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Chaos to Cosmos
HJ|Chaos to Cosmos

我們不說再見,我們在路上見|https://liker.land/redisyoyo/civic 多感善愁、哲思玄想與永遠拒絕政治正確的小天地 Chaos意即混亂、混沌,Cosmos代表規律、秩序的宇宙 寫作,對我而言,便是從雜多當中找回理解與共感的可能

HJ信仰筆記|從大麻到意識

太多「基督徒」在遭遇苦難的時候才想到神,也只有在危急時候才去哀求祂,渴望透過做禮拜時群體共鳴,活脫脫就像是跑去教會吸毒,用認同感壓過自我否定的錯愕。

看見標題,肯定讓人一頭霧水:基督教信仰怎麼會與毒品扯上關連呢?後面那個「意識」又是什麼東西啊?

好吧,這篇文章被歸納在自己的「信仰」分類上,好像有一點牽強,畢竟這些字眼比平常又更加「哲學」一點,或者說這其實只是我自己的風格發揮到百分之百樣子而已。

不管在哪個領域,我行我素的特異獨行正是我要走的。

在信仰的路上可說是充滿各種激盪(或說「張力」)挑戰無所不在,救贖、被包容、被滿足的感覺也經常出現,高潮迭起般的情節,如果我腦海中的小劇場能夠被寫成劇本,我想大概都可以拍電影了。

多愁善感、胡思亂想,總是喜歡跟自身所信仰的上帝辯論、鬧脾氣,幼稚極了。但是被責備時又能拿出「每個人跟神互動的方式都不同啦」的一千零一招辯解。


在不安徬徨的時候,宗教信仰的正面能量確實就像馬克思曾說過的那句話一樣:

宗教就是被壓迫心靈的嘆息,是無情世界的感情,正如同它是沒有精神的製作的精神一樣,宗教是人民的鴉片。

放在21世紀的現在,把鴉片兩字改成「大麻」,形容變得更加貼近生活了。有些基督徒可能看不下去,心想:你在胡說!我們的神怎麼可能會是毒品這種汙穢的東西!請認清現實吧,沒有人能夠總是事事順心,身為有信仰的基督徒,更是會有那種「解脫」的片刻。

用毒品來形容信仰,我初次閱讀到這段文字的時候也充滿震撼,現今發現Marx說得千真萬確。太多「基督徒」在遭遇苦難的時候才想到神,也只有在危急時候才去哀求祂,渴望透過做禮拜時群體共鳴,活脫脫就像是跑去教會吸毒,用認同感壓過自我否定的錯愕。


從毒品走向滅亡,信仰變成了一種「興奮劑」不過,等到效用結束時再安慰自己:沒關係!下禮拜再去一次就可以了!究竟該如何避免這種荒唐的景況?這裡就必須回扣先前提過的:與自己信仰的對象較量一番。

再一次次的失敗當中,深刻地用自己的身體、作為人類的所有能力去奮鬥。肯定屢敗屢戰的精神,在淬鍊裡讓意識從此將神作為一切答案的終點、全部充滿理性推論的最終目的或預設。

唯有從人類角度出發,走上這條「必然失敗」的道路,才能夠終止吸毒的行為。那條道路預定人類的有限,劇本早就已經寫好了,人類是主角,上帝才是導演。

那條專屬於人的「康莊大道」大可不走,或是運用其他方法——儘管結論始終都是一樣的——到頭來會發現自己正在無限輪迴當中,唯有倚靠神所賜人的意志,正是突破所有否定的可能性。

圖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nsciousnes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