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野Luyeh
路野Luyeh

無他,唯手熟而👋🖌️

#10#也說靈感

我相信有靈感這件事。就好比愛情,相信它在未來某處,一定會出現,你一定會被打動,心情激盪起伏,盼望一切的發生,相信它的存在,當你遇到了愛情,愛情會轉化成一些心跳加速、心不在焉、睡不好覺、傻笑、刻意打扮等一些奇怪的行為。寫作和愛情一樣,當在寫作路上遇到了靈感,只會轉化成一種行為,想寫下來。大家通常認為靈感來過就算,但是我覺得只有足夠落實到行動上的衝動才叫靈感。說了這麼多玄而又玄的概念那麼到底要具體怎麼做才能增加靈感呢?學習了三個辦法,也相對具體有可操作性,大家不妨試試。

1.聊天法

如果思路卡住了,可以試試去和別人聊天,說說自己的思路,聽聽別人的故事,說不定在不經意的三言兩語中就能發現讓你有特別想寫的素材。

2.從別處找靈感

大量的讀書、看電影、看新聞、看畫展覽等這些方式,充分調動通感,從其他領域找到可以創作的點。

3.洗澡/泡澡

我知道很多人在洗澡時腦子裡就會有各種各樣奇奇怪怪的想法浮現,雖然無法解釋這種現象。但卻是收集靈感的好方法,比如在浴室裡掛個防水的本子,架子上一根防水的鉛筆,在洗澡時狀態是完全放鬆的,思維也是流動的狀態下,可以把突然冒出來的各種奇怪的想法記下來,以做日後寫作取材用。

以上三種獲取靈感的方法,我自己的話洗澡這個就挺有共鳴,在這種最放鬆的狀態下,腦袋裏就容易冒出各種想法,至於放個防水的本子來記錄想想就特別有意思,我還沒試過這個可以借鑒一下。另一個就是我看新聞,閱讀,視頻、看展覽這些是我常用獲得靈感的方式。

當然對不同人最放鬆的方式和時間段也不一樣,有的人可能早晨起床時最放鬆,有人可能睡前迷迷糊糊時最放鬆,大家可以留意一下你在什麼地方靈感最多呢?就在什麼地方用紙筆或者收集工具來借助這些靈感吧。

我之前寫的那篇《我有點後悔成為一只猫》其實靈感來自自己愛豆分享的逗猫的視頻來的,當看到這個題目就想到了那個有趣的場景,幻想著自己如果變成一隻貓,以猫的視角來觀察愛豆的生活點滴是怎麼樣的?按照這個思路想像一發不可收拾一下子寫了近2000字的短篇,哈哈雖然很流水帳,但是這個創作過程對處於塗鴉期寫作的自己還是滿意的。

然後就是看展覽或者畫作,作為一個設計創作工作者和美學愛好者,看展覽就是獲取靈感來源的最佳途徑。一幅畫,裡面的色彩,構圖,情景,線條表現手法…都可以啟發成為創作的源泉。就是從不斷觀察不斷吸收最後變成自己的。這種積累有個詞來形容非常好,叫做“底色”。寫作的也是一樣從模仿到創造的過程,我們給自己積累的這些“底色”是必不可少的東西。就昨天的主題《模仿的精髓》我寫的日本俳句大師小林一茶,如果只是讀他的詩句大概只能想像到他想表達的情感,但是當通過瞭解到他的生平事蹟,所處的那個時代背景下的種種遭遇,嘗遍了世間所有的悲歡離合卻還能保持這對世間的一顆悲憫之心,樂觀的態度觀察這世間轉瞬即逝的美,並且寫出了如此動人的俳句流傳至今。如果不是人生有這樣刻骨銘心的遭遇,我是無法從些俳句中真正體會情感共鳴的。一茶的人生閱歷這種“底色”也是我永遠模仿不來的。作為讀者讀小林一茶的俳句除了對世間悲凉困苦的人生感到痛心唏噓,還從這些記錄生活的俳句中體會到幽玄、寧靜、和諧,詩意的美感。這種帶著濃烈情感的“茶”給了讀者治癒的香味,隽永綿長。

靈感不是靠等待,除了三個方法,我覺得還可以加上旅行,世界那麼大多出去走走,主動給自己新增新鮮的體驗,擴展見識這個也是收集靈感的不錯的選擇。也是我下一步想去嘗試的方法,宅女也要擁有自己的詩和遠方。所以去行動來創造屬於自己“底色”的靈感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