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姐愛黑貓
j姐愛黑貓

貓奴,文字工作者與社群經營者,最近成為讚賞公民。寫文是救贖,觀察社群是工作,美股是養退休金的方式,區塊鏈則是最新興趣。 同時歡迎加入我的 Twitter https://twitter.com/jesicalin

在公司裡斜槓:Web3行動主義

我在「Web3時代的創作者經濟,真有比較好?又怎麼玩?」舊文中,有提到在還沒辦法成為全職靠Web3生態吃飯的創作者前,不妨考慮先在職場裡斜槓。這話不是隨便說說,是我這幾年的職場生存之道。

近期和一位以前不算熟,但交情因某些機緣突然變好的老同事吃飯。聊到彼此在職場裡的定位時,她突然丟下一句:「哎,J你根本是在公司裡到處斜槓吧,」

哈哈哈,確實如此。

我在「Web3時代的創作者經濟,真有比較好?又怎麼玩?」舊文中,有提到在還沒辦法成為全職靠Web3生態吃飯的創作者前,不妨考慮先在職場裡斜槓。這話不是隨便說說,是我這幾年的職場生存之道。

今天就來聊聊這個。

會走上這條路,其實是人到中年的體悟。在一間公司待久了,逐漸成為公司的骨幹,但終究進入了職場最後一輪淘汰賽。這些年,我開始看到同齡的人,突然中年失業,或只能屈居收入銳減的位置。也看到資歷相近的同事們,為了爭奪最高那個位置的各種小動作,讓辦公室裡的日常運作充滿著江湖盤算。

在這種時候該怎麼做?首先,可以默不做聲,把老鳥的位置站好就好,畢竟現實面看,已經不是基層員工,跳槽難度變高,不一定越跳越好。其次,若企圖心強,也可以參與高位角逐賽。

我其實並不討厭競爭,一直相信有競爭才有進步。只是當時,已經對這份工作好膩好膩了,眼看著最終高位,能發揮的創意更加有限,要背負的管理雜務則無窮盡,相當不具吸引力。但只是每天上班只為了保住原來的位置,也令我索然無味。

就在這時候,公司高層開始跟著業界潮流,喊起轉型創新。我在心中浮出一個新選項:不如在原地斜槓,給自己創造新工作吧。

於是那一年至今,為了某些創新任務,我陸續轉調過三、四個位置與部門,需要的技能與需求則各有不同必須歸零學起,更因此放棄了原來薪水福利穩定,且不容易有人取代的老位,讓當時的直屬長官大為驚訝。

別人可能覺得這樣做很傻,我倒是終於找到繼續上班的動力。

回頭來看,在公司裡斜槓,有什麼好處與壞處,還有必須注意的眉角?我個人心得是:

  1. 請一定要先和公司最高層,釋放出這樣的訊息。不管是私底下和老闆聊聊,或者是在他們能參與的會議裡提創新專案都可以。因為斜槓不管是完全轉調,或只是每週花30%時間去不務正業搞新專案,都得減少原來的工作。一個可以做事的人馬被拔走,直屬長官通常不會開心,除非上頭老闆有意。
  2. 順勢而為。不需要一腔熱血去提過分偉大的專案;老闆一腔熱血覺得會成,滿心期待交給你的新事業也挺可怕。實際上觀察,在已有既定基礎的公司裡搞內部創業,通常都是在沒太多人在意的小角落,慢慢長起來的邊緣性創新比較能活。
  3. 雖然一開始大家都會對玩新把戲,想得很美好,還是請自己設定最小可以驗證的專案KPI,比如收穫了哪些客戶名單,拓展哪些新社群等。創新非常可能失敗,總要有個交代。
  4. 即便你後來做出點苗頭,同事通常不會幫你,在公司裡只想做自己會的事情就下班的人,永遠都是大多數,他們如此基本上沒什麼錯,就是個人選擇。但你會感謝這樣的現狀,並且可以去爭取專案外包或對外戰略合作的人馬。那時會發現,外頭還是有不少想要做不一樣事情的人。和這類人合作,才會有真正創新的火花。
  5. 和外部人才協作,會需要更細膩的溝通與同理心。開始斜槓以後,我才驚覺自己以前在職場是單打獨鬥型的人。
深深感覺斜槓這些年,學團隊合作還有做人,遠比學技能來得多啊。

總之,在公司裡斜槓,有時很好玩,有時很慘烈,我見過不少人轉調新事業體後,始終適應不良最後離職。自己則曾為了重新調整腳步,留職停薪在家反省。但是承擔的風險,終究不是離職創業拿身家去賭那樣高。

要說到在公司贏得的新定位,就是老闆有特殊任務時會常常先想到你,是一個奇怪的位置。我自己的想像,是在這裡扮演一個不大,但是很重要的節點(自己說XD)。

最近一直在想Web3生態,除了押幣賺錢這些工具技術,還有什麼真正吸引我的地方。我想是去中心化的文化:你可以不用盲從單一價值,在這麼大的宇宙裡扮演關鍵勢力就好。在傳統的職場也可以如此。

或者說,Web3不只是科技新生態,也是一種行動主義

好久沒放家裡貓兒子的照片,來放一下。他可是挺有個性,適合活在Web3世界的物種呢。

Miles剛吃完零食,舔舔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