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讀書,讓生活更豐富![Reading, Enrich your life] Hi 我是小桃!我在Youtube上創建”J個桃”頻道主要以說書內容為主,想通過我的人生閱讀結合書本知識,讓你在短時間內認識一本書的價值。在我的人生時間軸裡,我喜歡咖啡、閱讀、爬山、單車還有種植,在這裡除了知識分享外,也更多的分享我的故事與生活!

自我學習35// 朝向健康的方向其實你也可以做得到【終極健康】

健康是一種相對還是絕對?你認為自己健康嗎?

成為一個健康的人會擁有怎麼樣的狀態?如果我們以終極目標是成為一個世界上最健康的人,那我們的生活或是人生會不會有所改變?會不會現在做出的微小行動能在未來減少些遺憾呢?

朝著讓自己達成健康的方向,生活也會更快樂些。 圖片來源:攝影師:Martine Savard,連結:Pexels


當一看到這本書寫著【終極健康】我便笑了一下,心想這肯定是要教我怎麼吃飯、怎麼睡覺,於是抱著這樣的心態學習完這本書。但後來我其實覺得挺不容易的,而且讓我不斷自問到底什麼才叫做健康的終極標準。

很多人總會說要有所改變就需要當自己真正遇到“那件事”的時候,才會發自內心的改變思維和行動,但是萬一如果這件事發生後你可能連改變的機會都沒有,你還會選擇雙手一攤的坐在那邊輕鬆的這樣說,然後不願意做出任何你認為好的改變,只願意甚至攤在那的等待你所想的“那件事“的發生。

本書作者雅各布,在一次旅遊中因為急性肺炎的經歷,讓他有所醒悟。從一個膽固醇高、愛吃披薩、不愛運動的中年大叔,變成終日關注健康並且不斷尋找方法、充分實踐來提升自己的健康。他以「成為在世最健康的人」為目標,而在探索寶藏的過程中,也借助自己是雜誌編輯的身份整合了資源,從中參考各個領域內的專家或是權威人士給出的較為客觀的建議。

所以這本書肯定是一本精華,彙集了各領域專家在透過雅各布自己的親身實踐後,淘汰後不合適的所留下的精華。

一開始其實我也是半信半疑,回想自己成長的過程在哪一個階段有到達真正健康的時刻,實在有點難。如果說成年的18歲,那從我從嬰兒到18歲這個階段,我的身體模式肯定都是不斷發育,還沒有到達真正的健全(這是我個人偏見)可是身為小孩的我,總是不斷期待甚至學習成為大人,在國中時期自己為了想到戴眼鏡而用瞇眼方式看電視,原先只想呼嚨媽媽,心中打著算盤是,該給我配副眼鏡這樣我看起來會很聰明,最後就真的近視了。那時候我的應該就已經被宣告一次不健康了吧。

而到國中後,好像少了些約束,或者說有許多的藉口可以用考試的名義來塘塞,於是開始學熬夜,那時候總覺得熬夜到凌晨3-4點好像就是體力、精神很好,殊不知下午喝了幾喝咖啡。這個時候可能又會被宣判一次不健康了。

長大後隨著工作不斷的轉移,身上的壓力也越來越大。除了時常看電腦螢幕外還有更長時間看手機,另外就是吃飯時間不固定時常鬧胃疼,而且這時候的熬夜就可不是趣味玩玩,導致作息不規律,甚至往往在該睡覺的時間吃宵夜。雖然大學讀的是體育學校,但是畢業後卻不喜歡運動,總認為瘦身就是件吃少少甚至有時候看著體重機上的數字少了幾碼,就會感到特別有成就感,感嘆著幸福來的太突然。這肯定會被宣判極度不健康的行為。

所以其實我真的很想像這世界上真的有健康完人嗎?如果打從成年到現在都依循健康的作息,我還甚至會覺得這人太壓抑了。但如果真的有健康完人,這個終極健康的境界不曉得整體的感受甚至生活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既然你跟我一樣從成長階段已經積累很多不健康的行為了,那看到這裡我們就必須給自己一次機會了,好好選擇一條健康的新征程,讓自己踏上終極健康的路途上吧!


一、胃:吃得正確

在胃的部分如何才能吃的正確,雅各布請美國限卡運動領袖教他「學會品味沈思」,也就是說學會慢慢吃,而且每一口都要嚼足夠次數以上。雅各布所受到的教育是要嚼15次以上,所以很快的你的大腦傳遞“已經飽了”的信號,所以很快就吃飽了。

這個部分是不是讓你看到這一點就卻步了,要嚼上15次。我以前在工作時,吃飯都是速戰速決,甚至我還很自豪自己在超商吃早餐,咖啡配上三明治只要花三分鐘的時候。而近期在我開始學習書本改變我的生活的時候,我首要學會的就是讓自己慢下來。這一點確實滿重要的,正是因為慢下來,所以我們的感知會更敏銳。所以現在只要每次吃飯,我都會提醒自己要慢慢吃,細細咀嚼感受一下這菜甜不甜,甚至想像一下這菜從哪裡來,是怎麼烹調的。這時候其實就會感覺到很滿足。


