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Chaos to Cosmos
HJ|Chaos to Cosmos

我們不說再見,我們在路上見|https://liker.land/redisyoyo/civic 多感善愁、哲思玄想與永遠拒絕政治正確的小天地 Chaos意即混亂、混沌,Cosmos代表規律、秩序的宇宙 寫作,對我而言,便是從雜多當中找回理解與共感的可能

Chaos日常隨筆|當一個傻子

(编辑过)
他們在這荒謬時代所扮演的特別角色,活出不再追求獨特的人生,好像比聰明人還更加聰明。

哲學上要有個經典問題:「你願意當不快樂的人,還是當快樂的狗?」對我而言,這個問題的答案有段時間我給出的回應是後者,不過,大多時候我確實還是認同當一個「人」是更好的選擇。

或許現代生活的壓力早已沈重到讓人必須卑微乞討著快樂,否則無法相信自己還能夠繼續堅持下去——活在這個世界。人比狗聰明,選擇成為了狗,不再堅持所謂的抽象思維是生活的重要能力。


反正當人類這麼辛苦,不然當狗快樂過活好。

人與狗的最大差別在於高度抽象思考的有無,如果一個人在世界上過活,卻不見他能夠嫻熟地使用這份能力,甚至絲毫未察覺以理性運作生活的必要,像隻小狗一樣汪汪叫著,受環境與感性衝動控制著。

套用這個人狗對比,明明作為人類卻活得像條狗。遇到不與自己意見相同的事情,便大叫幾聲作為回應。下一秒給牠肉吃,隨即又豎起耳朵,吐吐舌頭並開心搖著尾巴,雖忘記了不快卻也始終不被理性所控制。


當一個傻子比當聰明人好,因為當傻子活得開心快樂。

當一個傻子好像比起聰明人,所謂追求更高、更卓越精神追求的人們,有更高機率獲得令人稱羨的生活。因為他們作為「人中之狗」活得輕鬆自在,不能查明這習性與不負責任只有一線之隔,日子又過去了。

聰明人依然煩惱著如何每天都比昨天更進步一點,傻子仍舊尋覓著牠所喜愛的狗骨頭過活。當他們一起遇到困難的時候,人們早已期待聰明人能夠提出解決方案,傻子不必回應任何期待,更不用負起任何責任。


他們始終如一,貫徹始終的個性變成了免死金牌,不必認真、努力地淬煉自我成為更加美好的人而奮進。有時他們困惑著看著聰明人,對這些辛苦過生活的人感到不解:這麼辛苦、這麼認真幹麻?開心就好啦。

他們確實永遠都不會明白,聰明人所煩惱的日常究竟是什麼。苟活在後現代與解構的你我,卻始終被現代與結構綑綁。他們在這荒謬時代所扮演的特別角色,活出不再追求獨特的人生,好像比聰明人還更加聰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