為什麼不能參加,不能配合,給了很多批評,讓自己覺得拒絕別人是非常糟糕的事情。

回到一開始的議題-不同與同,拒絕也是代表自己做出與他人不同的選擇,除了自己要有勇氣面對,同時也能不能讓自己有更多的寬容去理解對方與你不同的觀點,同時在面對拒絕他人後給予的負面回饋,也能夠繞道而行,雲淡風輕的飄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