二、心臟:鍛鍊自己的心血管系統

我們要學會鍛鍊自己的心血管系統,這個雅各布提供一個方法就是,可以印出自己老年時候的照片,現在有很多app都可以做到模擬你的面相在老了幾年之後可以長怎麼怎樣。當我們使用這個方法,並且將照片放在或是貼在明顯的地方,這時候我們就會告訴自己為了將來對得起這位老人,讓自己更有鍛鍊的動力。


三、耳朵:追求安靜

噪音對身體會有很大的壞處,噪音會導致失聰、聽力下降...等。而且壓力和心血管系統也是跟噪音有關。


四、不要久坐:建議多跑腿

久坐會肥胖,會導致心臟病、糖尿病、肥胖症、結腸癌、卵巢癌。建議可以用跑腿的方式,不讓自己久坐。


五、神經系統:保持正念

減少疼痛感可以使用正念感知當下、針灸、安慰劑(指的是可能給的是食鹽水,但是在注射的時候不斷的告訴你,作用會怎麼怎麼樣,你就相信了,於是你的疼痛因為你的心念而有所改變)


六、保護你的小腸、大腸:不要坐在馬桶上看書、滑手機

不要坐在馬桶上看書、滑手機,會引起你的肛管靜脈膨脹,就會有痔瘡問題。另外排便次數從三天一次到一天三次都行,但有點要求就是我們的攝取大量的膳食纖維,若膳食纖維不夠就會有排便問題,我們每天至少要攝入30克的膳食纖維


七、壓力:憂慮互換

  • 腎上腺素調節:可以透過大笑來做到減壓。
  • 憂慮互換:這個可以是兩個好朋友,各自將自己的擔憂告訴對方,這時你會知道對方也替你擔憂這件事。對彼此做出承諾,也就是說當你知道有一個人承諾替你來憂愁這件事情的時候,你的心情就會好多了!


八、大腦:保持活力

如何才能讓我們的大腦能夠繼續保持活力?

  • 玩一些字謎遊戲、邏輯遊戲、背詩
  • 多去了解新的事物,對新事物有更多的好奇心
  • 多吃堅果獲得脂質,可以讓大腦營養和潤滑更有好處


九、內分泌:時刻檢測環境

可以檢測一下自己家庭生活的環境,把那些對身體有害的部分剔除掉,這樣才能夠保護你的內分泌。


十、牙齒:多嚼木糖醇口香糖

  • 嘗試做牙齒SPA,用更細緻的方法去護理你的牙齒
  • 嚼木糖醇的口香糖對自己的大腦和牙齒都有好處


十一、腳:合腳的鞋子

跑步要用前掌輕輕著地,讓腳跟只是接觸到地面,然後用小步子輕鬆的膠底運動鞋支持大步伐,盡量把腳往上抬,而不是往下探。使用這種高抬腿ㄉ跑步姿勢,跑步對腳會有更大的好處。此外,要選擇合腳的鞋子。


十二、肺:使用正確呼吸

一開始我看到這個時候有點矇了,難道我在生活中呼吸都呼吸錯了嗎?什麼是正確呼吸?就是先用鼻子呼吸,就是鼻子的結構給了我們一個適當的保護,在鼻子裡頭有特別多的鼻毛,他是會濾掉一些粉塵,然後我們要經常地用鼻子呼吸,有時候有些人會用嘴巴呼吸。而且要學會深呼吸,深度呼吸對你的肺部會有好處,然後用鼻子呼吸,呼吸到更深入的地方,這是對肺部的一些保養。


十三、皮膚:要塗防曬和保養


十四、睡眠

治療打鼾也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打鼾就帶來大量的呼吸暫停,而呼吸暫停會導致缺氧,缺氧會給你帶來全身其他部位的各種損傷,所以要讓自己的呼吸變得盡量暢快。


十五、背部的保養:時常深蹲

背痛也會成為晚年我們的一個很大的問題,對背部保護有很好的方法就是要經常蹲。當一個人經常下蹲的時候,你的背部不容易出現劇烈的疼痛。


最後,雅各布給正常人的六個提示,如果上頭十五項你看的有些矇了,那就需要謹記這六條

第一條:在機場要抗拒住搬運服務人員的誘惑,你最好自己搬東西,增加運動量。

第二條:和孩子說話時,蹲到和他們一樣高。因為蹲下對身體有好處。

第三條:在停車場的時候,要把車停在最遠的角落,這樣能夠多走幾步路。

第四條:親近樓梯,遠離電梯。

第五條:要坐立不安,或者如科學家所稱要進行附帶的體力活動。

第六條:拍拍腿可以有助於心血管健康。


以上這些都是雅各布不斷探索的經驗,他提供一種可能性的探索,透過這種方式提醒我們要重視渾身的健康,更早的開始關注全身上下不同的部位,如何去保護。相信透過上面從書本中給予我們簡單的應用方式,我們就不會把健康視為一種遙不可及的夢想,只要先從一小步開始改變,慢慢修正與調整,我們也可以朝向讓自己相對健康的方向,而生活也會快樂些。


📚今天學習:【終極健康】

🙎‍♂️️作者:(美)A・J・雅各布(A. J. Jacobs)

⏳《時尚先生》雜誌編輯,《紐約時報》雜誌暢銷書作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