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Chaos to Cosmos
HJ|Chaos to Cosmos

我們不說再見,我們在路上見|https://liker.land/redisyoyo/civic 多感善愁、哲思玄想與永遠拒絕政治正確的小天地 Chaos意即混亂、混沌,Cosmos代表規律、秩序的宇宙 寫作,對我而言,便是從雜多當中找回理解與共感的可能

Chaos日常隨筆|所謂的不可抗力之因素

(编辑过)
第一次在這寫這麼亂無章法的文字,完全就是想到什麼寫什麼,我想起某次上中文系的課提到,老師說這種筆法叫做「極致的狂野寫作」,我想了一下,好像蠻貼切的,那應該就算是這個吧。

最近經常在與朋友的閒聊中多次出現這個字眼:「還能怎樣?」講出這四個字的情緒,有時是嘲諷、有時是抱怨,更多的是無奈。面對人生各種不如意的事,每當咬著牙從惡劣的環境或巨大的壓力挺過來,最後的結果總是不如所願時,生活又回歸到平常那個樣子。

又變回那個好像看似不錯,但常常也就那樣而已的人生。

從自己嘴巴裡吐出這四個字似乎不太意外,因為在朋友之間我是個脾氣不太好的人,我常常和他們抱怨這個世界多麼表面、多麼膚淺,控告著這個失去所有理想的時代,帶給我們這些20、30歲的人只有衝突與對立。

我們口口聲聲說著要對抗這個世界,下一秒卻不得已依然要重複著生活。


重複著那些不需要思考,乏味不已的工作內容,拿錢辦事的邏輯簡單不過。

我出錢、你辦事:照著我下達的指令與判斷,你配合著計劃進度,卻不知道究竟為了甚麼繼續複製貼上一樣的動作。

回過神來意識到自己是為了那幾個臭錢、那幾張文憑、那幾個老頭或老太婆的首肯、那些除了影響力比乳臭未乾的年輕人還大,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的上司。

一瞬間人在腦海裡閃過這些想法,下一秒那句四字箴言像是屢試不爽的對策,又再一次發揮功效,抑制所有無奈與不滿:「還能怎樣?」

還能怎樣?其實不能怎樣,依舊承受著現實主義的桎梏過活著。


那些所謂的不可抗力之因素,是家庭、是教育、是社會、是成長環境、是他人期待,是這些塑造成我們現在這個樣子。

接著我們要承擔越來越多的責任,有些是自願的,有些是逼不得已的,我們開始會為了別人的期待,做一些我們根本不想要做的事。
                                          ———康士坦的變化球 KST - 嘮叨

我們對抗這個世界唯一的手段,好像只剩下聽聽一些厭世的音樂來搏得療癒感,在網路上乞討著某些關注,好像多了一些能更願意理解自己,透過文字使得對方和自己有著一樣的感受,好像頓霎時間壓力就輕了一些。


不可抗力之因素與那四個字是共生共存的雙生,缺一不可,他們彼此互為前提,如果不能夠怎樣,才能夠被稱作是不可抗力之因素。

也許這是在某種社會價值觀的體系底下,最好解釋為什麼我們的人生此時此刻會是現在這個樣子。我們因循著上面那些社會規則,不能像在文字當中自由自在地活著,想講什麼就講什麼,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有時候也會懷疑自己的興趣為什麼盡是一些賺不了大錢的東西,哲學啦、音樂啦、文字啦,如果要屈服於迂腐的疊加而共構的規則,讀很多人都覺得能帶來穩定收入的科系,做那些可以有利於現實生活的興趣,寫那些很多人看但是沒意義的文字。

告訴自己已經很努力了,不要再讓自己這麼鬱悶,說服自己那些光鮮亮麗,令人稱羨幸福又快樂的光景有一天也會是自己的,催眠著自己只是運氣差了一點,因為這也是一個充滿說服力的不可抗力之因素。

不然,還能怎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