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Chaos to Cosmos
HJ|Chaos to Cosmos

我們不說再見,我們在路上見|https://liker.land/redisyoyo/civic 多感善愁、哲思玄想與永遠拒絕政治正確的小天地 Chaos意即混亂、混沌,Cosmos代表規律、秩序的宇宙 寫作,對我而言,便是從雜多當中找回理解與共感的可能

SP | 短篇小說——《綁架》(I)

(编辑过)
前些日子和幾個朋友組了一個小群組聚在一起寫小說,由於這是我很少觸碰的文體,想說就從熟悉的人開始練習,順便嘗試寫寫自己平常不會寫的。寫完之後我重新看了一遍整篇小說,發現有些橋段確實太抽象,由衷希望讀者能藉此自行想像、詮釋了。這篇作品我會分三次發布,還請各位多多指教了。

他從踏出大門的第一步開始,心中的惆悵就像出外遠遊的人,卻還在擔心自己家裡的電器、瓦斯有沒有關一樣,身體離開了家,思緒卻停留在使他無法忘懷的寓所裡。

他邁步向前,沿著熟悉不過的街道,家裡隔壁先是洗衣店,再來是在他成長階段裡不斷易主的辦公室,緊接著是母親經常發牢騷抱怨味道奇怪,那家老闆娘養著吉娃娃的早餐店……

這份不變的日常慣例帶來的安定是自他離開家裡後,首先獲得的療癒,有時他認為自己有些可悲,一離開家便向四處乞討著安全感,期待著坐上開往都市的公車,能夠沿途觀察這條江南街商家的排列組合是否符合心理期待。

距離他家中最近的公車站牌旁是這條街上的另一家早餐店,兩家早餐店間隔著不少被他納入日常慣例的商家或住戶,還有一條不長的馬路,以及在這兩、三個月裡他最常光顧的便利商店。




「啊…他今天沒有上班哪…」

路過那間全家時他望向裡頭的櫃台,他的眼神跨越一道又一道由麵包與飯糰組成的柵欄,像奧運選手一樣跨過阻攔跑向終點,不凡的運動員最後拿到了金牌,作為普通人的他卻只有獲得見不得心上人的失落感作為安慰獎。

數周前他一如往常來到店裡,看見社區的里長大嬸拿著三瓶啤酒結帳時,條碼刷出來的數字不符合大嬸的期待。

「為什麼是117,不是79?上面不是寫3件79元嗎?」

大嬸帶著些許不滿與困惑,用低沉的嗓音抱怨著。

「你看錯了啦,它是寫3件79折,不是79元」

店長一邊指著標出價格牌子上那個79,一邊細心地向大嬸解釋其他的促銷活動。以閒聊夾帶著推銷,下一秒,大嬸走回冰櫃拿了更多虎牌啤酒前來結帳。

「酒鬼里長…」

他看到大嬸如此容易上勾,頓時間那份屬於知識分子的傲慢又使他我之間浮現了隔閡。

正要在心裡頭開始品頭論足大嬸沒有看清楚告示上的一字一句,批評大嬸在向他人提問以前並未首先重新審視情況,像母親經常抱怨附近另一家早餐店的衛生一般。

內心的千言萬語他化成了冷笑,發出「哼」一聲的同時卻聽見「噗哧」清脆一笑。




他望向店長身旁的那名方姓店員,期待看見與過往相仿的冷豔眼神,這一次卻出現不如以往的鄰家女孩氣息。

轉瞬間,他回憶起自己有時瞥見小方向店長撒嬌,裝可愛的樣子,那時的他並未多加留意,這份反差原來好像在冷冽寒冬裡,發現不被吹熄的燭火,點燃了他對店員的好奇心。

他看見店員的制服領口只扣了最下面的釦子,露出些許胸前的刺青,又被項鍊遮住大半,像看恐怖片時雙手遮住視線,又想從指縫間窺探劇情的轉變與主角的命運,期待故事如何進行又害怕被嚇到。

他的心情與觀眾相去不遠,期待能以刺青作為話題搭訕店員,對自己的一言一行過分謹慎,為著身上散發出來的氣息提心吊膽,因未曾得知對方究竟會如何反應而緊張。

「發票存載具嗎?」

一句提問中斷他與店員的小劇場,才剛點燃的燭火並沒有被冷風吹熄,卻被無心打翻的冰水而撲滅。

觀眾雖害怕驚悚片突然的音效與陰森的氛圍,卻也買了張票進入影廳,而他甚至並未買下電影票,都沒有向「店員」說出口任何一個字。

「喔、好」

他簡短回應道,拿出手機趁著對方注意力集中在螢幕上的條碼時,再次仔細端詳那咒語般的刺青,感嘆著自己又被下了巫蠹。

(待續)



後記

我在前篇文章提到:主題經過與朋友們的討論後決定是「生病」,怎麼發揮都可以,我確實已經想好要寫什麼,但我決定暫時再讓靈感潛藏起來,讓他先在腦海中沉澱,發酵一下,我才能散發出更有格調的風味。

此次寫完小說,發現自己與其說是在寫故事,不如說是把我腦海裡所有畫面、線條,一閃而過的所有念頭通通用文字捕捉下來,有個朋友曾說我的文字有些意識流調調,我並不清楚怎樣算是那個流派,不過能與自己喜愛的作家——劉以鬯,被歸納為同一類型,感覺還是很不錯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