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Chaos to Cosmos
HJ|Chaos to Cosmos

我們不說再見,我們在路上見|https://liker.land/redisyoyo/civic 多感善愁、哲思玄想與永遠拒絕政治正確的小天地 Chaos意即混亂、混沌,Cosmos代表規律、秩序的宇宙 寫作,對我而言,便是從雜多當中找回理解與共感的可能

Cosmos日常隨筆|聽團仔近期的歌單 - 2

上次介紹了兩個我喜歡的樂團:929樂團、麋先生。而在更早之前,我已經寫過一篇短文提到,另一個我很喜歡的樂團,如何陪我一起咒罵不義的世界。而今天要推薦給馬特市民的三個樂團,相對而言,他們的音樂更加舒服自在一點,不會讓人想咆哮大吼發洩忿怨。

逃離世事

慢慢地、靜靜地享受歌曲中每一個音符、每一絲旋律、每一句歌詞…創作者所想要表達的一切,嘗試放掉ˋ所有邏輯,暫時忘記所有的煩惱,去感受、去體會音樂五顏六色的情緒。

上次介紹了兩個我喜歡的樂團:929樂團、麋先生。而在更早之前,我已經寫過一篇短文提到,另一個我很喜歡的樂團,如何陪我一起咒罵不義的世界。而今天要推薦給馬特市民的三個樂團,相對而言,他們的音樂更加舒服自在一點,不會讓人想咆哮大吼發洩忿怨。




拍謝少年

我忘了在別的文章有沒有提過這個樂團,對我來說,他們的音樂是能夠讓我一聽就立馬充滿能量馬上又有幹勁可以做事的那種魔力。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種「充滿儀式感」的經驗,很多時候聆聽某些人的音樂是一種儀式。屢試不爽,每一次聽,每一次都能充飽電。

這首《暗流》其實不必多談,從一開始你就能感受到源源不絕的能量。前奏的大鼓層層推進,鋪陳情緒到一開口唱出「傷心的滋味啊」,發現過去光景再也回不去。告訴自己是為了未來在打拚,必須把所有不甘的酸楚都往肚子裡吞,卻發現不知道該怎麼向過去的自己說:往後的世界是美好的。

若是心有不甘就聽這首歌吧,就聽聽故事吧,這首歌曲送給到所有在社會上擁有共同際遇的人們,把不滿的情緒透過大聲地合唱宣洩出來,替滿有滿腹怨慼的人們,宣洩心內的滿腹惆悵——讓我們想為了什麼而打拚——其實只要鼓起勇氣真心地面對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好了

拍謝少年 - 《暗流》

另外一首歌曲《你愛咱的無仝款》(華語:你愛我們的不一樣)表面上聽起來,似乎是說兩人在感情裡接納彼此的獨特之處。不過,也誠如他們在專訪裡頭所說的,這首歌並不完全是在訴說愛情,拍謝少年的格局並不只著眼於兩人世界

他們想要把這些首歌,送給這個世界上每一個曾經被稱作「怪咖」的人們。這首歌起源於楊力州所監製的紀錄片《怪咖紀錄片》,這部片紀錄了拯救流浪動物的義士、求子的同志情侶…等等不同人物,他們相信這些比較特別的人,其實是有力量能改變社會的

這首歌設計複雜的轉調和節奏變化,我自己我最喜歡歌曲末段來自靈魂深處的吶喊:「我需要你我需要你」。第一次在現場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我看見每個人都緊握著雙拳,激動得跟主唱一起呼喊著這句告白,奮力衝破社會價值與打破他人質疑。這首歌,無疑是一首溫柔卻又有力道的歌曲

我佇孤單的時陣想起你,有你有我才有的風景,路上有阮種作的花蕊。我需要你、我需要你。
行佇風雨無情的暗暝,正常人生到底啥意義,奇妙的心驕傲的自己。我需要你、我需要你
拍謝少年 - 《你愛咱的無仝款》




當代電影大師

我會認識這個樂團是在失戀的時候,朋友推薦我聽他們的《陽台民謠》要我仔細品嘗他們的歌詞,搞清楚自己的狀態到底是怎樣。歌詞這麼寫道:你是不是真的在想他還是你只喜歡想他的模樣我想我不能像你一樣沈迷救贖沈迷感傷

這首歌的歌詞就這樣,短短一兩句就可以寫完,另外不少歌曲其實也都是這樣,歌詞簡單、直接,有時甚至有點粗暴,但你卻像是著了魔一般想要一直聽下去。這就是當代電影大師的最大特色,他不用任何文學的筆法或者深刻的隱喻來寫歌詞,但你卻想要一直聽下去聽下去

當代電影大師 - 《那些事情是真的有意思嗎》

這首《那些事情是真的有意思嗎》也不例外,每一首歌都在告訴你要認真向上、積極努力,卻沒有一首歌告訴你,這些高喊著要你努力的人們,灌輸你卻是家裡在中山北路買樓中樓的人們。我們一邊想著現在就很好了」,一邊痛苦自己比以前想像的更在乎錢了

不少網友笑稱他們是「當代眼眶大濕」因為每一次聽他們的音樂,聽著聽著就哭了,發現自己人生可以拿來說嘴的事情,其實一點也不重要。那些無法言喻的熱血激情早已被現實消磨殆盡只能交給音樂來傳遞這些感慨

那些事情是真的有意思嗎?真的是有意思的嗎?我們想要跟這些人不同,假裝自己很喜歡藝術,倒頭來卻還是必須選擇安全的路在走——因為我們其實根本沒有冒險的資格

你覺得窩囊,但還是努力說服自己:平凡就是一種幸福、平凡才是一種幸福。
但你心裡明白,你他媽心裡明白,你只是在安慰自己。
你很久沒聽到好歌了,前奏完就快轉,聽名人推薦的歌單。




當代電影大師 - 《明芬》


這首《明芬》是當代電影大師在新專輯《告訴我他們都在本來的什麼地方》最早錄好的歌,你如果只看歌詞,從來都不會知道這首歌居然和童年有關係,樂團主要的創作者阿懋提到:自己有一位國小認識的安親班老師就叫明芬。在他心中,明芬是偉大的教育家

這個老師總能帶給學生很多啟發:「她會帶我去參加作文比賽,幫我改作文,教我寫文章,帶我去參加數學競賽、象棋比賽⋯⋯她是因材施教的教育家,但畢業之後我們就比較少聯絡,後來聽到她過世的消息很訝異,寫成歌名有一點紀念意義。」

無論如何,對我來說這首歌是很適合拿來告白的音樂,一如往常,就算是這種深情訴說自己情感的歌曲,他仍然有回應社會現實的地方……

你說,拋棄無聊的,所有無聊的。花不是為了綻放,那只是他的日常…
你說,拋棄無聊的,所有無聊的。他只是為了活著,我也只是為了活著。




每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被音樂眷養,不就是為了活著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