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上學崩潰期結束

(编辑过)
最重要的就是告訴孩子無論發生什麼事情,自己都是她的避風港

剛好在網路上看到詹氏夫妻面對孩子上學的崩潰期處理。回過頭想起這個月的狀況,覺得自己也做得很好。「同理不處理」真的是爸媽內心的考驗(其實媽媽捨不得~也是很澎派的心情~~~考驗比較大)。

不過說實在的就是很早就接觸到情緒處理跟接納的方式,平常也會追蹤口羊太太、詹氏夫妻的臉書,常常看到他們對面小孩問題的方式,看久了也大概知道要怎麼處理。也很特別的是在學校的環境下,我也能夠保持情緒的穩定,堅定溫和的告別,老師也很有默契的趕快把小孩帶走(有配合的學校老師真的很重要!)~最難保持的就是第一周的第三四天(第一二天滿開心去),大概從早上哭到回家,嘴裡一直說我不要上學,我想媽媽~~~~~~~。聽到想媽媽自己內心都糾結了XD。我當下也是一直回覆:「媽媽知道了。媽媽知道你難過。」抱抱她。最重要的就是告訴孩子無論發生什麼事情,自己都是她的避風港。

回家的時候孩子也會發洩情緒,不一定是傷心,也會生氣。我一開始也不知道為什麼,看到詹氏夫妻的影片才知道,阿~原來是上學壓力太大,所以回家才會發洩情緒,很像情緒壓力鍋。不過這個倒是我的考驗,面對孩子生氣,我們比較容易燃起怒火,但是真的多練習冷靜,再好好溝通(真不容易)。

直到第二周狀況好轉,也搭配一些獎勵模式,新衣服,下課後剛好去對面公園餵魚溜滑梯,讓她紓壓,假日走走,也搭配一些冥想課程,多管齊下,這周第三周,大概剩下午睡哭一下,每天都期待上學,喜歡老師,也認識一些同學了!還會自己早上催促說她要上學了爸爸快點載我去。

最近看了一本書《不再焦慮的深層教養》,真的很推薦。分析左腦跟右腦的教養模式,提出現代父母焦慮來自於以左腦為主的教養方式,心連心的深層教養是以右腦為主的教養方式。畢竟過去我們也是生長在左腦為主的模式下教養,所以很多制約很多評價跟修正行為,要重新打破這個狀態也是不容易的事,有時候自己情緒一來,過去的經驗與反應讓自己又開始左腦模式了。常常讓自己作無關乎成就或消費的事情,例如藝術音樂跟走向大自然,可以幫助自己啟動右腦模式。每一次的閱讀並思索與自己原生家庭和自己女兒的互動模式,都在讓自己不斷學習與成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