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共讀好書邀約// 刻意練習 Day 2

有目標的練習

在這個章節中特別有印象的案例是史提夫,他接受記憶數字的研究,在兩年內經歷兩百多回的測驗,達到可以記憶82個數字。這裡提到短期記憶到長期記憶的過程。

在史提夫的心智過程,他喜歡自我挑戰,有長期運動的習慣。而在他的案例上,證明經驗應用在記憶上,可以建立邏輯打造創意。

圖片來源:Pexels


一、突破世界紀錄

在不同時代中世界紀錄不斷被突破,這個部分應該跟達爾文的進化論有關,可能隨得優生學每進步一個時代,人都比較聰明優秀,而在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中,人們多了更多的時間,可以投入時間做大量的練習,也足以解釋為什麼每迭代一個時代,都會有新紀錄。

而在不同領域中成效最佳的練習方式都有共通原則,但各領域的連結並不明顯。這個最有用的練習方式都是藉由掌控大腦和身體的適應力,一步步創造出之前不可能擁有的能力。也就是說要朝著目標前進,然後不斷的試錯,從失敗中學習。愛迪生說過「那不叫做失敗,只是嘗試了數次不合適的方法」。


「刻意練習」這個名詞是在1990年由作者艾瑞克森提出。是個黃金法則


二、刻意練習的層級

最基本的都是一般人擅長做的,就是不斷的練習到學會,一個「夠好了」就好的標準。

也就是說透過反覆練習達到越來越熟悉,對其目標是盡可能不假思索便能自然動作,有可接受的表現就會感到滿足或是充滿樂趣。而在這些反覆練習中,可能會發現弱點但是卻難以克服,這個可能絕大多數是不容易被發現或是主動覺察的,難以克服的弱點成為所謂的「動作自然」也就是一種自動駕駛模式,一樣可以把車開好,到達目的地,但是技能恐怕難以提升。

愛因斯坦說過「這世界上最荒謬的事,就是不斷用同一種方法卻奢望得到不同結果

當達到某一個標準或是感到自己優於一般人的水準時,這感到滿足,完全不是進進,而是一種為了目標的努力(可以參考【次第花開】的)。一個人的表現一但達到「可接受」的程度,動作自然,再多花幾年「練習」也是不會進步的。


克服自動駕駛模式,就需要使用「目標練習法」

目標練習法定義如下

  1. 有定義明確的目標,有目標後需要拆解成計畫,再透過行動來執行。從行動中得到回饋並加以改善。
  2. 講求專注,若不專注恐難有進展。不要同時多任務。
  3. 意見回饋,要知道自己是否下對功夫,用錯方法也要知道錯在哪裡,要感受/了解自己當下的狀態(可以參考【正念的奇蹟】,就是覺知當下感受)
  4. 跨出舒適圈,若不跨則不會進步。也就是說要嘗試做之前做不到的事,有時候克服新挑戰並不難,可以繼續往下一關邁進,但有時會完全碰壁,彷彿面對不可能的任務。


目標練習法隱藏的關鍵之一,就是克服障礙,找到出路。

克服障礙不等於更加努力,而是從中找到新方法,以不同方式應對。


這讓我想起我開始建立運動的習慣,雖說開啟我這個信念來自【跑步聖經】這本書的6-6-6法則,就是先進行6週的慢走再做6週的快走再做6週的慢跑。因為我想要建立良好習慣,讓自己的體力好點、精神好點,於是我便開始以這原則為目標。在每天下班我開始花上30分鐘到健身房使用跑步機,一開始雖明白這原則,但還是亂按跑步機的速率和坡度,當一天達成時很開始,我便以每天都要比昨天多步行100公尺為目標,讓自己越來越進步。但持續兩週後,我發現我原先設定每天30分鐘的運動,突然間拉長到70分鐘,這讓我發現苗頭不對,萬一按造此方式我到一個月後,我幾乎半天就要耗在健身房了,於是我調整目標改成以每次30分鐘為限,但是我每次也是亂調那參數,尤其在健身房有兩台單位不一樣的跑步機,有時用不到常用的跑步機是以MILE為單位,另一台則是以KM為單位。那時候不會轉換單位,也是讓我亂走,後來我終於學會轉換的方法了。


而在這樣持續運動的方法下,為了固定一個目標是每次都是在3KM,而且目標是在40分鐘內完成,我一開始運動到3KM的時間需要50分鐘,而且十分的喘。初期我發現我達成不了後,我開始調整坡度跟速率,但是效果都不是很好。後來我自己發明了一個方法,可以在每次運動36分鐘內完成,就是起點是3.0MPH,坡度是0.5開始,每隔五分鐘就升一個單位是0.2MPH、0.5INCLINE,.後來我發現整體運動完十分舒服而且長期練習下,我可以持續往上提高速率,基本上已經到慢跑的水準了。但我的目標下一次要從3.6MPH開始!


也就是在我運動上我自己發明了一個方法,除了有一種不斷挑戰的樂趣外更可以不斷地結合應用,我也跟我的朋友分享。


在做目標練習法時,也會遇到不願意改變的人,例如那些總是高喊自己明天要減重的人,卻不願意改變飲食和作息,最後導致半途而廢,不再激勵自己前行,最後導致放棄。這樣講下去感覺就要到【掌控習慣】這本書了。也就是說一直前行、一直進步絕對有可能,過程卻並不總是輕鬆、不費力。目標練習法要求的專注和努力是種苦工,也就是說你必須要能夠擁抱與接受這過程的無聊。


目標練習法可以概括如下:設定清楚目標和實現目標計畫,找出監測進步的方法,跨出舒適圈,專注練習擁抱無聊,時刻表有動機。


透過以上方法讓我們一起刻意練習,成為更好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