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Chaos to Cosmos
HJ|Chaos to Cosmos

我們不說再見,我們在路上見|https://liker.land/redisyoyo/civic 多感善愁、哲思玄想與永遠拒絕政治正確的小天地 Chaos意即混亂、混沌,Cosmos代表規律、秩序的宇宙 寫作,對我而言,便是從雜多當中找回理解與共感的可能

Cosmos哲思妙想|「與眾不同」的先驗幻象

(编辑过)
也許這是種保持謙虛的方法:承認自己沒有那麼與眾不同。
Google Search: Makes us Different

前言

18世紀的德國哲學家康德(Immanuel Kant,1724-1804)在《純粹理性批判》提及,人的理性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有限,有三個東西現實中明明感知不到,卻必須要事先預設早已存在。

若沒先於經驗就早已存在,否則理性無法發揮任何的作用,這些被他稱作「先於經驗的虛幻想像」也就是「先驗幻象」,這三個東西分別是靈魂、宇宙、上帝,更白話一點的講,理性一定先有要這三個東西才能被使用。


簡單套用一下這個觀點,退一步思考,有甚麼東西是當代人生活必須的「先驗幻象」?還沒有碰到以前,卻必須假設已經先存在,否則將無法有任何作用,或者感覺就是哪裡怪怪的。對此,現代人無法想像不存在的東西便是網路,社群軟體。

在看Matters上討論相關主題的文章時,有篇文章提到他看好Signal,比很多App都更方便。更發現一篇優質短文所推薦的一本好書《社群假象》,這本書重點是在說當今社會處於一個「選擇性正面」與「手機成癮」過度嚴重的時代,因此如何善用社群網路讓人活得自在快樂,在社群網絡中安時處順。

還有好文為網路的生活訂下六大原則,重新思考社交的意義為何,人們在不同的社群平台之間穿梭去如,卻用同一套思維來使用他們,文章裡頭有一句話寫得很好:充其量也它只是穿了新衣的Facebook或Instagram而已。因此,重點始終都是這個平台它的圈子、文化,更重要的是價值。


那Matters呢?

今天是剛用Matters的第二個禮拜,說實話這裡什麼文章都能寫,沒有甚麼不能寫的風格,已經很多創作者在#我在馬特市的創作經驗提過,這裡跟常用的FB、IG差異實在太大。

過去臉書的使用人數還沒有現在這麼多人時,其內容品質等指標都是讓人稱許的。現在的馬特市正在蓬勃成長當中,如果成長到一定程度還能避免像臉書一樣「壞掉」,我想便是需要閱讀本文的你我一起努力了。


作為一名使用社群平台的人,更作為一個創作者

在遇到自己不會的事情我會這樣告訴自己:這沒什麼大不了,別人也遇過類似的事情。先承認自己沒有那麼與眾不同。在遇到困難的事情便可以說服自己一定能成功克服,勝過艱難的挑戰。

也許這是種保持謙虛的方法:承認自己沒有那麼與眾不同。

不過在社群平台上,這份謙虛或認定自己很普通的意願便大大減少,似乎證明了每一個人其實都被某種東西制約,僅僅只是都渴望被他人需要而已。在Matters上寫文章,或在YouTube上拍影片,成為創作者以後,更加渴望自己能夠被辨識出來,必須相信自己絕對是獨一無二的。


因為疫情待在家太久,花了不少在各種社群平台上,在YouTube上看完影片後,又到Matters上寫寫文字,再跑回Facebook瀏覽,按讚表示已讀。下一秒,介面又變成Instagram,一樣是點兩下的愛心表達喜歡或認可。

來自他人的認同感或被認同感似乎得來不易,卻也變得如此廉價。每隔一段時間又跑到其他社群平台上,確定自己還有被記得,你我都得了一個怕被眾人遺忘的病,不被記住好像變得比病毒和癌症還要可怕。


你真的有那麼與眾不同

仔細思考以後才發現,之所以害怕被忘記的依據是比較而來,被按讚或拍手數量、點擊率所定義的不同,根本沒有被稱作獨特的價值。

我們必須要相信,任何平台上能被看到的,還有能出現在鏡頭前面的始終都是運氣、剛好的總和而已。當我們把自己投射在那些成功案例身上,並告訴自己:因為別人可以,所以我也可以。但是,這是真的嗎?

這樣的思考模式容易陷入「為甚麼不是我」的自我控訴,以為自己「真有某種才華」的執念或矜持是需要被他人肯定的,但是,這份獨特與非凡,究竟為何需要被他人定義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我們在社群軟體間游走著,在某個差不多的時間點以後,又跑到下個差不多的平台。確認自己有沒有立即接受到通知,有沒有追上最新的變化,無論是點Like、分享、追蹤,回覆訊息…網路生活造成的現象便是:我們在網路上活著,卻也在生活中死去。

還記得快兩年前遭遇前所未見的低潮,那時我最喜愛的華語歌手鄧紫棋有個短片,讓我逐漸找回對自己的信念,他透過螢幕想要告訴我的,還有此時此刻我想用文字告訴你的:我們真的有那麼與眾不同!

先驗幻象四字在康德那裡的意思似乎不太好,但放在網路生活中,若能夠拿捏得當,
這個「與眾不同」的先驗幻象,不太能夠算是一件負面的事情。


若你喜歡我的文字,願協助我持續創作

個人Instagram限時動態介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