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讀書,讓生活更豐富![Reading, Enrich your life] Hi 我是小桃!我在Youtube上創建”J個桃”頻道主要以說書內容為主,想通過我的人生閱讀結合書本知識,讓你在短時間內認識一本書的價值。在我的人生時間軸裡,我喜歡咖啡、閱讀、爬山、單車還有種植,在這裡除了知識分享外,也更多的分享我的故事與生活!

自我學習30//改變人生的小禮物【刻意練習】

愛迪生說過「我沒有失敗,只不過是發現了一萬種不可行的方式。」只要我們刻意練習也可以成為某一領域的專家的!
我們透過不斷的練習,鍛鍊自己不斷克服挑戰,不斷往上攀爬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圖片來源:攝影師:Pixabay,連結:Pexels


我們都認為傑出的人都是因為具備天賦,而那些「天才」其實都是來自正確的刻意練習,你相信嗎?我本來也不相信,直到最近的學習訓練營我突破了自我,不斷的練習於是看見了不一樣的自己,而後我再次學習這本書,給我有了不一樣的感受與想法。

於是在標題我寫了改變人生的小禮物,這一份禮物其實是需要自己給自己的。因為唯有當你建立了明確目標後,你的一些行為行動便成為動機,而動機才能讓你持續不斷、堅持不懈的動力。


刻意練習的基本架構
  1. 具備明確的目標
  2. 一定要專注
  3. 努力的挑戰,走出舒適圈。讓每一次得練習都比上一次進步一點。
  4. 每次練習都需要有反饋

在做刻意練習前,首先我們先認識一個名詞「心理表徵」,心理表徵是指我們對一件事物所形成的一個反應,一個下意識的反應。例如當我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是眼睛直視著螢幕,然後雙手沒有看鍵盤的就能敲打出我想要表達的文字,不需要從鍵盤海中一個一個去找拼音符號。

也就是說在前期我還沒有學會用鍵盤打字時,我需要不斷的練習找拼音符號,然後不斷的練習打字,可能在我人生中練習了上千次,所以現在我對於打字這件事有了下意識的反應,就是對這件事有了心理表徵。

具備心理表徵的人,對於該事已經完全了然於胸,並且清楚地想像到了身體要怎麼做。練習就是要不斷地去建立各種各樣的熟練化的下意識反應的心理表徵。


在我們瞭解心理表徵與刻意練習的基本架構後,在日常中我們又該如何使用刻意練習?

一、工作中要學會使用刻意練習(挑戰極限)

你在工作中有沒有因為寫過無數次的提案,然後覺得昏天暗地。或者是每次開會時,會讓你覺得真希望這會議趕快結束。每月固定時間做數據表格時,看著眼睛都要花了真希望可以早點結束。

但從現在開始,你將使用「刻意練習」,你會把每一次的工作視作一次訓練,要求自己每次進步一點,為自己建議一個強大的心理因素。這一點非常重要,我認為建立一個強大的心理,會讓我們在面對問題與挑戰時,更勇敢更樂觀甚至更容易成長。

此外使用刻意練習,可以突破三種思想

  1. 基因限制的思想
  2. 足夠長的時間
  3. 只需要足夠的努力,我就一定能成為那樣的人。

例如你發現你的主管在表達這一塊很厲害,你可能會暗自在心中對自己,那可能是他天生下來就會講話,有這樣的基因。而起後期他自己也很努力,所以才可以做到主管的這個位子。我相信自己只有努力工作,可能努力個十年我也能成為那樣的。

當我們都知道只要不斷的努力,就有機會成功。但是你知道努力的方向嗎?還是說這個所謂的努力就是每天認真工作、加班,工作12小時,持續10年,我就可以成為主管?

在進行刻意練習的首要前提是有具體的目標,如果我們只用工作時間的長短來看,這就不叫做具體目標,例如你的工作中時常需要製作報表,當加入刻意練習的模式之後,你告訴自己在一年後要成為做報表的高手,如EXCEL的公式你每天都練習使用一個加入的報表中,讓每一次的輸出都更有效率或是掌握更多方法,你也可以透過學習尋找這類的專家給你反饋,讓你在這個過程中,只要每進行這工作你都會看到自己從不斷修正中成長,持續下去,你就會是這類專家。

另外則是開會時,你發現在會議時因為當下的氛圍跟人物會影響你原先想要表達呈現的方式,可能因為在會議中每次到你發言時,你都會發現自己實際表達跟原先設想的有落差,或是明明就是想要解決問題,但怎麼開完會之後好像問題更多了。這時候你可以把每一次會議作成刻意練習,練習自己的表達能力,這時候你的心態相信會比原先的好很多,你不會把會議當作一種痛苦的事,而是更樂於接受、勇於面對,善用每一次的機會,讓自己更成長。


刻意練習可以簡單地記住他,稱3F(Focus、Feedback、Fix it)
  • Focus(專注),當我們設定好具體的目標時,我們要對這件事有足夠專注,而且需要不斷地堅持,你必須要接受在這過程中枯燥乏味與無聊。
  • Feedback(反饋),在做這件事時你一定要找人給你做反饋,而這個人需要是這方面的專家,可以為你做出反饋。如果你隨便找一個人的話,他會看出不來你有哪些問題,你可能就會覺得自己表現得很好,導致自我膨脹。
  • Fix it(修正),當你接受反饋時,發現有問題的地方要立即修正,持續練習才能讓你進步。

你要想辦法把你的短板通過訓練,讓自己可以突破!你只要每天去上班都帶著刻意練習的心去,你肯定是會很愉快的,因為你知道你在不斷地讓自己成為更棒的人!


一、生活中也可以進行刻意練習

首先你需要找一位導師,這個人是你認為他是真的很棒、優秀的人,是你的榜樣而且也在你要練習的領域是很專業的。

而在進行刻意練習的過程中,常會遇到難以跨越的停滯階段,這時候你需要:

保持動機,也就是說你要完成這麼目標的內外動機是什麼?是什麼促使你願意這樣練習的,要去回想一下,讓自己時刻保持動機。

養成一個習慣,讓自己培養一個習慣,每天有一個固定時間練習。可以看看《掌控習慣》這本書,為自己建立一個好習慣持之以恆。

外部支持,使用各種各樣的方法維護自己的動機,才能讓自己生活中不斷刻意的節奏。

你覺得這世界上的天才是天生就賦予這樣的聰穎才智嗎?你要相信任何一個人從開始刻意練習到最後成為高手,都要經歷四個階段:

  1. 產生興趣:先從這件事中先嘗試看看,找到其中樂趣
  2. 變得認真:開始有節奏,有規律化的進行
  3. 全力投入:花上時間練習,這段投入的時間可以使你成為一位專家
  4. 開拓創新:當你透過時間不斷的練習,然後這之中你開始發明一些東西或是方法的時候,在這個階段中你已經成為高手了!

對於天份的真正理解就是它能夠為你提供興趣,同時給你提供動機,你也會希望自己能夠成為這樣的人。所以千萬不要給自己設定疆界,不要認為自己這輩子就只能這樣了,也不要認為這輩子你就只能這樣或是因為你沒有學什麼而導致你沒有這樣的天賦。

刻意練習是你改變自己命運的禮物,這份禮物你要好好的使用並且持續堅持下去,透過不斷的反饋與修正,我相信你也可以成為高手的,共勉之!


📚今天學習:【刻意練習】

🙎‍♂️️作者:安德斯・艾力克森

⏳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康拉迪傑出學者。“刻意練習”法則研創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