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立日
讀立日

www.readependenceday.com 讀一本好書,發現下一本好書,探索"the unknown unknown"。

「讀立日」播客預告:《心經》其實是一場Show

Hi!

下一期「讀立日」播客將在1月4日與你見面。我們來一起聊聊一部佛教經典《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簡稱《心經》。並非刻意安排之下,新年的第一期節目遇到這本書,我半開玩笑地想,確實可謂“有緣”。畢竟,恐怕很多人像我一樣,最熟悉的佛經就是《心經》了,它不像一般卷帙浩繁的佛教典籍那樣讓沒有文獻基礎和宗教體驗的普通人望而卻步。

我想首先聲明,我並非佛教徒,不會從佛教信徒討論宗教教義的角度來講《心經》,也沒有這個資格。我希望做的,是和大家一起,試著從一個現代讀者的角度來讀解《心經》,看看它講的事情跟我們的生活到底有什麼樣的關係,以及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方法打開它,並從中得到新的啟示和幫助。

我們上一次講尼采的《歷史的用途與濫用》,反覆強調我們去理解歷史、理解文化,不是翻翻書、查查wiki,或者聽聽課就完了,而是要以我為主,看看它跟我有什麼關係、我到底需不需要它、又如何使用它。這一次講《心經》,我們不妨就可以看作是一次有益又有趣的實踐。

所以,我要提前跟想從這個題目裡找尋或是爭辯宗教真理的朋友們道個歉,因為它恐怕不是這次節目能夠提供的東西。我們絕非不尊重信仰,只是這次節目,我們不是從信仰角度而是從普通人生活的角度來讀《心經》,所以,如果有任何言語上不太合適或甚至小有冒犯的地方,先在這裡懇請大家的原諒。

這期節目並不打算給大家呈現一個普適的意義,也不打算去評論任何圍繞它的意義的爭論,我認為,尋求定論在這裡,也許並不比每個人找尋到它對自己的意義更為重要。因為《心經》雖然是一部佛經,具有傳道弘法的使命,但同時它更是一部人類的經典:它是世界範圍內最有名、被翻譯次數和被翻譯語種都最多的佛經。但凡經典都具有一個特性,那就是它們都超越了自己原來的領域,成為人類文化世界共享的珍寶。正如《紅樓夢》是一部明清小說,但它顯然不止是一部小說,也不止是中國的文學財富;《聖經》是基督教的教義,但也不僅僅只是教義,也不僅僅屬於一個宗教團體;莎士比亞的戲劇是英國的戲劇,但不僅僅是戲劇,也不僅僅只是英國文學的一部分。所有的經典,都注定被不斷地重新理解、重新闡釋、重新利用來為人類服務。

這也是為什麼我作為一個完完全全的“檻外人”,選擇來講《心經》的重要原因。

作為一個好奇的現代讀者來讀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能見到很多“不見”和“少見”的東西,收穫豐滿。此外,當然也有來自個人生命體驗的觸發。我認為跟大家分享這樣的個人體驗是非常有必要和有趣味的,更希望這是一個拋磚引玉的過程,能吸引大家都來談論自己獨特的個人體驗和感受。

我把文本與一些相關的材料放在文後,如果有興趣的話,我建議你在播客上線之前先瀏覽一下。


持續看到有來自Matters的朋友去訂閱「讀立日」的電子郵件,還有人給我們寫回信,真地是受寵若驚!雖仍未及一一回覆,但是每封我都認真讀過,甚至讀過幾遍。非常感謝大家的支持和信任,能一起讀書是非常開心的事情。我也很榮幸「讀立日」提出的一些問題、發起的一些討論能夠給大家貢獻一些不一樣的角度,增加讀書乃至生活的樂趣。

希望2021年仍舊能在「讀立日」於各位一起讀書,探索“the unkown unknown”。如果你願意,請訂閱「讀立日」,或者幫忙把「讀立日」分享給你的朋友,這是對我和團隊其它成員莫大的支持和鼓勵!再次謝謝你!

與往常一樣,歡迎給我回信,說說你想讀什麼書,想多了解什麼作家。希望2021年「讀立日」能成為你最好的夥伴。

我們下個讀立日見!

·

·

祝一切好,

Ambrosia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唐·三藏法師玄奘譯)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唐)歐陽詢書《心經》。此帖落款“貞觀九年”,然而此版本由玄奘於貞觀二十三年翻譯而成,因此推斷此帖為後人用歐陽詢的字綴集而成。


《懷仁集晉右軍將軍王羲之書聖教序(附心經)》,(東晉)王羲之。此碑立於唐朝咸亨三年,公元672年,現藏於西安碑林博物館。


(元)趙孟頫書,西泠印社出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