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共讀好書邀約// 刻意練習 Day 5

刻意練習要掌握【專注】+【走出舒適圈】+【老師/教練】

而動機會影響技能的發展


這一章的案例提及到音樂學院的小提琴家的養成,以及培養一項技能需要10000小時悖論。


沒有人可以不投注大量的練習就發展出非凡的技能。刻意練習的特色如下:
  • 刻意練習培養的技能已經有其他人知道該怎麼做,也已建立成效頗佳的訓練技巧了。
  • 刻意練習只在跨出舒適圈才奏效,需要學生不斷嘗試去突破現階段的技能水準。
  • 刻意練習必須有定義清楚明確的目標,且往往涉及改進想要達到的表現的某面向,面向不能只設定模糊的整體改善目標。
  • 刻意練習是「刻意」進行的,也就是必須全神貫注,有意識的行動。
  • 刻意練習包含意見回饋,並根據該回饋調整努力方向。
  • 刻意練習既能產生有效的心智表徵,也仰賴心智表徵的運作。
  • 刻意練習幾乎等於加強或調整先前習得的技能,必須著重該技能的特定面向,努力改善。而隨著時間過去,這一步一步的改善最終會打造出專家級表現。


圖片來源:pexels


與優秀的前輩或是專家共行

尋找該領域的專家或是優秀的前輩,弄清楚他們做了什麼才能如此成功,接著發展出讓自己可以做到那些事的訓練技巧。也就是掌握更多資訊,將他引導到更有效率的方向,永遠跟著優秀的教練或老師學習。

最後也需要有效的意見回饋不只反應做的是否正確。


這一章節我覺得自己分心了,原先以為自己讀不下去整章。一來是因為今天晚上我聽了《這不是你的錯》這本書,原本以為是一個可以多認識一個知識的,結果忘記是哪一句話讓自己好像陷入漩渦中,其實我也是在學習這麼多本書之後,才發現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完美,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來自不同背景與成長經驗。這些卻影響後面的發展。


從小媽媽就對我特別嚴格,尤其是在有了弟弟之後,好像要樹立一個榜樣。但也沒有人告訴我什麼是作為一個榜樣的標準,好像只要隨著時間或是生活就是老師會教我一切事物,可能是從電視劇或是其他親戚朋友中耳濡目染吧,反正我記得在弟弟出現後我最常受到的經驗就是被罵、被指責,我也不知道我做錯了什麼,或是哪裡沒有做好。


但是我知道自己是一個不喜歡被拘束的人,但是就好像有一個框架限制。我從小就不會讀書,成績也不是特別好。但是相反的弟弟卻很會讀書,總能考上不錯的學校。我大概就是中等,至少都是公立學校,學費也比較便宜。我忘記了是哪一次,那時候的我應該是很努力很努力,想到得到媽媽的一句讚美,但是卻被說是一事無成,我回想起那一刻的我,突然好像可以深刻感受當下我的情緒感受,所以我一直很不喜歡這句。而隨著出社會後,就不斷的追求,追求,好像才有現在的自己的樣子。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樣一本書可以勾起我的記憶,然後讓自己的情緒突然升起。看著那些文字我覺得自己的心好想也不在那裡,我最近對工作也感到很無力,沒有任何成就感和想法,我有一股想法想要離開,卻又不知道自己可以去哪,感覺好像又回到那個一事無成的自己一樣。


看到品酒專家那段時,激起我的一點興趣想繼續看下去。因為那個職業跟我實在太像了,雖然我沒有具有權威性,但是我每次遇到有人總欣喜若狂的拿咖啡豆給我,要我嚐嚐味道給出評價,或是拿了一隻新的豆子就要在沖煮兩次找到他的黃金泡法,看到這段文字的時候特別激起我的興趣,繼續看下去。


這裡我想要畫上綠色筆記的句子就是「獨自練習」我特別有感,因為這一段路上我獨自練習特別多事,有時候獨來獨往就像我的標籤一樣,我覺得這跟鯊魚一樣,不喜歡聚在一起,但總是有目標的不停往前游,有的時候還會咬人一口,如果按造周哈里窗,不知道是我自認為自己的樣子,還是別人看到我的樣子。


這一篇章可能我的心智表徵會比較獨特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