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Chaos to Cosmos
HJ|Chaos to Cosmos

我們不說再見,我們在路上見|https://liker.land/redisyoyo/civic 多感善愁、哲思玄想與永遠拒絕政治正確的小天地 Chaos意即混亂、混沌,Cosmos代表規律、秩序的宇宙 寫作,對我而言,便是從雜多當中找回理解與共感的可能

Chaos日常隨筆|Vivian

有些人雖然和我們擦身而過,卻在心中留下無法取代的軌跡,更使我們在人海裡尋不見那一個他。

寫在前面

這次文章是篇流水帳,下筆前考慮許久:要不要把這麼個人的事寫出來呢?會不會有千分之一的可能,那個人又再一次和我搭上線,看見我為他寫了這些文字,他是否又像上次一樣,一聲不響的離去呢?

這才想起,我居然還是無法停止這般「視域轉換」的思考模式,模擬從第一人稱以外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文字。尤其是我越在乎的人,我越無法停止嘗試從他的眼睛觀察這個世界,從他的呼吸來品味每一個悲歡離合的片刻。

於是這一次我決定再更自私一點,只考量我自己的感受如何被傾訴。就像你並未留下任何蹤跡與告知般溜走,走回人海的懷抱,重拾你的自由自在。畢竟,我還是渴望著能從你專屬的眼神享受生命。


在前一個平台寫過篇短文,同樣在書寫我和他這份在午夜夢迴又想起的際遇。只是那篇文還提到另一個同樣名字裡有V的朋友,這個人現在還是和我有聯繫。但是,另一個V,也就是和我擦身而過,卻在心中留下無法取代的軌跡,更使我們在人海裡尋不見那一個他。

約莫一年前的這個時候,一個對未來職涯感到不安又硬著頭皮準備研究所甄試的大三生,和一個甫從大學畢業剛滿一年,作為社會新鮮人受不了職場上的各樣裝模作樣,還有學生之後生命必須被工作填滿的事實。

他們兩個同樣來自台北港湖的人在他鄉異地結識,兩名形單影隻的旅人恰巧在鹿港某一個舊書店預見彼此。沒有任何事先安排,更沒有什麼理由能夠解釋這份獨特的際遇,還有為著人來人往的流動索取著保證。


留在過去

我在旅行中恰好路過的書店逗留十多分鐘,接下來十幾個小時的行程都不再是孤身一人。他叫Vivian,是我在異地遇見的另個除我以外的旅人。透過旅遊暫時脫離社交的我在第一次遇見他時,我本以為自己又要開始裝模作樣起來,卻沒想到話匣子一開遍停不下來。

第一次遇見一個認識不到一個多小時,卻能夠讓我不斷傾訴著過去二十幾年的生命中所有軌跡,還能讓我傾聽他在開始工作一年多以後,似乎早已預支了接下來十多年青春年華的惆悵與煩躁。

孤身旅行的我和一個人走在陌生環境的你並不難得,但是最困難的你我相遇卻早已成全。

所有巧合與莫名投機的兩人就在旅行結束以後,故事並未劃下句點。放逐自我的一日遊,換來找到自己生活節奏的一個多月,確實一筆划算的交易。回到各自生活的兩人經常在夜半四更相遇,摸著黑尋找對方的軌跡卻每一次都能尋見。


第一次遇見這樣的人,他曾形容兩人之間的互動像極了一同在星空中流浪,浩瀚宇宙中的熠熠生輝的星光也比不上心有靈犀的雙眼,還記得那是我第一次把我私藏的樂團推薦給他聽,他聽完當下的感受。

Future of Forestry - You

故事就在我第一次邀請他來到我所屬教會的特別活動後,便沖沖畫下句點,就在訊息超過兩周的不讀不回與一個多月以後的已讀,我便知道,這些際遇便只能夠留在專屬過去的回憶裡頭。

他似乎把所有的閒聊都理解為我「正在為傳教」做鋪墊,卻不知道我僅僅只是在超過一個多月的秒讀秒回,還有從未有過機心的對話以後,嘗試著讓一個正在更認識我的人,走進影響我最多的場域而已。


「這是個旅途,一個叫做命運的茫茫旅途。我們偶然相遇,然後離去,在這條永遠不歸的路。」

這首《旅途》道出了我所有想說的話,但是比起原唱,我更喜歡這個版本

我們不說再見,我們說路上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