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共讀好書邀約// 刻意練習 Day 9

今天來到第八章主是要探討天賦這件事情,這篇章裡頭作者提了帕格尼尼莫札特的案例,來去分析跟證明哪怕他們是真的有天賦,但是還是做了多次的練習才能達到如此技能。

圖片來源: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不過人往往都會有根深柢固的觀念,認為天賦在能力高低方面有重大的影響。有時候想想會不會人們對他人評價有著天賦這件事,其實是一種自我安慰的藉口。可能其實明白別人是做了多少次的努力,但因為自己沒有辦法做到,便以他擁有天賦這樣的形容帶過。

而作者因為研究過很多頂尖專家,他表示從未見過有人不經過長期的密集練習就能發展出超凡的能力,他研究天才與頂尖專家會提出兩個問題:

  1. 這項能力確切的本質
  2. 什麼樣的訓練造就出來的


其實我們所看到的非凡能力都是大量練習和訓練的結果,奇才或自閉學者無法證明特殊天賦的存在,而這世界上最公平的事就是每個人都擁有24小時的時間。

不過很多時候有些人曾經努力學習技能,但是沒有成果往往會認為自己不具備這方面的天賦,但只是因為他們從未運用可以培養能力的正確方法。我在高一時非常堅決高二要選擇三類組,就是生醫類組的。那時候我的生物學的很好,都可以考上前幾名。但是物理跟化學分數卻低得嚇人,那時候不管我補了多少習,做了很多練習題,但是就是表現不好,我那時候討厭牛頓,為什麼要搞一個運動力學把學習變得這麼複雜,那時候的我就把這件事歸納在我沒有這方面的天賦,但直到最近我開始聽書,聽了世界觀之後,從雅里斯多德、伽利略...等這些人發現很多事情,我開始發現這件事特別有趣,好像跟高中那時的我學習相比這反而簡單多了,更激起我的興趣。如果我當時沒有用死記硬背,而是用了正確的方法,或許我現在就不一樣了。

人之所以停止學習,不在進步,不是因為達到天生能力的極限,而是因為某些原因不再練習或者從未開始練習。所以能力應該是沒有極限的,往往都是人自己給自己設限的。

時間對於技能影響較大,從智商高低卻是也有影響,但是主要在前期的投入影響較顯著,這就像是龜兔賽跑一樣,兔子就像是有著高智商,在剛開始可以非常容易、輕鬆的駕馭,但是烏龜雖然沒有像兔子一樣有著高智商,但是他培養更勤奮的練習習慣,在時間拉長之後,反而比智商較高的兔子表現的更精湛。

不過需要透過充分的「獨自練習」使心智表徵變得更為實用、強大,心智表徵的質和量能發展出最佳策略。

也就是說最後的勝利屬於更努力練習的人,而不屬於一開始靠智力或其他天賦佔上風的人。這個我想到最近我開始玩Switch跳舞遊戲,我覺得我的肢體動作表現十分笨拙,但是裡頭有一個初階的練習,有一首歌我覺得他裡頭的角色很可愛,於是很喜歡跳那首歌,於是跳了很多遍之後就變得熟悉,而在連線遊戲中有一個和世界舞者共賽的遊戲,每一次都會隨機三首,如果只要剛好有這首歌我都可以跳的特別好,拿到較前面的名次,但相反的我沒有跳過的歌曲或是動作複雜的,對我來說就是沒有辦法容易駕馭。所以努力練習中真的很重要,沒有一個練習是好玩的,通常都需要擁抱無聊。

不過練習的質跟量對技能的高低影響更大。

作者想要表達說從來沒有人可以識別出誰有天賦,沒有人發現有哪些基因造就某個領域的頂尖表現,也從來沒有任何辦法能測試幼童中有哪幾位會成為最厲害的運動員、優秀的數學家、最頂尖的醫生或者最出眾的音樂家。

這是不是就是在說其實這世界上根本沒有球探或是星探,他們應該只是根據自己的心智表徵然後透過這一系列的話術來哄騙人的吧。就算基因真的有其作用,功能也在於形塑人對刻意練習的投入程度或練習的成效高低。

最後,關於天賦這件事也要避免自我應驗預言的負面作用。要學會多關注、讚美大於叫他不要嘗試來的好。若是一個人在小的時候總會被告知他沒有這方面天賦不要花期間去嘗試,他反而會錯失許多本來可能成為相關領域傑出表現人才的機會。但是過度的讚美,或者是相信天賦這件事,等於是在鼓勵、支持那些「有天賦」的人,同時反而會替其他人貼上標籤,進而產生自我應驗預言。如果我當時因為物理化學不好,然後我朋友或是我的老師、爸媽告訴我我就是沒這方面的天份,我這輩子就會給自己貼上標籤,告訴自己:「對,物理化學我就是沒天份,這類我就別碰」而若是有人說我很會說話是一種天份,那反而給另外一個不善於表達的人,貼上一個沒有表達天份的標籤。這種事幾乎每天在生活中都會發生,我忘記上次是聽哪一本書,樊登說在每天早上刷牙的時候照著鏡子對自己說,今天都要說出好話,不能口出惡言。今天學習到再加上一點就是不要亂給人貼上標籤。

一切最好的辦法就是認出每個人身上的潛能,並努力找到合適的發展方式。我在高中的時候特別喜歡《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這本書,我覺得我們就像是那個少年一樣,都是在不斷的尋找與探索,因為我們始終相信只有有著堅定的信仰,便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獨得的寶藏!

圖片來源:攝影師:Dids,連結: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