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紅絲絨蛋糕的驚喜

在咖啡店裡工作,總有很多機會可以參與不同人的日常生活以及特別的日子。

今天薇琪帶著她極力推薦的紅絲絨蛋糕在這幫她的好同事慶生,她極力的像我推薦紅絲絨蛋糕。其實我從來就沒有吃過紅絲絨蛋糕,這次算是我初次品嚐,在歡慶時刻我開始熟練的把自己在海底撈的用餐體驗搬到店內使用,熟練的撥起生日快樂歌來引起旁人的注目。


每到這時候最迷人的時刻莫過於蠟燭點燃起火燭,那種隨著空氣飄舞的時刻,那一個屏著氣像是全世界的好運都聚集在此刻,看著人雙手何十的許下願望,有時候我總想跟著這些陪伴他們慶生的人都拿一個願望來許願,期待在燭火被吹滅時,心想總會事成。

不過,想要心想事成或許總要先歷練一些情非得已的繁瑣難事。今天為了熱咖啡與冰咖啡的供應糾結了好久,也沒想到今天的自己竟然圍繞在杯子身上,耗費時間與體力的想去解決與處理,只可惜最終並沒有一個理想的解決方案。

我回想起早上學習的書《他人的力量》試圖想要勾勒出完整的四個層次的輪廓,想要在日常應對中更好的處理人際關係。

在人際關係中有四個層次,分別是

一、孤立狀態

像是一座孤島一樣,孤立無援。就好比自己的工作能力很好,卻很難以和他人合作,而自己想做的事情,別人也幫不上忙。自己卻像一座孤島一樣,與世隔絕。


二、壞的關係連接

和這個人相處起來感覺很不舒服,在很多時候自己總會有想逃跑的時刻。


三、看似美好的連結關係

和這個人相處時,他總會對自己拍馬屁,總會說很多美好的事情讓你相信或者以為真的是這樣,而使得自己看不到負面,即使自己可能知道但有的時候卻又會被這樣的感覺所屏蔽。

其實這三層關係都是較負面的,並也不會是獨立發生的關係,人總是會改變的而關係也會。有時候也會陷入到一種輪迴困境中,可能當自己感覺到沒人理解自己時,於是就跑去找第二層關係的人,這個人可能是每次去找他對會批評你的人,或許在某一時刻你鼓起勇氣想要去向他證明什麼的時候,卻得來一份不太好的感覺。而之後又會跑去找第三層關係的人,和這類人相處感覺會覺得世界很美好,有時候反而會被這些美好使得自己膨脹,雖然有時候自己都可以明白什麼是真是假,不過這樣的過程中一旦使得自己開始疲憊、厭倦時,又會想逃回那個孤立的狀態。

也正是這樣感覺使得我們必須要學會跳脫出來,建立第四層關係:真正連接關係。

在第四層關係中是一種相互理解、支持的關係,在和這個人相處當中可以感受到被尊重、理解,能夠建立自我控制與建立主人翁意識以及責任感的關係。

也就是說在這層關係中自己是可以打造獨立自主和具有責任感的人射,而不是不被理解,甚至在相處過程中有一種自己被壓縮的感覺,是一種可以享受彼此平等、尊重的感覺,此外更多的是可以在相處過程中更多的看見對方的優點。

在第四層關係其實都值得我們來去省思,在現代生活步調如此緊湊,我們要認識的事物很多,每天結識的人也很多,有的時候我們往往會憑藉自己的經驗與歷練中來去評價對方,而忽略了尊重與理解對方,在隨著時間的推移下,有時候事情一多便會忽略對方多感受,而使得人際關係越來越緊張。

或許正要像這個今天讓我感到驚喜的紅絲絨蛋糕一樣,像初次見到新朋友、新事物一樣,對他感到期待,更在朱紅的蛋糕分層中找到幾分鮮明的特點,細細的品味其中的滋味,感受到酸甜的口感,還有一種入口即化的蛋糕體,使得每一口都可以感受的新奇的體驗。

蛋糕如此,人也如此。都值得我們細細的品味,從中發現亮點,更好的話還能推動著自己前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