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我可能中了一種上癮的套路

在疫情開始之後,整個生活圈出現不一樣的變化。在家的時間變多,使用網路的需求更大。隨著這類情境是體驗的產品越來越豐富之後,世界變得越來越好玩。

圖片來源:攝影師:Bradley Hook: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vr-123335/

在前陣子本來我想認真研究Axie Infinity,但後來發現自己的時間真的不夠,也想在生活中玩STEPN,但是始終沒有買雙鞋子,雖然一直很想嘗試NFT遊戲的,但遲遲都沒有下手。最後吸引我的是Switch的Just Dance, 雖然說這兩者遊戲實在跳很大,但是我特別喜歡一群玩家在線上一個競賽熱舞的感覺,每次跳完一場看到積分排名就十分興奮,此外最主要的目的我可以在一小時內活動筋骨而且這運動十分飆汗。


只要每次我在家時,都會想要打開跳一下。想要試試看到底可不可以排到前三名,原本手舞足蹈笨拙的我,好像隨著幾次練習找到一些方法,但每次就是差很大距離。就是憑著一股想要突破的心,於是我好像對這特別著迷、特別上癮。


在有一天我學習到《上癮》這本書時,我才意識到原來要讓玩家或者消費者上癮是有套路的。而且上癮是有步驟的,如何讓一個消費者在接觸到產品後,讓他成為一個使用頻率高的用戶呢?這或許是很多人都想要知道的問題,要讓用戶對產品上癮,需要以下這些步驟:


一、觸發

觸發分成外部觸發和內部觸發

外部觸發分成付費型(透過廣告讓受眾點擊)、回饋型(透過參加活動邀請人們選擇或者試用)、人際型(透過一個用戶邀請朋友加入,這個讓我想到前陣子很流行的club house)、自主型(用戶自己已經有下載的app,透過app推播的方式。


內在觸發則是調動人們的情緒,往往負面情緒的調動會比正面情緒所帶來的觸發更大。比如我完Just Dance我可能發現我離上一個排名的人差10分,我感到氣憤可能是來自某一個舞步沒有跟上節拍,我就會想要繼續玩,直到我超過他為止。我覺得這種負面情緒絕大時刻可能都是我們的好勝心、不服輸的心被調動了。或者另一種觸發情緒是憤怒的,像2009年有位加拿大歌手戴夫‧卡洛,他的吉他在機場被摔壞後,他寫了一首「聯航摔壞吉他」(United Break Guitars),調動了大家氣憤的情緒,最後使得聯航市值蒸發59億,這類我覺得就是內在觸發,當然這是一個反向的案例。


二、行動

這本書中提到福格公式,說明了一個人為什麼會去行動。這個公式是B=MAT

B(行為)=M(動機)+A(能力)+T(觸發器)

人們的動機分成三類:

1.追求希望逃避恐懼

2.追求認同逃避派斥

3.追求快樂逃避痛苦


能力的部分則是指降低用戶的使用者門檻,這些門檻分別代表著時間、金錢、體力、腦力、社會偏差、非常規性,現在我們訂購餐點外送,很多外送平台都會串起了apple pay、Line pay甚至是街口,因為我們想要在平台上很直接的買餐點,直到都加入購物車之後,如果一直跳註冊會員、登入會員、或者要你輸入信用卡卡號還要收簡訊驗證等,一堆繁瑣的流程,相信你也可能不會用他了。現在的我們其實越來越沒有耐心了,很難再花大把時間去操作介面太複雜又需要理解認識的介面,甚至付款上又很不便捷友善。


三、多變的酬賞

這裡指的酬賞並不是單純指金錢,而是我們參與這個過程中獲得的成就。

社交酬賞:人們喜歡受到他人的肯定,也就是我們都喜歡別人的點贊、回覆,而在遊戲中的榮譽可以通過給予用戶社交酬賞,讓用戶更參與其中。這裡邊我自己有個經驗是在海底撈,前年我在短時間內在海底撈升等為五星會員,每每我得到店經理的小卡片或是招待,使得我在朋友之間這社交酬賞特別高。


獵物酬賞:人們對於追逐和尋找的那種興奮點,這也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這裡我也用我自己在海底撈的案例,當時我發現不同分店的海底撈都有獨家的特色菜的時候,那時候讓我十分上癮,開始展開到不同地區的海底撈見證,我喜歡找到和發現不同店的特色菜,會使得我很有成就感。


自我酬賞:人們追求的是操控感、成就感、勝任感,在這一部分中要讓用戶有選擇的空間。像我的海底撈會員等級在台灣任何一家店都可以使用,並不會只侷限在單一分店。這也是我當時對海底撈上癮的部分。


有限性多變酬賞和無限多變酬賞:人們都喜歡新東西,沒有人喜歡一成不變的。有限和無限的差別在於有沒有新東西的差異,向當時的我很積極地吃海底撈(好像沒有人這樣形容吃火鍋)但那時候我去海底撈的頻率大概是一週3-4次,當我連續兩個月都看到一樣的菜單,沒有新鮮的餐點或是鍋底,會讓我覺得有點沒有新意,可能會使得我對海底撈的熱愛遞減,但後來隔幾天他們就推出一個新菜,就像是無限多變的酬賞,我總是期待推出新菜的那一刻。


四、投入

在打造前面三個步驟後,最後一步也就是投入這一步很重要,就是要開始讓用戶慢慢地投入時間和精力,甚至是金錢,


像是我當時為了想知道海底撈五星會員有什麼服務,於是認認真真的吃了好幾次火鍋,投入許多時間、精力甚至是金錢,我一點一滴的建立星級會員,其實在後來每當一段時間,我的朋友聚餐或者是推薦朋友吃飯的地方,我都會很直接推薦他們吃海底撈,因為我不會想要失去自己好不容易打造的會員等級。


你有發現自己在生活中有哪些讓你上癮的產品或者應用嗎,你是不是跟我一樣都有這樣的經驗,讓我們一步又一步進入這個上癮的圈套中,其實上癮並也不是件壞事,若少了點上癮生活肯定少了許多樂趣,若少了上癮可能會很難發現原來世界上有這麼多不同厲害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