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Chaos to Cosmos
HJ|Chaos to Cosmos

我們不說再見,我們在路上見|https://liker.land/redisyoyo/civic 多感善愁、哲思玄想與永遠拒絕政治正確的小天地 Chaos意即混亂、混沌,Cosmos代表規律、秩序的宇宙 寫作,對我而言,便是從雜多當中找回理解與共感的可能

HJ信仰筆記│你的上帝不是我的上帝

(编辑过)
人們只有在說明這個東西隸屬於你,才會說出「你的」這兩字,你的上帝不是我的上帝,因為你將祂變成是「你的」,而我始終把祂擺在最上位、最為優先考慮的必然。

大半年

最近的心情有點煩躁,雖然因為疫情長時間待在家的鬱悶,就在兩三天以前和朋友相隔兩個多月再次碰面療癒、充電不少。不過,細數最近半年發生在自己身上不少的事情,確實每一件鳥事都能讓我寫下不少文字騙騙拍手

自去年11月研究所放榜以後至今,生活重心再次放回原先所修讀的課程,儘管最後一、兩學期的成績並不影響申請,但對於學生所應盡的「責任」,我依然沒有選擇擺爛或者只求通過即可的態度即可,還是用120%的認真,來面對本來60%的努力就能處理的課業。




你的眼光、祢的眼光

一直以來,我都是那種「不做死就不會死」的人,總是容易過度放大、過度緊張別人對自己的期待,尤其是師長對自己下達的任務、教會裡自己接受那些被邀約的服事…等等,有時候只是出了一點小差錯,明明不是甚麼太嚴重的事情,我卻會過度批判自己。

對於完美達到所有進度之目標的追求,有時候容易過於急躁,若作為小組長或領導人,時不時在字裡行間向他人滲透著無形的壓迫感——原來太過於認真若拿捏不好,反而會讓自己帶給身邊的人不小的壓力,更不容易放過自己,無法停止批評自我。

基督信仰的教導經常提醒眾人,所行之事的最終目標不是為了名目、效率或者情感認同,作為基督徒的生命唯一的目標便是為著上帝而活,在教會裡數次聽見他們對我們這類「不肯放過自己的人」提醒:你真的那麼厲害的話,那就不需要上帝啦?




成為藉口的上帝

我確實能夠明白這些善意的提醒,他們大多只是單純希望人們能夠「多靠主一點,少靠人一點」不過,這種心態與台灣人注重感情,缺乏理性討論信仰的風氣一旦結合,不少長輩成為迂腐與守舊的代名詞,在行為舉止中無一不顯現著煽情。

上帝成為了「他們想不到該怎麼辦,最後只好以這當作藉口」的某種存在,卻在最應該顯現出超越性的優先次序中,首先考量情感、感性、感動,其次才是上帝,更有甚者,有些人的前三名根本不見祂的國、祂的義,乃至於祂的名。

這樣的上帝變成「你的」上帝,因為只有在你有需要的時候才會想到這個上帝,祂變成能夠呼來喚去的對象,有需求的時候再把祂叫出來。沒有需求時卻絲毫沒有把祂放在心上,祂成為你的藉口、你的理由,為求某種道德優越感的保證。




你的上帝不是我的上帝

人們只有在說明這個東西隸屬於你,才會說出「你的」這兩字,你的上帝不是我的上帝,因為你將祂變成是「你的」,而我始終把祂擺在最上位、最為優先考慮的必然。傲慢的人們看不見自己眼中的刺,當然看不見上帝,他們永遠只看見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