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自我學習41//升級版的刻意練習【認知天性】

在我們學習方法有些誤區會導致效率低下,像是不斷重複閱讀的刻意練習,會導致我們死記硬背,使得心理表徵過於簡單做到短期記憶。
將我們學習的東西,像繩結一樣一個又一個牢固的打結,你需要學習【認知天性】+【刻意練習】 圖片來源:攝影師:Susanne Jutzeler,連結:Pexels


近期我最喜歡與最推薦的書非【刻意練習】莫屬了,這主要原因和我近期的生活有關,我透過反覆練習使用3F(Focus、Feedback、Fix it)讓我相信只要不斷的練習,就能夠成為高手。但當我學習到這本【認知天性】時,表示造成我們學習效率低下的原因,來自重複不斷閱讀、死記硬背,這一開始讓我有點矇了,心想我才剛學習完刻意練習耶,這書怎麼又告訴我刻意練習是無效的。

但是當我學習完之後,發現我誤會了。刻意練習仍然適用,只是需要增加點挑戰,使學習的東西更加牢固,就像是我們不斷的用繩索打結一樣,印記在我們腦海中。


為什麼重複閱讀是一件效率低下的事?而且你明明讀了很多遍,卻永遠記不住。

那是因為在頻繁的集中練習只會產生短期記憶,若做這件事的門檻很低,如你雖重複看但就只是看,沒有加以體會,就會導致你的心理表徵過於簡單,導致你總是記不住。心理表徵是說,像你現在看到手邊的杯子你不會多想那是什麼,你很直接的就可以判斷那是一個杯子。


間隔練習比重複閱讀來的效果更好!

作者在書中說到「大概是因為向長期記憶中存放新知識,需要有一個鞏固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記憶痕跡,也就是大腦中有關新知識的心理表徵得到加深,被賦予含意,並且和已知練氣起來。這個過程需要數小時,甚至是數天。所以在我們出現了一些遺忘以後,在檢索所學的東西,就需要下更多力氣,這會重新觸發鞏固的過程,進一步強化記憶。」

這個我自己有一個滿深刻的感受,就是每天早上我在學習書的時候都會邊學邊筆記,正常聽一本書的時間是在45分,但是我整體讀完之後會是2-3倍,因為我是邊學邊做筆記,在做筆記時腦袋會順便思考。在之前我都是學習完之後,立馬開啟電腦然後開始把這些內容轉化輸出。雖說我當初要做這個輸出時,主要是希望自己能夠再複習一次,因為在學習一本書的過程中,除了耳朵聽、眼睛看、動手寫,之後要在腦海中轉了一次,回想生活經驗,在用輸出到電腦上,基本上是有兩次學習的過程,算是很刻意練習了。

但隨著篇數越來越多,有時候我對於之前學習的書還是會忘記。有時候學習到一本新的書,要在發布選擇關聯文章時,腦袋會一片空白。於是我就告訴自己,可能是我自己學習的不夠深刻。

而在上個月中後參加訓練營課程中,加上工作有點繁忙。於是有些時間,我在早上或是當天無法完成將紙本筆記輸出成文章時,我的筆記就會擱在資料夾內,讓自己在休假空閒時,把握時間趕快補作業,於是我最近一直在補作業。(這個作業是我對自己的要求,沒有人要我這樣做的)

於是在這樣看著紙本筆記邊回憶的過程中,可能這本書都是好幾週前看的。但是看的自己的筆記時又在學習了一次,卻又好像想了起來,而且在隨著時間的推移會經歷很多事情,這件事會一直放在腦中,在生活遇到情況的時候還能想起應用。而這樣距離一些時間所撰寫的文章,通常我的記憶都比較深刻,我對於那本書的關聯強度就會很高。

不過當之前我都沒有辦法解釋這件事,直到看到這本書中推薦我們使用「間隔練習」,我才能夠明白,原來是這樣唷。


在我們學習中也是有工序的

 一、編碼:就是建立心理表徵,你需要把你所看到的東西,在腦海中建立編碼。

二、鞏固:是指心理表徵的強化,通過遺忘-再考試-再練習,不斷的挑戰。

三、檢索:就是再次回顧記憶。

而關於第二點的鞏固,有關於遺忘並不是指我們完全將某件事忘記。而是先把事情放在淺意識中,就是這東西剛學習的時候你覺得有點困難,但你選擇先放下。這時這個編碼可能會在你的腦海的淺意識中,而當遇到考試這類刺激的時候,從你的淺意識喚起。

這裡作者給學習者五條建議

一、學會鞏固記憶。如上頭說的要先遺忘-再考試-再練習。這樣我們學習的東西,就會想繩結一樣,牢牢的打緊在我們腦海中。

二、打造自己的心智模型。加強我們的心理表徵,可以透過多讀書來提高自己的視野,這樣心理表徵就會強化。

三、學會舉一反三。當你學習一個新知識或是一本書時,你可以舉出案例並且思考。

四、學會構建概念。也就是指你可以深刻理解。

五、學會遷移。就是你可以將這知識成為你生活的經驗

實踐、考試、和該領域優秀的人交流知道自己的差距,這三個都是判斷我們學習的方法。學習就像是一場探險遊戲,我們從中不斷的摸索、嘗試、學習、練習,我們都需要抱有成長型心態,學會像專家一樣的思考。

學會通過成長型思維讓自己不怕失敗、不怕挫折、不怕挑戰,秉持刻意練習、反覆訓練,再加上這本【認知天性】傳授給我們的內容,就是為學習帶點挑戰,這樣才能使我們學得更加牢固,這就是學習的方法。


最後,這裡作者們提供了學習策略給我們這些想要學習更有效率的人

  1. 要練習從記憶中檢索新知識,別老一遍一遍讀。要回憶,挑戰自己。
  2. 有間隔的安排檢索練習,別剛學完就考試,過一段時間再考試,要有間隔的。
  3. 穿插安排不同類型的問題。如你現在可能剛學習完行銷類型的書籍,可以想想看或者試試看將同一個方法套用在不同領域上,如體育、藝術、歷史上...等,從不同類型中找到相同之處,勢必會是一個更鞏固的過程。

這本書可以說是升級版的刻意練習,因為他叫給我們鞏固學習的方法。你還是要相信,這世界上天才都是刻意練習而來的,如果你跟我一樣都沒有以生俱來的天賦,那能做的就是最基本的刻意練習。莫扎特一生創作的曲子,遠超過抄譜員一輩子所抄的譜。現在當我們知道刻意練習後,可以幫助我們提高效率的正是【認知天性】所交給我們的方法!


📚今天學習:【認知天性】

🙎‍♂️️作者:(美)彼得・C.布朗

⏳作家,擅長科普寫作,文字練達嚴謹。


🙎‍♂️️作者:(美)亨利・L.羅迪格三世

⏳華盛頓大學路易斯分校心理學教授,曾任美國心理科學學會主席,人類學習和記憶領域專家。因為錯誤記憶心理方面的工作而聲名鵲起。


🙎‍♂️️作者:(美)馬克・A.麥克丹尼爾

⏳華盛頓大學路易斯分校心理學教授,整合認知學習教育中心主任。他有兩個主要研究興趣:前瞻記憶和教育,其中一個重要主題是研究導致記憶和學習失敗的原因和過程,在這些工作的大部分時間裡,他將理論和研究擴展到了與教育相關的範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