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奶奶的情書
茉莉奶奶的情書

茉莉奶奶的情書,從小寫到老,從渺小到浩瀚,從浩瀚到零。從歷史中冒出頭,從冒出頭中迴轉萬千,終歸,就是生活的點滴思維。

書畫連篇二:三月三──與羲之對話

(编辑过)
那一年與羲之先生對話

從蘭亭修禊一路把盞對飲到黎明已雞啼,「蘭亭集序」如今是假是真也無從考證,假作真時真亦假,真作假時假還真,我只記得羲之臨去時,說:若能神似亦是知音了。

農曆三月三日 臨水修禊是一件大事,修禊意味拔除自己身上的不潔之氣,這個以羲之先生為主的盛會,書聖成就了流傳千古的佳作。

「蘭亭集序」,不僅序文一氣訶成,而墨跡也徒留真偽辨識的千古爭論,我此時權且以囈語的方式說出內心的話,方不為寫論的學者諸公挑小女子不學的毛病。

這夜,與友茶敘,品茗到第四盞,我已醉了,喝茶會醉這是第一次,那種感覺是一種清明的醉,歸來,打開窗,風很柔和,空氣也很令人舒適,四樓的斗室臨面是一棟住有五六十戶的三層樓,空曠的頂樓陽台依然是孤寂的。

我斜倚窗櫺,右肩靠著鐵欄杆,如此的空間組合不是巧合,月兒與星星在我的視野中交談的多快樂啊!

我沒睡,順手拿起一本書,咀嚼不同年代的心情。

「哈囉!羲之先生!」

「嗨!小妞!還在看書啊!」

我想,羲之先生會很喜歡這樣的

燈暈黃暈黃的闡述一個一個故事,故事的內容有很多心情,月光撒在粉紅色的睡衣而皺著眉,我忙不迭知心的將燈關小,與她促膝共享屏息間的幻想。

年少時,床頭永遠放著一本《王羲之傳》與《泰戈爾全集》,《王》是我荳蔻年華習書的偶像,《泰》是人不輕狂枉少年時寫詩的範本,現在,經書取代之,這一切都是心靈成長的片斷。

「哈囉!羲之先生!很羨慕衛夫人是您的啟蒙師ㄝ,她是如何教出您那麼一位書聖啊!」

「嘻!嘻!小妞別打哈哈!妳我神交二十年,當我不知道妳葫蘆裡賣著什麼藥!妳是要問和我一起習書的那位小女生宛如姑娘是否有其人?唉!小妞!妳不見貴時代的週刊、月刊、報章等等,誹聞可妝點名氣,孰真?孰假?假作之真時真亦假,真作假時假還真,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古月鑒今人今月也曾照古人,真假真假在我心也難杜眾口啊!而我老人家除了東床快婿為成語的典故,再來個青梅竹馬紅粉佳人也不錯啊!而衛夫人也許是到你這個朝代唯一不被爭論的女書家吧!她甚得衛氏家傳,擅草隸書,隸書規矩有度,她的老師鍾繇說她『婉然芳樹,穆若清風』,大家都說筆陣圖為她所著,妳看過筆陣圖吧?有傳到你這個時代吧?有,就去找來看看,至於說東床快婿,嘻嘻!我怕熱啊!我們當時沒有無袖 T 恤,只好鬆開衣襟納涼為快!哪知道岳父他老人家喜歡這種不做作的吊吊,我是迷迷糊糊被選上的啦!」

「聽說衛夫人曾對王策說你這孩子應已研究過前人的筆法,此子必超過我們!」

「不好意思!過獎了!我書比鍾繇當抗行,比張芝草尤當雁行也。妳看過歷代的碑帖,應該知道我不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吧:」

「我真的很崇拜您ㄝ,初習書,即臨您老之蘭亭序,那時,二十啷噹的年紀,我手揮中楷之筆,站著臨寫,那是我第一次發現,站著書寫如抵萬軍氣勢如林,若能拿捏得當,定能體會藏鋒的內斂;坐著書寫若手肘能運用自如,即有大將風範,反之,則格局侷促不安。而一個人的學養、操守無形中影響,社會國家時代的結構也潛在的牽繫之。這些是我二十歲左右每晚臨摩四小時的體會,當時我瘋狂的愛上蘭亭序,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只覺得和它命脈相牽,沒空書寫時也定讀帖一番。讀帖也因之成為多年的習慣,而「心讀」,是我沒時間或懶的寫時,用心去想念它的另一種讀帖方式。

