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想解決問題別用情緒來對話

想要解決問題開啟一場對話時,要先學會掌控我們的情緒。對話前先問自己幾個問題,對話時按照兩個步驟,然後視每一次的關鍵對話作為鍛鍊自己的機會。
圖片來源:攝影師:SHVETS production,連結:Pexels

在日常中,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你明明要求對方去做一些事情,但是最後卻沒有如期完成,其中的狀況可能有拖延或者不知道該怎麼做,但當這樣的情況發生時,你是不是總是帶著情緒去開啟一次又一次的對談,最後雙方情緒都上來以不歡而散告終。

例如交辦夥伴在指定時間內完成PPT, 但是截止日期到了,你卻遲遲沒有收到PPT。這時候的你是不是氣急敗壞,於是氣沖沖地想要去訓斥他一頓,但是最後這事情還是沒有得到更好的解決方式。

其實對談之前,我們都需要先問自己幾個問題,也就是需要梳理一下我們的想法,才不會在對談的當下受到情境或是情緒的影響,導致最後得到一個我們不想得到的結果。

今天分享的這本書是《關鍵對話》,作者是科里・帕特森(Kerry Patterson)他在斯坦福大學從事組織行為方面的博士研究工作。2004年獲得楊百翰大學馬里奧特管理學院迪爾獎,以表彰他在組織行為領域的傑出貢獻,他長期研究行為變化。

在每次對話前,你需要學會問自己這幾個問題:

  1. 這次對話我的目標是什麼?我希望達成的目標是什麼?
  2. 這次對話之後,我們對方達成的目標是什麼?
  3. 這次對話之後,我希望為我們倆的關係達成一個什麼樣的目標?
  4.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應該怎麼做?

這四個問題就叫做關鍵對話的引導思維,其實回想一下往往對話中,若是按造自己的本能沒有去思考這些思維問題,總會發現整個對話的核心都會圍繞在自己身上,於是雙方都會以捍衛自己的利益為主要考量,少了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問題,才導致我們對話的最後是不歡而散。

在對話的過程中要記得談話的目標和意義,當我們強調目的時,才不會受情緒影響。

對話的目標十分重要,當對談中你的情緒真的要到失控的邊緣時,你只要提醒自己,對話的意義。此外除了建立目標外,我們也要做一個雙核的對話人。

在我們的腦袋中有兩個核,一個核是負責處理談話的內容,一個核是負責處理談話的氛圍。處理氛圍的核要優先的多,因為我們要打造一個安全的對話氛圍,當對談中如果對方感到這次的對話不安全,他就會想要逃甚至可能會使他的情緒失控。

打造對話安全的氛圍有幾種方式:

  • 道歉,道歉是一個很好的氣氛緩和方法,因為人們最害怕跟一個永遠不會錯的人對話。
  • 對比說明
  • 創造共同目的
  • 時刻保持尊重,尊重就像空氣一樣,保持尊重其實就是一個人的修養,你要對身邊的每個人都能保持發自內心的尊重,而不是表面上彬彬有禮的冷漠。


在對話當中,只有弱者才追求公平,只有心智不成熟的人、只有小孩子他才會大聲的喊說這不公平;一個強者在對話的過程當中,不追求公平,他追求怎麼能夠把這個問題更好的解決,怎麼為對方和我達成更好的福利

在對話中首要反映情感,也就是說在對話中要掌控自己的情緒,需要調動氛圍的核再開始對話,對話步驟如下:

第一步:分享事實經過,跟對方說話最不容易激怒對方的東西就是事實,先把事實說清楚,因為事實比判斷更容易被對方接受。

什麼叫做事實呢?前幾天我發現我們的夥伴沒有拖延了日程安排的工作項目,如果我對他說「你最近工作好像心不在焉的,項目都沒有及時繳上」此時的他聽到之後情緒肯定不好,因為這是用我的觀點去對他作出評論。什麼叫做事實,就是他有在這兩個月內有3次延遲繳交項目,這是一個具體的數字也是事實。這時候我對他說「你在這兩個月內有3次延遲繳交項麼,是不是遇到什麼狀況或者是不清楚交辦項目,我們可以一起討論」這時候夥伴能夠接受,而且之後他在項目的繳交上有十足的改進,效率也提高了。


第二步:找到共同點,表示贊同。我們一致的地方一定要說出來,這樣才能拉近雙方之間的距離,然後找到對方的盲點來進行補充。

也就是說當我們在和對方進行一次對話的過程中,其實本身是要解決一個問題,並且透過對話來讓對方知道問題並去解決。而找到共同點表示贊同,其實也滿像三明治說話術,也就是先肯定對方做的事、核心建議、鼓勵,不過這點是先找到雙方共同點,如我們在的共同點是喜歡透過文字表達來呈現,也可以理解文字創作需要靈感才能激發創意,但是如果為了尋找靈感而把自己糾結在框架內,導致延遲項目,這樣就沒法把想法表達出來了。這步驟的核心其實就是「贊同-補充-對比


當每一次我們啟動一場關鍵對話的時候,都要把他視為鍛鍊自己的機會。調動我們氛圍的那個核,打造一個安全的對話氛圍,掌控好自己的情緒,讓每一次對談都可以有效的解決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