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野Luyeh
路野Luyeh

無他,唯手熟而👋🖌️

以画会友-从社恐到乐于社交

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社交,就是学会与自己在一起。你和自己的关系是一生中最为重要的关系。这也是你唯一能掌控的关系。所以,投入最多的时间去培育它,是有意义的。
Unsplash:Jon Tyson
1.被社恐困住的自己

社恐,似乎成了一种时代病,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害怕与陌生人接触,讲话?在各种社交场合感到不自在?与人交往时感到缺乏自信?哪怕在微信群里自己也不知道说什么,默默潜水的那个?

是的,也包括我。和很多人一样认为社交,是需要耗费很多心力的,让人倍感压力的,所以不少人开始躲避社交,严重的就会出现社交焦虑和社交恐惧。

以前我认为我只是内向,但后来发现我是有社交障碍的。上中学的时候开始社交障碍明显,不怎么主动和同学说话,心思都专注在学习上,尽管成绩还不错,有得到表扬的时候,我那时其实就特别害怕,怕被大家的目光聚焦在我身上,怕发言演讲,害怕说不得体的话(可能是怕被讨厌)。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进入工作,随着接触的事物和经历越来越多,好像社交障碍在慢慢散去,可以和同事正常甚至主动接触。不会觉得过于不好意思。恐惧...发生改变是19年转行换工作进入新的环境,工作的快节奏,重新接触新人,很多新东西都要适应,经历一次次的面试的失败,在很多“不得不”的环境下,我发现自己还是有社交障碍的,一旦超出自己的舒适区,自己就会逃避,远离,甚至恐惧,潜意识我恐惧对未知事物没有掌控感,没有安全感的我像之前在学校一样想要逃避。

另外,逃避社交还会让我错失许多的可能性。比如,在一个难得的机会、一次任务,或者一份好工作面前,我都不敢接,社交恐惧成为我最大的绊脚石。

2.社交焦虑是太在意自己的表现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沉浸在社交障碍焦虑中,感到痛苦。好在自己还存有好奇心,热衷于追求自我成长和美好事物。为了摆脱社交焦虑症,我总是无所事事的刷手机,我开始寻求解决方法,找相关的专业书籍看,尝试各种方法。

我发现对于深陷痛苦的人来说,书籍上的建议几乎没有任何作用,真正有用的是亲身经历过并且通过找到适合自己疗愈的方法走出来的经验。通常社交焦虑或恐惧的人都是太过在意自己的表现,活在别人的评价体系里。跟人打交道时,如果别人表现出一点不耐或拒绝,就会很受伤,怀疑自己的价值。一次社交的失败,就会让他们认定自己是个失败者。这种非理性的恐惧被无限放大了给自己筑起了一座高墙,别人进不来自己也不愿意出去。其实是对自我的认知不清。可能并不清楚自己是怎样的人,有着怎样的价值?

3.改变负面观念,主动走出去
阿德勒说人的自卑感是天生的,而且几乎人人都会有的,人是唯一身体发展比心理发展慢的生物,所以我们很小时就会感到因为“弱小”而无法做一些事的无力感。只是有些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会被很快“治愈”重建,而有些人则会慢一些,还有的人会“选择”带着自卑感度过一生,即使痛苦,不满,但“选择”不去改变。同时阿德勒心理学说,改变是一种选择,关于性格但凡看似挣扎了很多次,仍旧没有改变,其实是他内心深处“选择”不不改变,这背后的心理动机可能是他担心努力了也不会改变,无法接受努力过程中的痛苦,对比下来宁愿选择“已知”的,不改变的痛苦。

所以明白克服社交恐惧最重要的第一步是不过度苛责自己,接纳真实的自己。解决社交障碍的方式,就是多把自己放在陌生社交环境中去,一次次体会崩溃的感觉,直到感觉到舒服。同时,很重要的一点,牢记无论有什么样的感觉都要自我接纳,不要害怕被讨厌为前提。

托比亚斯·艾特金斯在《我并不孤独》是这么说的,治愈社交恐惧的最好武器就是勇气。“我选择让未来的自己幸福”是一句强大的咒语,它会帮助你获得勇气,迈出改变的每一步。
4.无意发现绘画疗愈心灵
from:Summer夏

其实走出舒适区,并不舒服,也并那么容易,对于直接接触人还是恐惧,那我选择先从线上开始。一天我心情烦闷的时候无意刷朋友圈,刷到一张画画的打卡记录,感觉好好看啊,心情瞬间被疗愈的感受。被吸引,带着一点好奇心我加入了那个人分享的打卡群。默默潜水了一段时间。每天都能看到群里有小伙伴分享他们画的画,不管水平如何,大家都能找到新鲜感,还互相鼓励,甚至是讨论人生感悟,气氛和谐。当我觉得生活困苦,忙碌和浮躁是大多数人的写照时,有位群友的话给了我很多触动:

对这个世界很多的东西无感是非常可怕的现象。人类刚来的世界上,都是非常敏锐的。孩子的敏锐是被生活的环境和同行的人一点点所扼杀了。你找不回你的敏锐是因为,你需要激活自己。

画画不就是想给自己重新造出一个世界来,在这个世界里,没有烦恼和忧愁,只有快乐。

这一次我重新开始有了想画画的冲动,怀着忐忑的心情,当我一个人在房间忘我的画画时,会暂时忘却压力和烦恼,内心进入一种平静,感到放松和自在。这种体验很美好。我第一次把画发到群里面的时候,收到了大家的反馈觉得不错哦~有人认可就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人与人的连接就这么建立起来了。渐渐的我也敢在群里说话了,也跟着打卡。找到了一种精神愉悦感,社恐的问题也被大大缓解了,真的蛮开心的。


刚开始发画有个别伙伴回应:

最近发画有了更多人回应:


5.以画会友-从社恐到乐于社交

现在画画打卡累计起来快四十幅了,通过发作品同时也吸引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有人添加我为好友,我都接受了。开始有了交流,自己也变得乐于去社交了。不敢说自己的绘画水平如何,但这段时间通过艺术创作让自己得到不少收获,感觉又打开了一扇新世界大门,对个人成长、自我表达和健康状况的益处,对我个人来说是一种应对困境或生活难题的好方法。它让我更打开自己,绽放自己。

Procreate部分画
社交的目的,最终还是为了满足自我内心的需求。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我们就是自我与外界的桥梁。引用《我并不孤独》但一段话“你和自己的关系是一生中最为重要的关系。这也是你唯一能掌控的关系。所以,投入最多的时间去培育它,是有意义的。

翻到一张去年参加喜欢的偶像的一个Artchallenge活动,意外惊喜被上榜了。回想起来原来是自己给自己设限困住了内心,其实你是有价值的也拥有高光的瞬间⚡️以前虽然陆续在画但基本是自娱自乐,没有意识用它以画会友,可以连接到更多的人一起互相交流。可以被认识,被看见。

所以现在我用画画的方式来建立自我与外界的桥梁~审美愉悦甚至超越了社交本身,找了了自洽的一种方式。画画在疗愈自己,绘画的过程中,我逐渐找到丢失的自己,重新建立起自信和勇气。

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社交,就是学会与自己在一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