一手臨蘭亭序,一手撫鄭文公碑,以毫不衝突的心情臨兩種不同的字帖,因您倆也是不同年代的古人,對我而言,兩種不同的筆法卻是一樣的「心」賞,喔!鄭文公您沒聽過吧!他是您的晚輩啦!說實在的,我心中一直在尋找羲之先生當年的蘭亭曲水景緻履不可得。後來遠遊北方,老闆張炳煌先生辦文藝活動是佼佼者,在一次國父紀念館的「甲戌年曲水流傷雅集」活動中,由花藝家設計了與蘭亭相近的曲水全景,琴音揚起亙古的結合,依樣是羽觴隨水流,停處眾書家拾杯而飲,當然,溯古畫葫蘆發揚文化而已。」

「嗯!十幾年不見,妳的談吐透露些許穩重,不錯!小妞!有十幾年沒有練字了吧!蘭亭是有山有水啦!王汝濤那小子說我是因為宛如的死,而心神不佳!不談這個,當年我任會稽內史時,愛上這一片秀麗的山河,妳不是一直在尋找自己晚年的歸處嗎?蘭亭茂林疊嶂,山影飛簾,修篁搖曳,恬情野趣不在話下,我們一行四十幾人來到蘭亭這地方,「修褉」是拔除不祥之氣的活動,大家列坐在清流兩岸,與 文友 共一堂人生樂事! 我愛的是,蘭亭翠壁,與樹影坐終日不倦,竹影無事惹清風,山林野趣覓知己 。 」

羲之先生的眼中充滿回憶。

還是別去碰觸他感情的傷口吧!

「ㄣ!ㄝ!」我倒有點口吃了

「 羲之先生!通篇二十個『之』字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書寫變化,請問你是怎麼做到的啊」

「小妞啊!問這問題太不上道了,當你心如行雲流水時,心性是變化萬千的,這個”變”是一們深入熟稔的變,是揮灑自如內心深處藝術因子的轉折,也是當時心隨物化的牽扯吧…」

剎那間,羲之先生陷入深深的沉思中 ............................ 。

「我知道了啦!這個之字是仰蛇吐絲,這個之如舞者舞到高潮之處如白鶴嘎然獨立之姿,還有我最喜歡這個之字了,走字旁一捺的收筆

很像窕皮的少女回首的嬌嫩,這時後,羲之先生我要跟您老人家說聲抱歉了,『當其欣於所遇』,這個欣字我多加了個尾巴,她是在高興之餘內心深處的一種悸動所所以,您老人家有沒有看到這一勾有我滿心的吟唱啊!」

「孩子!隨妳高興啦!其實你這應說是向下一甩,率性中蘊藏著內斂,如同詩人作詩一樣,意境的幽邃豈能為外人道,又佛陀說的「不可說!不可說!」就是說了你也不會了解我心中真正的深意啊!只能意會只能意會啊!」

羲之先生撐著頭,閉著雙眼,微皺著眉,好像一尊不動的石像,其實我也懂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道理,但誰叫他是書聖,引人唇筆論劍的

「喔!說到哪了?」 羲之先生從沈思中醒來

「『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于會稽』這裡感覺好靜謐喔,引言即讓人進入悠悠如絲的境地裡」

「ㄣ!談點別的」,我心想趕快挖點歷史上不知道的事

「蕭翼賺欄亭真有趣」我故意俏皮的問

「是啊!蕭翼那老傢伙真奸巧,辯才這個徒徒徒…孫,也實在太憨厚了」

「不過我的蘭亭集序,真的天下無二嗎?呵呵呵」又顧左右而言它了

這時候羲之先生得意的捻鬚自笑起來。

「其實有空妳也可以到蘭亭去看看鵝池,『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我愛它潔白無瑕,鵝自舒緩有力,柔中帶剛,姿勢優美,我愛死這個一筆鵝了,我字如振翼欲奔的飄逸,那個鳥字旁就更神了,活生生一隻昂首的鵝,它昂首闊步,游水中自有法度,法度中又顯灑脫,灑脫中毫無菱角,眼神清澈且無邪,我從此中的體悟書藝又進一階。」

「小妞!學書法貴在勤,像妳這樣寫寫停停是不行的,我可是臨池學書二十餘年池水盡黑喔! 也曾經酣於書法錯把墨汁當蒜泥哩!妳沒看張芝習書真的是拼命啊」

「是啊!我也想勤學不斷,但,但,但,俗事擾人清夢啊」

「妳的俗事是自擾啊!」

「孩子!看在妳我神交多,送妳幾句話:別管真跡與偽,素養高超,意在筆前,神似即可啊!神似即可啊!神似即可啊!」 ( 聲音漸小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