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姐愛黑貓
j姐愛黑貓

貓奴,文字工作者與社群經營者,最近成為讚賞公民。寫文是救贖,觀察社群是工作,美股是養退休金的方式,區塊鏈則是最新興趣。 同時歡迎加入我的 Twitter https://twitter.com/jesicalin

從《數位世紀的真實告白》,看Web3年代如何成功求存?

最近看到的一本好書,還有從Web2過渡到Web3的一點感想。

這周末正式搬家,這幾天陷入家務整頓中,所以周更也暫停了,真是不好意思。趁著周間,來寫一下最近看到的一本好書,還有從Web2過渡到Web3的一點感想。

2022年絕對是Web3崛起的一年。如何才能在其中生存?身為捧社群Web2飯碗的人,這議題令我有些焦慮。最近看了這本《數位世紀的真實告白》書,讓我有些有趣的想法。

這本書的作者Chris Stedman,其實是在Web2年代成功的人。靠著在Twitter上和人激辯宗教信仰走紅,還拿到了大學教職;另外,為了瞭解好友自殺起因,發製作的Podcast也獲獎。他的身分非常特殊:酷兒、專業無神論者(有這種身分?)、但曾是虔誠基督徒,因此態度上尊重所有宗教信仰。

作者維基百科上個人照 來源:Wiki


還記得Web2承諾的願景嗎?我多年前參加過一場由Google舉辦的Web2研討會,記得會上大家是這麼談Web2的:不要怕你的主張多小眾,在網上一定有支持你的社群。耐心發文互動,等待長尾效應發生,總有一天你會造就你的影響力。

沒想到實際上是社群平台霸主接管了一切。

所以即便Web3話題熱,只要有人提出定義,隔兩天總有人出面質疑,因為不想要再被巨頭企業騙了啊啊啊。

回歸到Web2出現的問題,除了社群平台獨大外,社群讓人變得虛假又膚淺,也是許多人指責的焦點。這點我的看法倒和此書作者Chris Stedman一樣,在社群平台問世之前,人們就會在生活中扮演多元面貌,這中間無對錯;例如為了不得已的環境適應如職場、過年家族聚會來偽裝自己就常常有。

Stedman並認為年輕一代想投入社群,只是想尋找在現實裡找不到的自我認同。就好像他自己,在青少年時期發現自己是同性戀,幸運地在媽媽的介紹下,找到了支持同志的教會牧師;同時又在網上搜尋找到了許多支持LGBT的社群,因此雖然他在一個排斥同志的高中念書,最後順利撐過青少年時期的迷茫。

而這裡頭一個實體社群,一個線上社群,兩者能提供的支持力量,他認為是一樣的。至於有些人可能沒他運氣找得到實體社群支援,自然會往線上走。

至於所謂網路社群膚淺還是有深度,也是看個人在社群裡的探索努力而定。Stedman這裡借用星座塔羅占卜,提出一個很新鮮的觀點。他一向認為星座塔羅是偽科學,不太信。然而他卻看到這些占卜有其價值,因為許多人

反而比較能透過星座文章描述的缺陷,來接受自己的缺點。」

而真相是

他們縱然把塔羅牌或宗教信仰當天條,卻能藉由這些瞭解自我的架構,拓展人的視野,促使他們以新的角度看事情。」

換句話說,只要你有心,就能在網路上尋找到屬於你的故事。那個故事裡的你,更完整、更寬廣,甚至可能比現實世界更足以安身立命

「我的人生中有大半時間在尋找那個故事,尋找一個更宏觀的說法,讓我可以從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而這個尋找過程很大一部分是在網路上進行的。」~by Chris Stedman

這確實很符合我在Web2年代的心得。當別人說網路沒內容,我找到了熱心貢獻各類專業知識的達人,從文青跨界到網路、還能懂投資理財;當別人說社群虛假,交不到真心朋友,我在Twitter和冷門部落格上發聲,參加推友聚、社群派對,找到可以暢談超過十年的朋友。

一切是因為當初我相信Web2的願景,並且實驗。縱然得到的成果不盡完美,仍有所獲。

最近看一位社群上朋友笑說,講虛幣、NFT與區塊鏈到底有無價值,結果得到的回應是,只要夠多人相信比特幣,比特幣就有價值;夠多人相信NFT,NFT就有價值。好像一切都在賣信仰值似的。

但是信仰值本來就可能成真啊,不信你跟虔誠的基督徒或回教徒朋友聊看看。

這也是Stedman的觀點,他以少見的宗教哲學入手,解開了網路社群之所以能生生不息壯大的真相。

回來Web2升級到Web3的質疑。如果我們希望治理真正去中心化,我們就得自己進去社群,讓它變得去中心化;如果我們希望不再被巨頭企業或政府控制,我們自己就得成為Web3裡不被巨頭企業或政府宰制的關鍵人士。一切都是先相信然後動手。

最後,再分享Stedman建議所有人在網上可以採取的行為模式,相信在Web3年代,這樣的姿態依舊會被讚賞。

「為什麼不像哲學家韋伊說的,以一種實驗性確定來面對事情,先認為他可以提供我可能沒想到的觀點?」


「我以業餘數位生態學家的身分,建議大家深入挖開數位地層,看看能夠挖出甚麼東西,訴說真實是甚麼意思……看看彼此利用網路的方式,讓我們知道自己是如何努力變得更真實。」
數位世紀的真實告白/潮浪文化出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