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姐愛黑貓
j姐愛黑貓

貓奴,文字工作者與社群經營者,最近成為讚賞公民。寫文是救贖,觀察社群是工作,美股是養退休金的方式,區塊鏈則是最新興趣。 同時歡迎加入我的 Twitter https://twitter.com/jesicalin

來談談職場負能量

你以前工作上遇到的欺凌,在新單位還是會回來,不是因為新單位人不好,是你沒變。除非,你懂得擺脫恐懼的模式。

封面圖來自Pexels

最近,聽到前單位的一些變化,有好的,也有壞的。而幾個月前在路上偶遇上前職主管,遠遠看到她往這行來,本來想無論如何,基於禮貌總該打聲招呼。沒想到她轉頭找別條路走了。

「原來在乎的不只是我啊。」不禁啞然失笑。

圖片來自Pezibear | Pixabay


不過,說就此柳暗花明,並不盡然。充分感覺,在前一個工作曾被挑戰欺凌的陰影,會在新單位造成揮之不去的負能量。有些人可能選擇對人更有防衛心態;我奴性比較重,變成更難拒絕長官交付的任務。

即便明知新單位的長官比較有人性,有點像是曾經被丟棄過的流浪貓,雖然老早就被一個好人家撿了,還是每天都做著舊惡夢,覺得自己會被遺棄,小心翼翼預防。

零和文化與淺層勝利

直到,最近看了《內在獲勝》(Fear Less: How to Win at Life Without Losing Yourself),覺得許多心裡的盲點都被點出來。

這本書的作者Pippa Grange曾是英格蘭足隊的心理諮商顧問,威廉王子還稱讚她是讓此隊邁向世界盃的關鍵。我雖然不懂足球,但很明白英格蘭隊可能是全世界壓力最大的一支足球隊(想想那些英國瘋狂球迷...),首先就很吸引我看下去。

而Grange女士書裡滿滿的正能量與多元寬容,也讓我很有感覺。她認為好的球隊來自於一個有寬大心胸的教練;討厭眼中只有贏家、單向標榜男子氣概的病態球隊文化。而如果有運動員認為他恐怕達不到超一流的表現,拿下超一流的獎盃。她的建議是:那就放下吧。認輸也是給人生很好的禮物。

同樣長期輔導企業菁英的她認為,這些文化,在職場也無處不見。隨處暗示著的「零和遊戲」文化(只要你沒做到的,別的同事做到了,以後可能就沒你的位置),讓你永遠只能不能停止地追求淺層勝利。而當這個模式一在心理長期養成,即便主管換了,或單位調了,你還是停不下來。別說這沒什麼,大家都如此,你的人生損失就作者來看是非常大的。


「在這類過度控制、以恐懼為基礎的環境,沒有一個地方可以萌芽開花。相反的,你只會感覺自己能做的只有輸出成果。這樣會造成什麼損失?你的想像力與創造力。還有其他損失是你可能意想不到的,例如誠實與良好的行為。」~Pippa Grande


書裡便有一個這樣的病人個案,由於是職場的加害人角色,十分讓人有感。這位病人原本是正常上進的資深主管,只是偶然嫉妒起自己一手提拔起、表現耀眼的部屬,就漫天造謠逼離。而當真相揭露後,連病人也驚訝自己為了保住其實並沒有人要和她競爭的位置,做了事後看來是失心瘋的舉動。

你非得成為各種KPI列表上最耀眼的那一個嗎?

如果是的話,可能正在過分鞭打你的,正是你自己。

內在獲勝書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