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共讀好書邀約// 刻意練習 Day 7

圖片來源:攝影師:Pixabay,連結:Pexels


人人都有夢想,但不一定各個都能實現

在第六章提到丹・麥勞佛林,他是一個從未接觸過高爾夫球的人,但是他有一個信念就是相信,只要有了動力,想嘗試與自身經歷截然不同的事物,相信只要願意付出時間,沒有不可能的事。所以其實夢想跟年紀不會有太大的關聯,主要在於是否用對方法,加上是否找到好老師,以及專注力跟保持動機。

透過刻意練習法則在生活中應用


一、首先需要找位好老師。

老師的首要任務之一是協助學生發展個人的心智表徵,才能針對表現自我監控和修正。

若在沒有老師的情下有效練習,需要掌握三個重點:專注投入、意見回饋、解決問題。要建立有效的心智表徵,便得嘗試中是頂尖專家的成果,從失敗中認識自身弱點後再嘗試。


二、專注投入

必須專注投入有目標的練習,而非漫不經心地重複,而且沒有任何關於提升表現得清楚目標。若做一個項目的練習開始分心或是覺得輕鬆好玩時,大概就代表著沒有進步,因為練習的本身是一件十分枯燥無聊的事。而意志力是有帳戶,平常需要儲存的。剛開始練習時,不宜從太長時間開始,必須一開始先設定較短的時間,循序漸進。

「有目標的練習或刻意練習的一項特色,在於挑戰做不到的事(這會讓你離開舒適圈)並且反覆練習聚集在自己的做法,自己的弱點,以及如何改善。在我們生活中,無論是工作、學業或是嗜好,都極少提供這種專注反覆練習的機會,所以若想要進步,就得為自己創造機會。」


三、瓶頸

突破瓶頸最佳的方法就是以新的方法挑戰自己的大腦或身體。要用比平常用地逼迫自己,但一點點就好,也不要太用力。

若是嘗試過還是無法突破瓶頸,可以嘗試

  1. 找出停滯的原因,如犯了怎麼樣的錯,或是做錯了什麼事
  2. 迫使自己離開舒適圈,看哪些問題顯露出來,然後改善以那些弱點為目標設計練習法。
  3. 了解問題所在,或許可以自行解決。


四、動機

維持動機需要從兩方面兼具:持續的理由 VS 停止的理由。這兩者是需要兼具的

就本質而言,刻意練習絕對是條寂寞的路,儘管可以和志同道合的人組成團體、彼此支持、鼓勵,大多數的進步還是得靠獨自練習。

今天我看了《戰國》的電影,主要是在講孫臏和龐涓的故事,因為他們是鬼谷子的學生,也是師兄關係。相傳鬼谷子有傳很厲害的兵法給孫臏,龐涓為了想要拿到兵法得天下,算是花了滿多的心思在孫臏上,但是孫臏看起來像是一個大智若愚的人,最後被帶到魏國後處了臏刑,讓他成為一個半殘廢的,於是他就開始裝瘋,最後回到齊國。然後發起了要和龐涓決鬥的戰爭,最後還是有許多人在這場戰爭中犧牲了。

不知道孫臏的那種裝瘋程度在心智程度上算是哪一種,那種需要刻意練習嗎?而他將鬼谷子傳授給他的兵法,是用什麼樣的方式給它記下來的,適用像前面記一大串數字那樣嗎?還是說他的心智表徵質跟量特別的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