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姐愛黑貓
j姐愛黑貓

貓奴,文字工作者與社群經營者,最近成為讚賞公民。寫文是救贖,觀察社群是工作,美股是養退休金的方式,區塊鏈則是最新興趣。 同時歡迎加入我的 Twitter https://twitter.com/jesicalin

閱讀筆記: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談不迷信數位與虛幣

新上任的台灣數位發展部長新書,談不要迷信數位、學習應該單槓,甚至還有虛擬貨幣,觀點不傳統,很獨特。

趁著這週小休一天,把這陣手上拿到的書看看。《唐鳳的破框思考力》是談這位數位發展部長的個人工作與思考術,結構不太嚴謹如漫談,不過絕非沒有內容。像一個點子箱,隨手翻翻都有很多好建議掉下來。我大概午餐完快速翻一遍,一個小時就能看完,但是挺多建議受用。

首先很驚訝,唐鳳是如此小心翼翼處處避免數位入侵生活,她會在下班後刻意使用觸控筆,而不是手指去操作平板,就是不想讓自己對科技產品上癮。另外她也還寫了一個程式,只是為了清除臉書介面。

至於她提到的睡眠記憶法,也就是在睡前大量閱讀第二天要用的資料或知識性內容,然後第二天醒來稍作複習,就可以藉著睡眠時間去加深印象與消化資料。我以前曾經嘗試過,是用來背背英文單字,可惜好像睡完起來也就忘了,後來也就放棄。是否還是需要夠高智商才能辦到呢?

不過這次看完她在書中完整做法,有不同的感覺。唐鳳這個主張與其說是要快速讀書,更像是擺脫行動社群膚淺時代的傷害。因為她主張在晚上十點以後就不要看手機,改看知識性內容,而且要快速看完許多頁,暫時完全接納這段學習,嚴禁心中邊看邊批判閱讀的內容,或試著形成自己的觀點。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書封,圖片來源天下文化


她認為要先不評斷,才有辦法深度學習。都還不夠透徹了解作者的觀點,做評斷也是皮毛。

確實如此。這讓我反思起平日的社群工作,很多時候都是膝反射效應,也很容易看到冷門的議題感到不耐,這些都未必能產生深度。看書,以及閱讀有大架構的內容,在平日的工作中更是奢侈,真的是被一堆懶人包養壞了。

也許有一天,能閱讀長篇大論會是這一代人稀缺的能力。不過在此之前,每晚學唐鳳,做一點睡眠記憶法來修復,真的不壞。對了,唐鳳也推薦讀電子書,理由和我一樣,方便檢索囉。

另外這兩年「斜槓青年」一詞熱翻天,我卻因此看到不少「浮躁青年」或者「浮躁中年」。唐鳳也在書中指出,雖然外界看她的專業似乎很「斜槓」,左手寫文章右手寫程式,可以去科技界工作,也能在政界與NGO社群活躍。但她自認從小到大熱愛鑽研的事情並不多元,是單槓夠深了才開始在各處開花。

所謂的單槓卻能遊走四方,是因為她不會用工作定位自己,而是用自己有興趣的研究來定位,所以常常一份工作能提供的有線,她還需要去多方結交社群人脈,才能把研究題目做透徹。因此她還建議大家花兩成時間去結交職場以外的社群,為的是真正貢獻在你喜愛的興趣上。對我來說,馬特市也許就是了。

這點也深得我心。其實我研究加密貨幣並不是話題熱門,而是我對新科技一向就很有興趣,也都是依照我過去理解新科技的方式去看它,例如找找專家朋友詢問,社群上討教與看書,不至於因為它熱門,就盲目地投入。

很意外地,在書中也特別為元宇宙,虛擬貨幣設了一個專章,唐鳳應該是為了入門者考量,談的非常簡單。她不像傳統金融人士,對於加密貨幣排斥,但也不認為去中心化金融會成為主流,主張兩者可以協作。這個想法可能比大喊Web3就是未來的人士,更激進。

「大部分的人認為,加密貨幣會帶來中央銀行秩序的崩解。但其實透過分散式帳本的技術,達到一定程度互相協調行動下,它(加密貨幣)比起各國的央行,也可以讓大家很協同的行動。」

在FTX事件以後,現在有一方傳統金融的人,一看加密貨幣就是嘲諷死定了:另一方幣圈人士,則很討厭這種非黑即白的批判,卻也很難舉出Web3與區塊鏈可以成為未來主流的確切證據。唐鳳的觀點真的是很有包容力,也讓我對加密貨幣的發展,多了點信心。

無論如何,這篇文章是在沒看手機的情況下,花一個小時多完成,說明真的少看點臉書,時間就有了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這是我花了時間的心血結晶,需要你實質的支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