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共讀好書邀約// 刻意練習 Day 6

今天看了第五章:在工作上運用刻意練習。這裡頭有兩個案例,一個是Top Gun學院和醫生職業。

在Top Gun訓練學院,證實兩個刻意練習的方式

  • 學習自我提問,透過自我質疑比被他人詢問來的自在
  • 離開舒適圈

圖片來源:pexels


醫生是一個要不斷精進的職業,是需要不斷學習的。而在這裡作者提到所謂的刻意練習來提升技能,並不是指在知識上多元的學習,例如參加研討會、講座、課程等,而是透過提供意見回饋更來的有效,也就是說如果一個醫生只不斷的參加研討會、課程、從網上得知新的知識,雖然投入大量的時間,但遠遠不及一個透過不斷實際演練而從中獲得意見回饋,加以改善來的好。


沒有憑經驗就會變得更專業的。

效果最佳的「介入」都包含一些互動,如角色扮演、小組討論、病例解謎...等實地的訓練。


這次預計是10天的共讀,轉眼也來到第六天了,已經過了一半的時間。我今天看了兩部電影分別是《大漠戰將-班超》還有《釋迦摩尼佛傳》,像要打仗之前不是都會交流一下訊息,透過多元的訊息而不是單一個人的經驗去打仗,還有悉達多在學習修行的時候,也不是獨自在山洞裡,他從出走中發現感受,領悟成為自己的方法。


我們一起把這本書學習好,但也不要有谷歌效應,這裡我特別推薦你們看看《知識大遷移》,裡頭有說到達克效應跟谷歌效應,谷歌效應是指我們在學習的時候,總會覺得那些東西之後都還可以查到,或是看了一些講座、課程,總會拍下PPT簡報或是錄影課程,總會覺得之後有時間就會去認真翻閱,但每一天我們總會有無數的事情,而那些拍下的照片,基本上很少甚至是微乎其微的去翻閱。


「能力最重要」為認知基礎,訓練著重於行動而非知識,在執行某項工作時的思考過程,然後觀察哪些工作較難、哪些工作較簡單,並從中導出結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