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野Luyeh
路野Luyeh

無他,唯手熟而👋🖌️

这些不痛不痒不为人所知的雅趣,是我区别于世界上任何人的小特征

我相信很多人都不只有一个物质的世界,我们在不得不打工的人生里,想要挤出一小部分时间用来建造精神的教堂,精神的修道院,想要喝下的黑啤酒有更多芳香,想要自己明白二十几种香料的名字。这些不痛不痒不为人所知的雅趣,是我区别于世界上任何人的小特征。

我不会因为外卖员会弹钢琴感到“没劲”“小孩不想学什么兴趣爱好就随他去吧,长大了还是会琴棋书画的韭菜”,感受到阶级晋升的虚无。我想我在童年有那么多痛苦的时刻,但是音乐给到我的抚慰,超过了大部分人类给过的物质。

我想,人在得意的时候一定要受一些苦,于灵魂有益。受了苦才知道拯救自己的不仅是井井有条的物质生活,人来人往,还要有安慰人心的文学和艺术。快活的时候会忘记文艺总是诞生自悲苦无垠之间,会拿着文艺去卖弄,抬高自我认知。对待文学和艺术一旦没有爱、没有体谅,文艺变成资产负债表,无法令人获得救赎。

如果学习文学艺术只让我产生了“我很高级,我消费的文学艺术很高级”的错觉,那就说明我白学了,也说明我人味都没有,不知道文学和艺术产生时很多是胸有不平,有着真实的痛苦郁闷疯狂,人叙述是为了抒发感情表达内心,才能抚慰人心的。文学艺术关注的永远是人类的情感,而不是高级低级。

我想人类的情感才是最重要的,我在长大之后的很多时刻里都在想,人到底该怎么对抗生之疲劳呢?小时候期待长大独立生活,想吃雪糕就买雪糕,想穿漂亮衣服就攒钱减肥努力穿进去,想爱就爱,可经历后,感觉很多事也就那么一回事儿吧。我在事情与事情的间歇中、人与人的相处中,总觉得疲劳。

有时我羡慕婚后还能不断恋爱的人,他们对人总有着无法停止的好奇。这是某种生之喜悦,突然迸发出的生命力是因为向往爱和自由,这种狂喜,经历过的人才会懂。

如果有一个外卖员他在疲劳的时候,治愈他的是弹奏儿时学过的钢琴曲,如果有一个下自习的女学生,让她飞快蹬着单车并感到愉快的是回家后可以在台灯下阅读的《包法利夫人》。如果有一个电工师傅,他在劳作一天后,用手机播放哥德堡变奏曲,有一个早点下班的夜场保安,白天睡觉醒来和老婆一起走进电影院看《天使爱美丽》。我会觉得,啊,这个世界真好。

我们人类这样孤寂这样悲苦,但是人类创造出的文学和艺术,是真的可以让人忘记悲哀,在偶尔那么一些瞬间感到幸福





from:推拿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