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
Jin

「人們說是出版不景氣,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而是被淘汰。」希望透過這個平台,讓自己保持持續挖掘新事物的狀態。

公告:爐內外停更文章,兼談寫作的價值

自從去年的228這天來到馬特市遊玩以來,這篇剛好是寫作的第100篇文章。藉此篇談談我對寫作的看法,真心祝福大家,繼續在自己的寫作天地中優遊自在!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這段日子以來,非常感謝大家追蹤「誰說編輯不讀書」,更感謝進我的「夢中書房」一同圍爐取暖的爐友們。在開爐未滿一個月的這天貼出公告,宣告爐內外都將不再更新文章,自己實在感到羞愧。雖然大多訂閱者都是免費體驗文章(除了@Matty 的訂閱以外,可以退Matty錢嗎?XD),但我相信每一位入爐的朋友都是真心誠意的相互交流,我們也的確藉著爐子的介面展開許多珍貴的交流時刻(感謝馬特市工作團隊)。仍請大家相信,此時此刻的我打這篇公告,心中仍充滿了歉意。

從去年的228這天來到馬特市遊玩以來,我在此一共寫作正好滿100篇文章(包含這篇文章);前前後後遇見許多靈魂閃閃發光的文友們,大伙透過認真的閱讀、回應彼此的留言,相互交流與激盪出許多珍貴的想法與創意。特別是來自對岸、香港、新馬的朋友,這真的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和這麼多不同國家的人筆談,真是很開心、很珍惜。

最佩服的是Matty的兩位工作人員。我從高中開始自架Homepage、在pchome明日新聞台、樂多網誌都曾經留下足跡,但來到馬特市後,Matty總是給予最快速的回應與支援,為此我真的感到很不可思議!只能說非常、非常感謝與佩服!



寫了這麼多,既然如此,為何選擇離開?

誠實的說,近來感受到馬特市的寫作生態,與去年我剛進來時出現了很大的變化,考慮許久,我只能自私地追隨自己的心與寫作的初衷。


寫作」之於我本身與我的工作來說:

最需要呵護的價值便是「自由自在」這四個字,一旦因為種種考量(隸屬於某團體或某種人),便會剝奪寫作者優游在文字之間的樂趣。

最需要格外留心的,是寫作者必須堅持誠實。所謂誠實,就是不要欺騙自己,當然更不能欺騙別人。


仔細想想,為什麼我們會想要閱讀寫作者的一篇文章或一部作品呢?是因為對作者本身的好奇心、因為作者對於某個議題的觀察與反省、因為開拓了我們的知識與觀點、因為作品本身展現了一種想像力或對理想世界的期盼.....。

一篇文章真正能夠打動人心,最可貴的就在於寫作者忠於自我、敢於誠實的自我意識。

文字,做為比任何一種媒介都更貼近寫作者思考的語言,文字行間裡的真與誠,是極其珍貴的,那是任何以高明的程式自動化發文所無法取代的。不管AI科技發展得多麼厲害,都沒有辦法完全取代人性。


基於上述,我很難接受有市民表示:

「嚴格程度」上的廢文「事實上根本不影響馬特市的運作」這樣的看法。

倘若如此,過去一些市民朋友熱心地、真誠地、主動地對刻意轉載他處的文章、以抄襲他人文字為自己創作的文章、可能以文字或音樂觸及著作權等文章的種種關注,就顯得毫無意義與愚蠢了,不是嗎?

即使是高舉著以「社交挖礦」旗幟來到馬特市的朋友,若用這般寫作價值看待「寫字」(抱歉,我甚至無法用「創作」兩個字),並鼓勵用這樣的價值在馬特市寫字,都只會讓真心想寫作的人選擇離去。


要了解你想保護的東西是什麼,你才能夠拆毀那一道圍牆」,這是我最近閱讀書稿時看到的一段話。

在馬特市的我們想要保護的究竟是什麼呢?是共同的書寫價值,還是各自所攜帶的立場背後,那些自我認同、群體從眾傾向、或是某種機心(抱歉,我可能用字言重了,直白地說就是賺錢的目的)。這是想要留在這裡長久寫作的市民、同時也是Matters工作團隊必須仔細想清楚的事情。


離開了社交為重的馬特市,意味著尋找另一個「遁世」的所在。未來我仍會持續書寫,寫閱讀排組、介紹詩作、寫療癒自己的生活廢文。

真心祝福大家都能繼續在自己的寫作天地中優遊自在!珍重再見!

(這是我的最後一篇文章,想筆戰的人就敬謝不敏了,感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編輯的夢中書房(已停更)

Jin

(作者停止更新文章囉!請勿訂閱圍爐) 我的書房,一個夢中的書房,一個充實、迷人的聆聽空間。 空間永遠都不夠,何必在乎藏書幾冊、讀過幾本? 書房對聯: (上聯)我可以閱讀 (下聯)也可以拒絕閱讀 (橫批)自由開放

01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