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姐愛黑貓
j姐愛黑貓

貓奴,文字工作者與社群經營者,最近成為讚賞公民。寫文是救贖,觀察社群是工作,美股是養退休金的方式,區塊鏈則是最新興趣。 同時歡迎加入我的 Twitter https://twitter.com/jesicalin

在熊市裡,我的長期思維

別忘了iPhone第一版上市時並未成功,真正變成主流,也是在09年金融海嘯後。今年不論股市或者幣圈,也挺有08、09年黎明前黑暗的氛圍。但是還是會有白天的。重點是你的長期經營思維。

略過了兩週沒週更,其一是這陣子工作上忙碌,其二是有一週遇上本人生日,雖早已不是熱衷過生日的年紀,那一週實在超想充分休息,就這樣找個理由放空了。成就是看完了不少近期話題韓劇XD。

不過,幣市在五月開始因為聯準會升息翻騰時,我是做了一些改變,包括結清一些部位與增進學習,在這裡一一交代。

回頭來看,在牛市時做的最對的事情,就是不論行情多熱,加密貨幣的資產配置從來不超過5%,同時盡量分散。最後在五月大多出場,只留下小小部位穩定幣,因此我的退休老本沒有太多影響。

現在股市的投資也在低檔,但是我對這個反而是比較心安的,因為已經是股票領域的老狗了,相對比較能掌握。希望未來也可以升級成更靈活有謀略的老貓XD,不論是玩幣還是玩股。Fighting!

五月某天去送乾洗,洗衣店親切的狗店員來迎接。


首先來談談在五月結清部位的心得。

大約五月第一週,我就發現派網上的機器人交易,連續幾次重設下限又改策略,還是跌破下限因此屢屢被自動關機後,乾脆就自行贖回了。當然再改策略也行,只是覺得也許要好好花時間重新學習,可惜那時公司裡有人離職,莫名的臨時任務接不完,看到有些人這時候放空挺心癢,但是自己覺得還沒學好,換個方向還是可能被宰,最後放棄。

也趁此檢視了機器人交易的成果,其實那時比特幣帳面上仍是正,以太幣則是小賠,對照實際單純買幣作法,虧損約略少了一半,確實就實現了外界提過機器人交易的優點,賺錢時不會賺更多,但是虧損時可以減少一半左右。

例如下方截圖,其實是去年剛開始學機器人交易時,使用派網的體驗金試用了屯幣寶。那時想說已經漲到五萬美元了,接下來應該要往下,雖然是零成本試用,還是決定把這個交易策略設得超鈍XD,大約四小時才會重新平衡一次部位。結果去年底到今年五月中關閉,只賠了兩成多,就可以看到機器人交易幫忙守住老本的優勢。

Pionex派網


未來如果確認這些大幣已走到底部,我個人還是會優先選擇機器人交易來長期投入。

當然這些都是個人投資想法,絕不代表任何建議。目前覺得即便是比特幣或以太幣,都還不是可以定投的時候。牛熊都能投入的資產,必須是確認有長期往上趨勢,如美股大盤,或相當有護城河的價值股。幣市目前看來類比於小型科技股,有跌回原點的可能。


再來,Luna五月中出事後,我也賣出了大部分的美元穩定幣,現在手上還有小小部位,就是USDC、USDT與BUSD這些中心化穩定幣。同時自己覺得,應該要趁此好好學習穩定幣的原理,花了點時間了解後。心得是:

  1. 穩定幣不會消失,因為太多國家在使用,歐美政府覺得可以扶植,像是日本還最快修法認可(詳情看這裡
  2. 不過去中心化穩定幣,不論現在或未來,被各國政府認可的機率極低,被當成嚴格監管的對象卻很有可能,真的別碰。
  3. 放一點錢在中心化穩定幣還行,即便USDT也在改善儲備,比大家想像的穩,但是投資風險更會出在那些給出高利息的平台,所以五月我連Wirex帳戶也降低部位

這幾天看到Celcius出事挺有感觸,因為曾考慮過鎖倉ETH,最後沒做。算是躲過了。相信未來幾個月還會有類似事件。

至於NFT,未來還是會照買,因為本來就不是投資是收藏,Opensea看起來可以挺到下一波牛市,也是NFT會繼續存在的訊號。

目前周遭在加密產業裡工作的朋友,都說現在才是做實事的時候,閱讀學習還是不能停。我除了年初讀了《區塊鏈》、《NFT大未來》,最近也會繼續看諸如《加密貨幣聖經》等。不過最近最有啟發性的,反而是和加密貨幣沒有直接相關的這本《資料煉金術》。作者是長期在歐盟國家推廣資料開放存取權利的大數據專家荀伯格。

荀伯格認為,臉書這些Web2平台,長期不肯創新又把資料鎖在黑箱,其他傳統企業則不理解資料的價值,才是讓全世界科技無法進步的主因。這也是我當初認可加密貨幣與區塊鏈的原因。把資料開放在區塊鏈上運用,也許是未來抵禦Web2霸權更值得的創新。

還記得,iPhone第一版上市時並未成功,真正變成主流,是09年金融海嘯後。今年不論股市或者幣圈,也挺有08、09年黎明前黑暗的氛圍。當然Luna、Celcius出事後揭露的真相,確實讓我看到許多黑暗面。但是還是相信這波熊市讓壞東西灰飛煙滅後,還是會留下一些真正有價值的創新。

只要手裡有資產,腦袋裡有專業,相信等得到下一次太陽升起。

以上就是我的熊市長期思維。這時候也會持續關注在做實事的團隊。比如Matters以及台灣的DemiHuman,希望大家在熊市默默耕耘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