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Chaos to Cosmos
HJ|Chaos to Cosmos

我們不說再見,我們在路上見|https://liker.land/redisyoyo/civic 多感善愁、哲思玄想與永遠拒絕政治正確的小天地 Chaos意即混亂、混沌,Cosmos代表規律、秩序的宇宙 寫作,對我而言,便是從雜多當中找回理解與共感的可能

Chaos日常隨筆|聽見自己

(编辑过)
我們不需要再逼自己「一定要馬上好起來了」而是要「相信自己能夠好起來」,這兩份心情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的!

弄拙成巧

前一篇文章書寫看完《瀑布》這部電影的心情,發布以後才發現這篇文章的標題,其實與過去不太一樣。如果是日常隨筆一類相對應的標籤是Chaos(混亂、混沌不清的意思),而不是Cosmos(有規律的宇宙),其中詳細意涵可以看我來到Matters的第一篇文章

本來是筆誤,但我不想為了改掉標題而重新發布(除非要參與社區活動)並可能是不太照慣例的發文,導致增加不少「不勞而拍」的嫌疑。所以我維持了這個錯誤標題。不過現在想起來,也許這可以是「日常隨筆」這個最大類別的子分類:Cosmos日常隨筆

這是個弄拙成巧的設定,重新在生活中找到規律的可能,早就在時過境遷以後發現,對我而言不再是只有哲學思考,因此,不再是只有與哲思相關的文章,才能掛上"Cosmos"形容詞。作為一個對哲學研究感到有興趣的人從來都該避免哲學與生活脫鉤

有鑑於此,我更不應該只將所有規律找回生活節奏感的可能性都歸結於哲學對我來說當然還有藝術電影與音樂等美麗事物。所以,以後只要是與前面三項題材有關的文章,都會是新的類別:Cosmos日常隨筆。(好吧可能根本沒人在乎這個標題



壓力

同樣是《瀑布》觀後感一文,本來在點出「鍾導的浪漫」那一段,我要呼應電影,也把自己內心的聲音經常出現在腦海中的聲音書寫出來。不過,後來發現我的廢話實在太多,多到足以可以直接寫作另外一篇文章。

我並不像電影中的羅品文一樣曾被診斷出「思覺失調症」,但是考慮要不要走學生的輔導中心,或者考慮是不是要去身心科掛號,這些考量其實都閃過腦中好幾次。幸好,我有我所深信不疑的上帝作為拯救。好險我有這份信仰我的生活才不致失控

我還記得,印象中第一次在眾人面前承認自己是基督徒,是在高中的歷史課上,當老師講到基督教傳播的歷史時,他好奇地向台下同學發問:在場有同學是基督徒嗎?那時我雖然猶豫了一下,結果不到一秒後我還是把手舉起來承認了

老師問我:你覺得擁有這份信仰是什麼樣的感覺?我記得我當時回答的答案跟今天一樣,完全沒有改變,只是今天除了簡要回答老師的那些內容以外還有更多豐富的生命經驗。至於信仰歷程如何,有空再寫一篇文章吧。

我和老師說:那是一種你知道你永遠不會崩潰的某種保證。老師當時聽了一頭霧水,馬上反問我:甚麼意思?他那個「思」字還沒講出口的,馬上又說:哦哦哦原來你是這個意思呀你才幾歲就會這樣想呀!高中生活真的壓力這麼大嗎?

我猜想他當下沒有反應過來,確實是因為我的回答,肯定不在他預設的100種回應裡面,也可能是因為,他在發現沒辦法以原先設想的答案回應我時,思緒重新轉回作為一名老師大人的某種思考模式才能夠理解我的回饋



再一次聽見自己

這是我上大學後,最先發現到的幾件事情:我身邊的朋友們他們患有精神疾病的比例遠比我在高中認知到的人數還多。也許就我感受到的而言,這個數字也許有點浮誇,不過若各位在Matters上的朋友都知道,我的本業是哲學系,應該也就不太意外了。

就我身邊的朋友,與我所知道的人數來統計,這個比例從高中的1%變成了大學的10%

文學院科系的學生確實更容易會有這方面的狀況,他們承擔了太多壓力,聽見太多不屬於自己的聲音來自他人期待的聲音不相信自己有那麼好的聲音不認為自己值得被愛的聲音來自不希望自己在別人眼裡扣分的聲音認不得自己到底是誰是什麼人的聲音

這些聲音都是是分裂自我的、異化心深處的某種控訴,這些控訴我都有想過好幾次,為擔憂自己在他人的眼光如何,更為弔詭的事情是,面對越親密的人反而越在乎越容易聽見這種聲音

我們不再能聽見自己的聲音了,但也許就是如此,鍾導的那兩部電影中,我最深刻的兩句台詞都指向同一件事情。和別人相處到底要有什麼目的嗎?就是來看看你、聊聊天呀。是呀,什麼時候能換我們也這樣對自己說呢

我們不需要再逼自己「一定要馬上好起來了」而是要「相信自己能夠好起來」,
這兩份心情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的!

我的摯友、我的信仰、我所愛的與愛我的人都是這樣子提醒我的,從來沒有甚麼東西也不會有任何東西是我們應該要去幹嘛的」,絕對沒有,剩下的惟有我們對自己的信念,如此而已,今天如此過去如此未來也是如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