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Chaos to Cosmos
HJ|Chaos to Cosmos

我們不說再見,我們在路上見|https://liker.land/redisyoyo/civic 多感善愁、哲思玄想與永遠拒絕政治正確的小天地 Chaos意即混亂、混沌,Cosmos代表規律、秩序的宇宙 寫作,對我而言,便是從雜多當中找回理解與共感的可能

Cosmos哲思妙想|拒拍水文——讓拍手更有價值

能否拒絕唯利是圖?回到為文字而寫作本身,我拒絕替垃圾文章拍手。(因參與活動補上的字數超過50字,故只好隱藏原文後重新發布。)
題目:Cosmos哲思妙想|拒拍水文——讓拍手更有價值
類型:反省
場景:論述
嵌入論語金句: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回到為文字而寫作本身,我拒絕替垃圾文章拍手。

《論語‧雍也》寫道:

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顏淵過著清心寡慾的生活,安貧樂道,就算只吃一頓飯、只喝一口水,又住在破舊的巷弄裡頭,一般人對此早已不堪負荷而憂心忡忡,顏回的樂觀卻絲毫不被改變。


能否拒絕唯利是圖?

這世代早已失去對君子的追求,我們也不談仁義道德,人們亦不認為華人社會的儒家傳統修養與智慧是生活的指引,反正我只要能撸幣就好了嘛!

這樣的馬特市,確實讓人失落


近期Matters出現不少騙拍手的小人,使創作者們感嘆文字的價值被貶低了,但我認為關鍵在於當我們看見水文時,我們還是會拍。

這邏輯就像為什麼各樣低素質報導、抄襲藝人貼文就能當新聞的情況總是層出不窮?為何這些新聞台依舊收視率高居前幾位?

因為我們還是會看。

一起讓拍手變得更有價值吧!停止讓Matters變成「拍手表示已讀」的環境吧!當我們看見品質低劣,無意義又不知所云的文字出現在版面上時,請不要再為他們拍手了!

替水文拍手或者單純為「禮貌」而拍,都容易使得拍手變得廉價。

或許如追求顏淵般安貧樂道過於艱難(沒人拍手繼續產出高品質文章)興許,拒絕為垃圾文章拍手便是改變的開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