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自我學習28//【正念的奇蹟】

正念使你深刻地活在生命賜予你活著的每一刻。
圖片來源:攝影師:Ingrid Santana,連結:Pexels

在日常中我們時常因為一些瑣事而操控了我們的情緒,進而影響我們往後的許多事情。我們都知道正念的重要性,但是是真的有用對方法嗎?

這幾天工作與生活上使得我特別繁忙與焦躁不安,我深刻的感受到自己雖學習這麼多書本,但是在遇到急迫的事情需要同時接受大量訊息與任務時,在這樣的時刻我卻無法將學習的技能套上在上,在睡前時刻總會覺得特別懊悔,好像學習這麼多都沒能應用上,直到我聽了其他書友分享這本書《正念的奇蹟》,讓我想要特別的了解與學習。

或許在日常生活中,你有和我一樣的經驗,就是我們總被外在的事情主宰了我們的情緒,而不是我們自己主宰了一切。什麼叫做被情緒主宰呢,這讓我想起上次我學習【次第花開】這本書說到人們對於不確定性會有恐懼,而這種恐懼會影響我們的情緒。

你有沒有因為別人沒有及時回覆你訊息,而你苦苦的等候他的回覆訊息讓你感到焦慮呢?我有一個經驗是和朋友約定吃飯時間,是在隔天吃飯。因為我們是使用訊息方式聯繫,然後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他遲遲沒有回覆詳細的時間跟地點時,這時候我就感到很焦慮,而且腦海中會出現很多種情況去解釋他沒有回覆的原因,而正是因為這種想像不確定導致影響我被自己的情緒影響,尤其人很容易往不好的地方去想像,於是自己陷入恐慌中。這種把自己陷入恐慌的情緒很奇妙就是會讓自己很不舒服,明明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但是就是憑藉想像的功力,就影響專注力。於是我決定開始學習這本書,試圖改變一下自己這種心態。

在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也要對這件保持全然的覺知。在當下我是完完全全的自己,隨順自己的呼吸,覺照到我的存在,覺照到我的心念與動作,這就是正念。也就是說正念是指對當下的實相保有覺知,生活的時時刻刻都成為我們修行的機會,而不是只有在禪修的時刻。

我們必須覺察自我,而且關注當下也就是這一刻自己的感受。


而正念又該如何修習呢?

在工作中你也可以當作是修習的機會,專注工作、保持警覺和清醒,準備好應對任何可能發生的狀況,隨機應變,這就是正念。


修習正念的具體方法

◼︎有覺知的呼吸:

深吸一口氣,知道自己在入息

深呼一口氣,知道自己在出息

入息長時,知道自己入息長

入息短時,知道自己入息短

出息長時,知道自己出息長

出息短時,知道自己出息短

◼︎數息法:

吸氣,在心裡數一,呼氣,在心裡數一;再吸氣,在心裡數二,再呼氣,在心裡數二,這樣一直數到十,然後再從一開始。如果沒有正念,你將很難數清楚,很快就錯了,然後從頭。等你不會錯的時候,就可以不用數息法,只專注在呼吸本身就可以了。

◼︎給自己安排一天正念日

當你做不到每天每時都在正念中時,可以在一個星期裡給自己留出一天全身心地修習正念。這一天將提升你,使你養成修習正念的好習慣。在這樣一天保持正念的時候,這樣的一天才是真實體驗的一天,不斷保持正念的修習,你的生活會和過去截然不同,你會開始喜歡自己慢下來的感受。

我們要學會讓自己慢下來,覺察自己的感受,若是沒有讓自己慢下來,主宰我們的永遠是我們的情緒,而不是我們自己。

當我們憤怒時,我們自己就是憤怒本身;當我們快樂時,我們就是快樂本身。我們既是自己的心,也是心的觀察者。所以重要的不是驅趕或者是執著於任何念頭,重要的是覺知這個念頭。散亂的心也是心,就像浪花也還是水一樣,當心看好自己,迷惘的心就變成真實的心。


練習正念的方法
  1. 早晨起來時,輕輕的微笑
  2. 閒暇時,輕輕的微笑
  3. 聽音樂時,輕輕的微笑
  4. 發怒時,輕輕的微笑
  5. 平躺,全身放鬆
  6. 坐姿放鬆
  7. 深呼吸
  8. 用腳步測量呼吸
  9. 數呼吸
  10. 聽音樂時,隨順你的呼吸
  11. 談話時,隨順你的呼吸
  12. 靜坐時,隨順你的呼吸
  13. 運用呼吸,靜定身心以知喜悅
  14. 對身體的姿勢保持正念
  15. 泡茶時,保持正念
  16. 在正念中洗碗
  17. 在正念中洗衣服
  18. 全神貫注地打掃房子
  19. 慢動作洗個澡
  20. 想像自己是一顆鵝卵石
  21. 正念日,做自己的主人
  22. 觀照組成自己的五蘊(色受想行識)
  23. 觀照自己與宇宙
  24. 觀照自己的骸骨
  25. 尋找你出生前的本來面目
  26. 關照一位逝去的摯愛
  27. 了悟五蘊皆空
  28. 慈悲地觀照你最恨的人
  29. 觀照他人的痛苦,生起慈悲
  30. 以無往行的精神工作
  31. 以緣起觀來關照人生的成就
  32. 不受限於緣起法,也不背離它

我們要保持一個正念的態度,一切複雜都變得簡單,不因為我們達不到目標就焦慮,而要體會和感受此刻精進的過程,這就是正念的奇蹟。


因為我看上面的方法,發現「觀照」和「關照」有著不同意思,和大家分享一下:

  • 關照是有關心照顧、互相照應,有招呼跟囑咐的意思。如在這三年的工作,要是沒有傑克的關照我就不會這麽快得心應手了。
  • 觀照是有正視的概念,顯示、反映、有覺知的意思,如觀照自己的意識,觀照你的內心


📚今天學習:【正念的奇蹟】

🙎‍♂️️作者:一行禪師

⏳一行禪師是越南人,他在20世紀60年代在越南創立了社會服務青年學校。他推動“入世佛教”,主張年輕人以慈悲精神投入社會運動。他不支持任何政黨,只是與憎恨和無知做鬥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